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发行97年的美国老牌杂志《福布斯》开始明码标价变卖资产了。上周五该公司CEO迈克·珀利斯表示,福布斯媒体公司已经收到了一些收购意向,并且委托德意志银行担任收购顾问。出售的部分将包括《福布斯》双周刊以及该公司的数字资产和会议业务。

1321254625434

《福布斯》杂志封面

《福布斯》杂志由商业专栏作家B.C.福布斯(B.C. Forbes)创立于1917年,该杂志因每年发布富豪排行榜和其他排行榜(比如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和收入最高的首席执行官)而知名。

外界对于《福布斯》杂志出售的消息并不意外,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传统媒体巨头第一次传出出售风波。在早些时候,《华盛顿邮报》已经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2.5亿美元收入囊中,而时代华纳也在计划出售旗下的几本杂志,包括《人物》、《体育画报》等。

互联网作为而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一项发明,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改变了人们生活、学习、社交等多方面的行为方式。而对于传统纸质媒体来说,互联网的到来却并不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福布斯》的出售,再次印证了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

印刷广告大幅下滑,纸质媒体失去了过去几十年赖以生存的营收来源后,不得不选择转型继续生存或者就此灭亡。在《福布斯》之前,一些传统纸质媒体巨头选择继续生存在传媒业,但内容展现渠道和营收方法已经发生变化。《新闻周刊》、《华尔街日报》已经投向数字出版和收费阅读,刚刚出售给贝索斯的《华盛顿邮报》也在酝酿改革,要知道亚马逊是付费阅读的集大成者。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以《时代》、《福布斯》、《商业周刊》等刊物为代表的传统纸质媒体,受到了以苹果、亚马逊甚至谷歌的“死亡威胁”,正是因为这些公司所提供的数字阅读和智能设备,令用户无需再购买纸质刊物,从而导致传统纸质媒体的广告收入大幅下滑。

在一项预测未来十年内将要消失的事物调查中,报刊亭这种传统纸质媒体时代的标志性事物赫然在列。数字阅读的突然崛起,尤其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令纸质媒体直接进入“死亡宣判期”。

《福布斯》的待售代表了一部分传统媒体的英雄迟暮,因为没有找到一种合理的转型方式,导致越来越多的用户被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夺走。而以《新闻周刊》、《纽约时报》为代表的传统媒体,选择了以转型的方式继续存活下去。

《纽约时报》选择了用“付费墙”填补由纸质刊物销量下滑所导致的收入空洞,好消息是,《纽约时报》宣称由“付费墙”带来的数字订阅收入已经超过了数字广告的收入。这意味着当下用户已经越来越接受付费阅读,而不是带有广告的免费阅读。

实际上,在传统纸质媒体转型过程中,免费但带有浓重广告色彩的数字阅读是纸质媒体转型的首要选择,并且这一选择能够迎合纸质媒体和互联网双重标准。但分析人士表示,免费带有广告形式的数字阅读长期下去将会造成不良影响,最大的危害在于免费内容难出精品。

于是,收费并且制作精良的数字杂志、期刊、报纸开始以付费阅读的形式出现。《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已经开始实施这种付费订阅模式,并且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但付费订阅还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在于,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并不像过去一样可以随意发行,更多时候需要借助一个载体,比如苹果、亚马逊这样的数字内容集成平台。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苹果和亚马逊分别以不同的模式建立起来两个庞大的数字阅读平台。苹果以App Store和iPhone、iPad冲击传统出版业,而亚马逊则是更加专注的以Kindle为平台构建数字阅读平台。这两家公司在数字阅读时代就好比过去的报刊亭,传统纸质媒体的数字阅读业务要进驻这两家平台,才能获取更多的用户与收入。

付费订阅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帮助纸质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继续生存,但如果从源头说起纸质媒体在互联网时代逐渐没落的一部分原因还在于个人媒体的兴起。伴随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为普通用户提供了一个可以发声的平台。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媒体的出现,使得人人都可以成为媒体。这种人人皆媒体的现象也间接导致纸质媒体唯一性和权威性的减弱。

在国内,活跃于微信公共账号平台、新浪微博的“自媒体”们也是这样一群代表。借助网络和工具即可完成对信息的发布、评论和加工,而且这种方式已经成为读者获取新闻的重要来源之一。

互联网时代,传统纸质媒体的没落虽然看起来十分凄凉,但实际上也算是一种历史必然。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所撑起的数字阅读为读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和高效的平台,作为传统的内容提供方,传统纸质媒体在失去印刷广告收入的同时,却没有失去制造精品内容的能力,更多时候是看传媒纸质媒体们要如何转型,才能做到尽善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