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95%以上的人都认为是错误的事情,或者99%以上的人认为错误的事情,创新才可能具有颠覆性。”

这位企业家是华丽的冒险家,他历经十多年创业,拥有包括乐视网、西伯尔电信两家上市公司。他2004年创办乐视网,成为全球视频领域的拓荒者。如今乐视网成长为全球首家上市视频公司,且拥有视频内容、超级电视、系统软件以及视频平台的全产业链的庞然大物。他日益精进,显示出一个极客的从容自信,说他是“华丽冒险家”,可谓名至实归。

如同许多镜头下的企业家们一样,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从不自在到放松的过程里,表现出了他的多面性:孩童的至真、沉默时的威仪、突然间的开怀。而在大多数的平常生活里,他既性情温和又执拗,既习静如山又出其不意。正是这样的性格成就了今天的他及其乐视网。

image002

乐视网董事长兼CEO贾跃亭

拓荒视频

2004年11月,脱胎于贾跃亭此前创办的西伯尔电信公司移动业务部的乐视网正式成立,6年后的8月,乐视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刨去发行等相关费用,募集的资金大概为6.9亿人民币,早于优酷土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首家上市视频公司。

翻开全球视频领域的这段历史,2005年前后,视频网站还处于“创世之初”的混沌状态。2005年2月,前PayPal雇员乍得·贺利(Chad Hurley)、陈士骏、贾德·卡林姆(Jawed Karim)共同创办了YouTube,同年4月,土豆网由王微创立,此时的优酷网要一年后的2006年6月才诞生,至于如今为美国第三大视频网站之一的Hulu,则是在更晚的2007年3月由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 Universal)和福克斯广播公司共同投资创办。顺着这样的时间线,2004年以手机流媒体契机而创办的乐视网开了视频领域的先河,而贾跃亭也成了最早探险的独侠。

冒险者贾跃亭

大概7年前,贾跃亭在内部力排众议,提出要做终端业务时,其中一个反对的人便是他的合伙人乐视网COO刘弘。有了早期盛大盒子的前车之鉴,刘弘认为,虽然大的方向正确,但当时的乐视来做终端业务为时过早。

“如果说十年前我就看到了乐视要做电视机,那肯定是吹牛,但是十年前最起码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整个视频化的趋势,这是我们坚定的做手机电视、互联网视频、并推出互联网大屏终端最重要的原因。”几个月前,在《芭莎男士》第一次专访贾跃亭时,他这么回溯这段经历。

贾跃亭坚持己见,拉着一位副总裁开始做研发。这是2009年的一幕场景。直到项目推进半年后,如今负责超级电视硬件研发的乐视致新高级副总裁梁军才答应贾跃亭,从老东家联想离职加盟乐视。类似超级电视这种在战略上遭到反对的项目,无一不是贾跃亭亲自上阵推进而来。

一路颠覆

如今大家所看到的乐视经由多方演变而来:2006年,乐视购买了第一部独家剧《幸福像花儿一样》。2011年又以30万一集的价格完成《甄嬛传》独家购买。这一举动遭到全行业的“耻笑”,彼时一度在正版影视剧方面超过乐视的盛世骄阳签约四大名著时的价格也不过是15万一集。而事实证明乐视的先见,2012年剧王《甄嬛传》占到乐视电视剧全频道流量的30%。也在这一年,乐视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乐果,专门购买小说和剧本的改编权,从源头上介入到电视剧的生产制作环节。

除国内影视剧,从2012年开始,乐视逐步开拓了与索尼、派拉蒙、米高梅、哥伦比亚、迪斯尼、环球、华纳等国际制片公司的合作。

2011年3月,贾跃亭邀请原光线影业总裁张昭加盟,创办乐视影业,并将其定位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成为乐视生态产业链中的一环。“2012年乐视影业出品影片6部,票房6.25亿,乐视影业2013年总票房目标12亿,目标是进入民营影视发行公司前三,明年发展会更快。”

正版影视库中包括10万多集电视剧和5000多部电影,已经采购并尚未上线的独家影视剧130部,这一数量比其余所有视频网站独家版权影视剧总和的两倍还要多。

2012年9月19日,乐视在这个被定义为“颠覆日”的时间宣布进军智能电视,此后的三个月,其股价下跌了40%。如今随着乐视盒子10万台的销售佳绩(不含其他渠道),股价开始回暖,截至发稿前夕,乐视股价从2012年12月3日的13.91元上涨至2013年10月10日收盘时的43.37元。腾讯前COO如今德讯投资创始人曾李青无不感慨,只怪当初对“妖股”乐视还没看清。

内容与终端效应相生相息,贾跃亭巨大的梦想背后还包括软件与平台梦。

到目前为止,乐视自建的CDN具备了业界最大的带宽储备规模,总量超过2 Tb/s,遍布国内一百多个城市,近200个节点。这些设备不仅服务于乐视网本身的视频传输,还为包括土豆网、京东网等其他互联网公司提供传输服务。

而随着乐视超级电视的大量售卖,第三方软件开发商纷纷主动前来提出开发匹配乐视超级电视的软件。

“当95%以上的人都认为是错误的事情,或者99%以上的人认为错误的事情,创新才可能具有颠覆性。”在乐视高管眼里,贾跃亭是个有大梦想的人,他日益精进,显示出一个极客的从容自信,说他是“华丽冒险家”,也是名至实归。

对话贾跃亭

《芭莎男士》:继今年5月7日乐视推出超级电视之后,爱奇艺、小米纷纷推出互联网电视,乐视如何与他们同台竞技?

贾跃亭:从去年9月我们是全球第一家宣布做超级电视以来,质疑一直不断,到现在大家突然发现这是一个正确的事,再纷纷的跟进与模仿,这是我们预想当中的事。因为大家的模式不太一样,乐视作为整个互联网做电视的开创者、引领者,我们的理解会更加深刻,时间上的先发优势,如何能转变为市场优势,其实和一些核心竞争力是密不可分的,对于研发和模式,模仿者目前短时间内,很难做到像乐视这样好。加入的公司越多,对整个行业越有利。到了行业改变的大的历史节点上,需要大家更多的力量来改变一个行业,或者重新开创一个行业,这是个好事情。

《芭莎男士》:视频领域中,乐视最早做正版以及用户收费,后来过渡到广告模式,现在的商业模式会有哪些想象空间?

贾跃亭:商业模式会比之前免费和收费的模式有更大的空间,过去最核心的两大收入来源,一个是用户付费,我们叫网络发行,还有广告。未来除了这两个之外,在乐视生态当中,还有硬件以及应用的收入,后者主要是分账收入,以及可能会有大量的互联网的增值收入。

目前,广告收入是乐视最大的收入来源,付费收入是增长最快的,紧接着如果硬件开始高速发展的话,硬件带来的毛利也会在短期内成为最大的收入之一,其他的两项,应用分账收入和互联网增值收入得看规模了,用户规模和终端的销售规模决定了其他的几项收入。

《芭莎男士》:乐视的核心管理团队来自不同背景,如何把他们整合到一块?

贾跃亭:首先是确定一个长久的目标和战略,大家对这个目标和战略有认同感之后,自然而然就可以凝聚到一起了。具体到做事,无非就是两种,一种就是不断的讲,沟通开会,给大家讲整个行业的趋势,社会发展的趋势,经济发展的趋势,乐视发展的趋势,通过不断的沟通,大家慢慢就会理解。另外一种是,随着我们战略当中很多重要的步骤,都一步一步得以实践的时候,大家的集体感就会更容易加强。

《芭莎男士》:从业这些年,哪些人对你产生过重大影响?

贾跃亭:毋庸置疑,乔布斯把硬件和互联网已经做到了极致,靠硬件来推动,互联网做后续跟进,亚马逊从互联网平台做起,然后推出自己的硬件,这和乐视有一点接近的地方,乐视更像亚马逊的模式,是从互联网平台向硬件来延伸。

《芭莎男士》:你对未来的趋势判断是怎样?

贾跃亭:未来的趋势是互联网和各个行业的结合会越来越紧密,已经远非5年前大家狭义上理解的互联网,它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部分,改变很多的行业。针对我们这个领域来讲,从未来来看,我认为乐视生态的模式肯定是最正确的模式。想打造最好体验的产品,只有这种深度的垂直整合才能打造出来。乐视研发产品,和目前全行业全中国的任何一个研发电视机的模式都不一样,不论是硬件还是乐TV的应用系统,到里面很小的一个产品功能,都有很大的差异。在各个环节是一堆人坐到一起来讨论一个产品,这样做出来的东西,肯定比传统方式做出来的会好很多。

《芭莎男士》:对您和乐视来说,今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贾跃亭:还谈不上什么收获,依然是在路上,不断的激励自己去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