自央视连续对手机预装软件进行曝光后,这条潜藏在暗处的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人们对预装软件的危害有了一定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卸载无用的手机预装软件。有数据显示,360手机助手作为首款推出卸载预装软件的产品,用户量已经超过千万,用户在获得有效服务的同时,手机市场预装捆绑的乱象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001e3741a2cc13d2c85502_副本.jpg

图: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谈手机预装软件乱象

360手机助手推出的卸载预装软件应用功能,用户只需在电脑中打开360手机助手PC版并连接手机,点击“我的手机”界面进入“卸载、升级应用”,在左侧边栏的“游戏、软件”分类下点击“系统软件”,就能根据实际需要卸载软件。此功能简单易用,且切实有效,因此能够在短短一个月内获得广大用户的青睐。

此外,工信部即将于11月正式实施《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手机厂商预装软件必须要由工信部进行审核,厂商不得安装未经用户同意的应用。一些擅自收集、修改用户信息、以及会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等不良后果的软件更是不许装入手机中。但上述规定是否能真正解决手机预装软件乱象,业内人士坦言恐难以彻底解决,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

专家认为,工信部的这一举措是行政命令,对于手机厂商还是有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是对于手机预装软件市场来说,存在着众多的环节,厂商、渠道、甚至是水货代理商,都有可能在他们的环节预装手机应用,因此,威慑力能否真正成为实际影响到产业的规定,还需要时间来进行摸索和完善。

管理手机预装软件最终影响到的是手机安全厂商、渠道商和刷机商的实际利益,因此在实际执行中必然会遇到很大阻力。一些手机厂商甚至声称,手机预装软件变相降低了手机成本,如果全面禁止很可能导致手机价格提升。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在各方面压力下,管理预装软件的前景并不乐观。

正因现状如此,卸载手机预装软件功能才会受到用户的热捧。分析人士认为,在手机预装软件得到根本性治理之前,卸载手机预装软件的功能很可能将成为安卓市场的标配。事实也正是如此,在360首推卸载预装软件功能,其他厂商也在跟进此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