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社交网站Twitter将于周四在纽交所挂牌交易,令人惊讶的是,根据调查,不少投资者、民众及行业分析师均对Twitter的发展前景表示怀疑。

101173374-Twitter_logo.240x160_original

全文如下:

估值过高

Twitter公开上市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他们期待这家流行微博客公司续写谷歌和Facebook的成功传奇。

行业专家及大众却不甚看好Twitter的未来前景。美联社(AP)联合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就Twitter IPO展开了民意调查。有趣的是,近半数美国人认为,不会买入这家成立7年公司的股票。

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杰伊·里特(Jay Ritter)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Twitter将走上黑莓“老路”。

杰伊·里特称:“Twitter可能成为Palm或BlackBerry第二:前两年超速发展和盈利,但后劲不足,新技术一旦出现,它就完蛋了”。

教授补充道:“市场环境再好,也不能保证所有公司都会成功。当新技术诞生,现有市场就会崩溃”。

以美国全球速递服务FDX(联邦快递)为例。FDX一度主导寄送市场,电子邮箱诞生后,它的生存空间被压缩。Palm和RIM也是如此。

2003年,总部位于加拿大的RIM推出了BlackBerry智能手机,被业界评为“开拓性产品”,并大获成功。随着触屏手机的兴起,苹果、三星大力抢滩智能手机市场,RIM逐渐失宠。

今年8月,改名黑莓的RIM公布出售计划,由于找不到合适的“接手人”,最终不得不放弃,转而希望通过可转换债券,募集10亿美元资金。

杰伊·里特指出,对手公司的竞争威胁及科技创新,是投资科技股的最大风险。他说:“微软和苹果常年盈利,但并非所有科技公司都能做到”。

里特对Twitter报以怀疑的原因是,投资者对Titter过于乐观,这种乐观的具体体现是Twitter估值偏高。他说:“谷歌和Facebook告诉我们,在网站投放广告能带来巨额利润,因此大家也都看好Twitter,前期估值过高,会严重压榨长期投资的升值空间”。

周一,Twitter将其IPO定价区间的上限调高了25%,从每股23美元到25美元。新的定价区间对Twitter的最高估值为136亿美元。

盈利困境

里特认为Twitter公司内的不确定因素太多。首先,去年5月Facebook上市前,已开始盈利。但自创办至今,Twitter一直没有实现盈利。

Twitter曾表示,其未来依赖于广告业务。但根据美联社及财经电视台的调查,半数以上Twitter用户从未注意到Twitter上的广告,这并不是什么吉兆。大约42%的用户表示他们注意到了Twitter广告,但只有31%的用户点击过Twitter广告。

另外,尽管Twitter多次强调其庞大的用户群,但调查结果显示,29%的Twitter用户从未发送过Twitter消息。有不少美国人甚至并不熟悉Twitter,不知道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

当然,除了以上“反对者”外,对Twitter增长潜力“信心十足”的人也不在少数。Altimeter Group分析师布赖恩·索利斯(Brian Solis)就认为,Twitter拥有不断增长的用户群和海外发展潜力。他说:“Twitter出售的是新型广告平台,弹性较大,横跨桌面和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