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渠道内容变化逼电视企业转型:合作或成趋势
2013-11-01 10:25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互联网企业的不断涌入和电商渠道的迅猛发展,传统电视企业正在逐步转型适应,力图借助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和自有电商平台的建设保持竞争力。在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暨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互联网与电视紧密结合以及销售渠道的变化成为热门话题,其中跨界合作被认为是未来将广泛出现的生产形式。

彩电行业销售疲软 产品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第三季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运行公报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家用视听行业出口交货值连续6个月负增长,截止到8月底,实现出口交货值1731亿元,同比下降7.8%,比年初下滑近12个百分点,比同期下滑7.4个百分点。1-8月,家用视听行业实现销售产值4089亿元,增长11.9%。

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7-9月内销彩电零售规模1084万台,同比下跌6.4%,零售额394亿元,同比下跌0.5%。其中,液晶电视销量为1038万台,同比下跌3.8%,销额为375亿元,同比上升3.1%。

分析彩电内销规模下降原因,主要受节能补贴政策提前透支市场增长力、金融环境恶化降低消费信心及楼市下行抑制家电消费刚需等影响。

从数据中不难发现,虽然电视销售总量在下跌,但是总销售额却在上升,这主要由于智能电视的出现为彩电行业增加了溢价空间,电视均价在上升。所以,电视行业的技术升级,扩大智能电视的销售比例和市场占有率有利于增加电视行业的总销售额。因此,在彩电行业销售总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产品的转型升级就越发重要。

IT互联网企业加速进入 逼迫传统电视企业升级应对

目前,IT和互联网企业都在投入巨资开发智能电视,电视与互联网的结合已成必然趋势。互联网企业的进入已经开始改变电视生态环境,首先,智能电视价格逐步趋于平民化,其次,智能电视已经成为一个可加载无限的内容、无限的应用的开放式系统平台。电视已经不再是各个家庭独立存在的产品,已经成为家庭接入互联网的一个终端。

智能电视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化迫使传统企业必须应对,创维联合阿里巴巴发布搭载创维天赐系统和阿里云OS的互联网电视——酷开系列电视。其内置支付宝、聚划算、水电煤等功能服务。而康佳推出线上品牌KKTV,保持渠道的相对活力和竞争力。海尔智能电视则推出“云+端”的模式,将电视定义为云端服务的载体,这无一不是电视企业的应对之策。

电商渠道增势迅猛 电视企业欲组建平台掌握话语权

据奥维咨询(AVC)副总裁金晓锋介绍,今年三季度线上市场的份额已达到10.4%,同比增长84%,呈现井喷式发展的态势。随着网上购物进一步为广大消费者所接纳,更多的消费者体验过线上消费的便捷,线上彩电市场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第四季度线上市场将达到10.8%。奥维咨询(AVC)预测,2013年下半年整体市场销量将达1272万台,同比下跌2.8%,整体销额480亿,同比增长5%。

互联网企业与彩电企业间的超低价拼杀主要在线上进行,因此电商渠道的力量和作用也被一次次扩大化,随着这种情况的不断深化,传统电视厂商开始发力自有电商平台和其他第三方电商平台渠道,以谋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和渠道话语权,防止被几大巨型电商平台掌控,保持渠道的相对独立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视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