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三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人气爆棚:一是阿里巴巴的余额宝;二是百度的百发理财;三是微信将联合财付通,在下月推出的理财平台,产品的类型与前两者相同。

余额宝名声不必多言,规模已破1000亿元,投资者近3000万户。作为理财报告,我们更愿意穿透各种喧嚣的规模数据、宣传噱头迷雾,深入这些新潮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背后,从产品设计、收益率、潜在风险、交易便捷性的优劣等方面替投资者条缕细分。

这些新鲜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其实都是“老面孔”——货币基金。从7天年化收益上看,投资者正在购买的余额宝、百发产品,对应的七天年化收益率,在排名前20位中也只是位居中游,投资者还有更好的选择。

收益率属货基20强中游

投资者首先要明白的是,即使上述三家互联网巨头给它们的理财产品起了花里胡哨的名字,但本质都是货币型基金。这种理财产品存在已久,但因各种原因而未被投资者熟知。

余额宝捆绑的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百发对接的是华夏基金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E类。微信则准备携手汇添富、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和易方达的货币基金产品。

以已经上线的两款产品为例,先来看它们的收益率究竟如何。好买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天弘增利宝货币的每万份收益为1.3442,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041%。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E类的万份收益是1.3986,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958%。从近一月的收益率来看,余额宝以0.41%略胜百发的0.4%。

再来看与微信传出绯闻的四家基金公司的产品,易方达的易理财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为5.04%;广发基金的天天红发起式货币基金为5.68%;华夏基金的财富宝货币基金为5.758%;汇添富基金的现金宝货币基金为5.201%。

对比发现,余额宝目前的收益比不上后边的三款产品。而百发对接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在上述产品中排名最后。

这些产品在将近150款货币基金排名中的表现又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在货币基金份额A类收益率排名中,从七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前20名里,上述6款产品的排位分别是: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第4名、汇添富现金宝第7名、易方达的易理财货币基金第9名、天弘增利宝货币第10名、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第11名。

前20款产品排名中,前三强分别是大成现金增利A(6.59%)、民生加银现金宝(6.31%)和华富货币基金(5.97%)。这一统计说明,即使是名气最大的余额宝、百发这两款产品,其七日年化收益率也只是在前20名里的中游水平,其实投资者仍有更好收益的产品选择。

为何互联网巨头都把合作对象选择了货币基金?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因为货币基金会将投资者的资金主要投到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央票、债券回购、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现金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

这些投资工具或许有点拗口,通俗理解,它就是保证在你想赎回时,就能及时变现提供资金,同时又在低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稳定投资收益的品种。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介绍,正常情况下,货币基金都保持在比同期的一年定期存款高出10%左右的水平。今年货币基金的较高收益表现并不常见,比目前的一年期定存,它的平均表现高出了40%以上。主要是因为市场上流动性紧张,从而将各种固定收益类投资工具的收益率抬高。

T+0赎回与T+0取现

在申购、赎回的费率上,其他的货币基金和余额宝一样,都不收取任何交易费用。除交易费用外,货币基金产品的费用涉及三项: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纵观各家产品的费率标准,三项费用总和基本都在0.63%-0.68%/年的区间,并且这些费用成本已从公布的7天年化收益率中扣除。

不过,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到账日期的时间成本上,不同渠道的产品有不小的差异。以网上支付购买为例,有基金公司直销,股票交易帐户,网银,余额宝、百发等第三方交易平台四种方式。

在货币基金的申购确认、赎回到账时间方面,股票交易账户、网银历时最漫长,需要T+2个工作日,原因是基金公司与银行或券商,需要时间清算。

而基金网站的直销渠道基本实现T+0赎回,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公司垫付。另外,第三方交易平台都实现了T+0取现(余额宝为T+0支付,资金返回支付宝账户,可用于支付,但不能马上转回银行卡)。

不过余额宝、百发等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弱点在于,只是捆绑天弘增利宝一款产品,无法自由选择。王群航建议投资者首选T+0赎回创新的产品,并且因为货币基金收益的稳定性比股票基金、债券基金高,可及时更换收益排名靠前的产品。

在货币基金规模迅速增长、收益率升高时,我们也提醒投资者,一旦市场流动性缓解,货币基金未来也会面临收益率下降、吸引力大降的局面。譬如,在2012年债券基金也曾大受追捧,其平均收益率超过7%,超过了偏股基金平均5.5%的收益率。然而今年6月以来,债市就碰上“血雨腥风”般的杀跌,各种债券产品的表现极不佳(详见11月18日26版《净值跌幅高达10% 债券私募熊市失宠》)。(编辑 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