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宗庆后150亿进军白酒业 运作模式不被看好
2013-11-07 15:14  华夏时报  王先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宗庆后的左手上还能看到一个很长的刀疤。

“左手还没有完全康复,幸亏是左手,如果是右手受伤的话,就干不了活了。”宗庆后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没有停歇下来,自称从不饮酒的宗庆后,转而进军白酒行业引发了外界各种议论。

毫无白酒行业经验的娃哈哈集团,能够玩得转白酒吗?此前遭遇人事震荡的娃哈哈零售商业板块,未来将何去何从?前首富遇袭后首次公开露面,各种猜测的答案也将随之浮出。

前首富正式“饮酒”

关于娃哈哈进军白酒的消息,盛传一个多月后,算是尘埃落定。

11月5日,中国饮料业巨头杭州娃哈哈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遇袭”后,首次面见媒体,并正式宣布娃哈哈进军白酒行业。发布会上,一款以贵州茅台镇为原产地的酱香型白酒——“领酱国酒”也正式宣告上市。

对于为什么选择进入白酒行业,宗庆后表示,当前中国的白酒行业进入发展低谷,比较困难,而中国又有着悠久的酒文化,行业的振兴与传承需要有实力的企业加入。

“在茅台镇,有上千家小酒厂在与茅台酒厂同样的地点使用同样的工艺、同样的原料生产酱香型白酒,但由于资金和规模的限制,不具备打造全国品牌的能力,这就使得目前酱香酒市场的份额并不大。”据宗庆后介绍,当地政府也希望能有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整合本土资源,再培养一个全国知名的酱香酒品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在贵州省政府的牵线下,娃哈哈集团经过考察,最终选择在这个时机进入白酒行业。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当地政府的推荐下,娃哈哈选定的首位合作伙伴是贵州省茅台镇金酱酒业有限公司,金酱酒业的前身是始建于1909年的汪家烧坊,是茅台镇历史上最著名的四大烧坊之一。

“双方已经成立了合资公司,娃哈哈控股80%,他们持股20%。”宗庆后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之所以会选择金酱酒业作为合作伙伴,是感觉汪洪彬比较诚信,汪家烧坊在当地很有名气,酒的质量也不错,他本人多年负责茅台酒厂品质管理,作为汪家烧坊的第三代传人,他刚刚办完辞职的手续,以后将全力做这个事情。金酱酒业的价值还在评估中,生产工厂加上基酒估计2个亿左右。

低迷期抄底?

事实上,在宗庆后遇袭前的9月8日,贵州省政府与娃哈哈集团签订包括白酒项目在内的合作框架协议。当时有消息称,娃哈哈集团已与贵州省仁怀市政府签订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一期投资150亿元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

对于具体投资金额,宗庆后告诉本报记者,150亿元是个大概数字,不仅包括建设,还包括营销推广费用,未来有可能会超过这个金额,也不是一次性投入,要先建厂房,再建库房和生产线,截至目前,娃哈哈的投资已经超过10亿元,未来还要建一个2000亩的白酒工业园,用于储存收购其他酒厂的基酒等。

“很早以前娃哈哈就自己做过白酒,后来没有做起来,此外,娃哈哈还同金六福谈过,拟利用娃哈哈的渠道推广销售金六福。现在娃哈哈除了做零售商业之外,又去做白酒,有点不现实,因为在这两个板块,娃哈哈都缺乏人才和经验,作为外界资本突然进入,要想做起来很难,我本人并不看好。”一位不愿署名的娃哈哈离职管理层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目前正值白酒业低迷时期,受经济低迷、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13家上市白酒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白酒业“黄金十年”彻底结束。娃哈哈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间进入这个白酒行业?

“白酒项目大的方面是我本人在抓,具体执行有其他人负责。”宗庆后告诉本报记者,白酒行业相比饮料行业利润太高了,受限制三公消费影响,高档酒的销售受到很大影响,但是中低端白酒的销售却还是在增长的,娃哈哈现在进入白酒行业还是有机会的,主打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领酱国酒定价大概在400元左右,出厂价200元左右,娃哈哈经销商中已经有500多个在销售白酒,而渠道将会重新做,并不会全部依赖原先的饮料渠道。

对此,贵州一位不愿署名的白酒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娃哈哈在茅台镇同很多酱香型白酒都谈过合作的事情,大一点的酒厂都不是很感兴趣,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和市场份额,再加上娃哈哈的合作方式是控股,但是小酒厂则相对好些,引入娃哈哈这个大巨头,自己可以先期套现,还保留一定的股份可以保证未来的收益,对他们来说很划算。

“我持谨慎乐观态度,为还在娃哈哈工作的同事担心。”对于娃哈哈进军白酒的消息,白酒行业专家、原娃哈哈集团策划总监肖竹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称,娃哈哈销售团队业绩压力巨大,如果连续两个月饮料业绩负增长或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数,如果两个月业绩不达标,那么娃哈哈的这个区域经理就会下课,作为一个平均日回款2亿元左右的快速消费品销售团队,一线业务员疲于奔命,根本无暇组织酱香型酒的消费者教育和以品鉴为核心的体验营销。

此外,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少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娃哈哈的业务板块太多,做白酒恐怕精力不够,再加上他们并没有做白酒的经验,也没有请专业的白酒营销团队来操盘,不看好这种运作模式。

不过,贵州灵泉秀水酱香型白酒交易中心总经理陈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贵州酱酒的资源优势毋庸置疑,贵州酱酒产业小、散、乱的格局长期存在,资本和创新是贵州酱酒产业健康发展的两个方向,娃哈哈投入巨资进军酱酒产业,对贵州酱酒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正面的促进作用,通过娃哈哈整合一批中小酒企,有利于规范酱酒产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直面多元化争议

现如今,在多元化领域,娃哈哈越走越远。除了娃欧商场板块之外,娃哈哈在奶粉、童装、电机、餐饮等领域也都有涉猎。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饮料外,宗庆后涉及的这些领域发展得都很一般,并不像其在饮料行业所做的那样风生水起。

“现在娃哈哈搞多元化是有考虑的,企业是从小到大一步步做起来的,现在资金比较雄厚,品牌影响也比较大,以零售行业来说,因为零售终端租金高,商场扣点高,如果掌控了零售终端,销售费用就节省不少,产品也就更有竞争力了。”对于外界多元化的质疑,宗庆后坦陈,欧娃商场的选址有一定问题,但娃哈哈的零售战略不会改变,目前正在寻找有经验的大的零售行业的巨头来合作。

此外,对于宗氏父女之间的分歧,外界也比较关注。截至目前,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已经在娃哈哈集团工作8年,其担任的职务有两个,分别是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及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总裁。对于娃哈哈集团饮料之外的其他业务,宗馥莉明确拒绝接手,她希望自己掌控的企业能够做一个饮料专业化的公司。

对此,宗庆后回应称,他们之间很少沟通,一直放手让女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但是毕竟她很早就出国留学,受外国文化的影响比较大,她既不了解中国国情,也不完全清楚国外的情况,现在她也慢慢理解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宗庆后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