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电影产业 > 正文

片名越取越怪 业界:奇葩拗口未必吸引
2013-11-08 14:49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现在不少电影片名都越取越怪,意图吸引眼球。

现在不少电影片名都越取越怪,意图吸引眼球。

俗话说:不怕生坏命,只怕改错名。对一部电影也是如此,越来越多电影从业者意识到,取个好片名对一部电影宣传和票房都起着重要作用。

不过,什么样才是“好片名”?标准不一,也不乏绕口、让人摸不清头脑的奇葩片名吸引眼球。今年上映的不少爱情片的片名摆在一起让人傻傻分不清,如《我想和你好好的》、《我爱的是你爱我》、《如果不能好好爱》、《谁说我们不会爱》等等;还有如即将上映的《我的男男男男朋友》更让观众觉得片名“奇葩”,而且读起来也拗口。

此外,像《神通乡巴佬》、《青蛙王国之我嘞个去》等片名,很多观众在看到的第一眼便会觉得“雷人”。在当下激烈的竞争中,电影片名越取越长、越取越怪是否就可以出奇制胜?作为观众的你会不会有买票进场观看的欲望呢?

现象1 片名越变越长

超过5个字的长片名一直以来不是主流之选,今年从《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被偷走的那五年》开始,电影片名似乎开始有“变长”、“变怪”的趋势,以前两三个字就能说清楚的片名,如今则发展到要七八个字都还说不清的状况,就连在海报上的电影片名都要分两行甚至三行才能排得下。

比如最近上映的《意外的恋爱时光》,连主演房祖名也忍不住说:“一开始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名字太长了,大家不容易记住。我以前的电影名字都很少,像《早熟》啊。后来觉得其实也对,因为有时候恋爱真的来得很意外,可能没有准备它就来了。”

而片方则表示,不是为了吸引眼球炒作,看过电影的人自然会觉得这7个字可以概括这部电影的故事。

现象2 怎么拗口怎么取

除了片名变长之外,另一个趋势就是拗口。

如《我的男男男男朋友》不仅长达8个字,而且绕得一口气都念不下来,让人好奇在片名中加入四个同样的“男”字究竟有何意义?

对此,本片出品方宣传人员刘媛媛表示:“确实有点拗口,但我们想强调电影的四款不同类型的男人,还有主题:女人谈恋爱时有很多男人可以选择,但是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对女人最大的考验。”

她也承认这是不走寻常路的决定:“这几年内地电影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像今年的光棍节档期,可以说史上最惨烈的爱情档期。有人调侃这个片名很结巴,不过看到《我的男男男男朋友》电影中这么多男人,大家想印象不深刻都难。”

至于《我爱的是你爱我》也不遑多让,念出来都搞不清到底爱的是谁?

该片导演马志宇也承认片名的确有些“拗口”,因为在宣传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没少对他抱怨“片名不好记”,甚至多次建议他改片名。他说:“从一开始我就要用这个名字,没有备选名,但我始终对这个片名情有独钟,这七个字很奇妙,是一种很有趣的爱情关系!我个人认为这个片名能够让人回味,能够引发观众的思考。恋爱中女孩经常会问男友爱我什么,我觉得有一种答案很常见,但不会有人敢说出口,那就是:我爱的是你爱我。也就是说男孩爱的不是女孩,而是女孩爱自己的那种感觉……这种关系在当下的爱情其实很常见,有很多人就是爱这种对方为自己付出的感觉。我们的电影也讲述了这种爱情关系。”

现象3 嵌入网络流行语

有些片名则完全是噱头先行,像《小神来了》、《嗨起,打他个鬼子》、《青蛙王国之我嘞个去》等片名,完全非主流。

比如《青蛙王国之我嘞个去》里的“我嘞个去”是近两年才流行的网络语,一部动画片是否有必要起那么“潮”的名?

影片出品方禹硕动漫宣发总监翟先生就透露:“这部电影包含了很多无厘头、搞笑元素,‘我嘞个去’带有一点搞笑的意味,听起来让人觉得轻松有趣,片名符合电影本身的特色。其次,它的观众群不仅仅只是儿童,年轻人也很适合观看,而‘我嘞个去’是在网络上非常普及、表达情绪的用词。它并不是粗口,更多人觉得它是一个中性词,所以‘我嘞个去’能够带给观众群一定的认同感,年轻人看到这个词能够产生共鸣。”

他还表示,“这个片名在宣传的过程中能够传达出一种新奇的感觉,大多数年轻人爱把它当成口头禅,因为它代表着一种随心所欲、自由地表达感受。另外一层含义就是,当你走进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你喜欢它觉得它很棒,你可以用‘我嘞个去’表达,你不喜欢它觉得它很烂,也可以用‘我嘞个去’表达,这个片名某种程度上也是给观众一种‘承诺’。”

他表示片方虽然追求电影名称出奇、出新,但是并非刻意去走小众化路线,都是根据电影本身制定的,“国产动画片很多都取名什么总动员之类的,太大众化,一堆电影摆在一起分不清谁是谁。在决定这个片名之前,也有过一些备选名,比如《蛙赛奇缘》、《蛙靠》。最后选定了《青蛙王国之我嘞个去》,主标题加上副标题的形式,主标题青蛙王国是比较通俗、大众化的,之后的副标题就自然要特别、吸引眼球一些。一个片名不会所有人都喜欢或讨厌。有些片名比较直观,让人一眼就知道电影讲的内容,有些就比较让人有联想的空间,都各有各的好处。‘我嘞个去’严格来说是北方的方言,也许北方观众会对此有共鸣,可是南方观众就不一定了,这是这一次做得比较欠考虑的地方。因此片名的选择一定要考虑到它的地域性是否会给它的传播效果带来障碍。”

业界看法

片名奇葩拗口未必有吸引力

业内人士曾普遍认为,最好的片名应该是这样的:名字简洁。比如2000年以后,中国电影票房最好的影片片名基本没超过五个字,如《英雄》、《非诚勿扰》、《让子弹飞》等;但《我想和你好好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这样票房不错的爱情片都偏爱7个字。

据了解,很多电影人想将电影内容突出在片名中,于是便有了越来越长的情况,最近爱情电影爱念7字经,完全是受传染。

电影公司宣传策划权小姐说:“爱情片的观众群比较广泛,很多爱情片的故事无非是卿卿我我,电影名绕口,有欲说还休、一言难尽的意思,无病呻吟也可以激起大家的兴趣。在《小时代》上映时,大家发现如今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已经下探到20岁了,现在在片名上绕绕口、卖卖萌,也是想吸引一部分少男少女,这都是7字电影名流行的玄机”。

而一家取名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一个好名字的确对电影票房有所增长,也专门研究过电影取名,发现并没有绝对的规律。比如张艺谋的电影片名,有时候文涩难懂,有时候又俗到极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名字拗口也未必一定就能吸引到观众,而现在这些面目相似的片名,使得各自的识别度大为降低。电影最终靠的还是口碑,本身的质量才是关键。

而有影院方面的人士表示,从影片排片和上座率看来,片名对票房的作用力几乎是很小的,毕竟片名只是一个代号,影片的主演和电影的口碑才是观众选择影片的关键因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片名 业界 奇葩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