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药品流通改革方案夭折 唯低价是取的模式还将延续
2013-11-25 14:43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消息人士近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拟定出台的《关于药品流通行业改革发展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因部门意见不一致而夭折,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不再出台相关领域改革措施。

为了解详情,记者近日致函卫计委核实这一情况。卫计委新闻司相关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太清楚该《意见》的情况,《意见》属药品流通领域范畴,由商务部主导工作。而商务部相关人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没有回答《意见》的进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拟定出台的《意见》力图解决当前医药流通业出现的问题。

“《意见》夭折的原因是相关部门对改革药品招投标制度存在重大分歧。主管部门推崇‘唯低价是取’的安徽药品招标模式,而争议最多的‘唯质量第一’思路被抛在一边。”消息人士介绍说,《意见》中提出了很多对药品招投标环节的改革措施,但最后都被相关部门一一否定了。

“如果不解决药品招投标上存在的问题,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只是空谈,无法根除回扣等医药商业贿赂问题。这是医疗体制改革的难点,但是太遗憾了,征求意见稿已达成,却没能走到最后。”上述人士指出。

据悉,医药流通业包括大流通和小流通。小流通指医药流通企业内部的散、小、多、乱等问题;大流通指药品招投标、药品配送、医院内部药品流通程序。

而备受诟病的大流通环境———药品招投标制度、医院内部药品流通程序在近几年并没有太大改变。实施多年的药品招投标制度,一直被医药界人士贴上“劳民伤财”的标签。

“30多个省,每一个省都要安排人员去参加药品招投标会议,而每个省要求提交的招投标文件都不一样。”上述消息人士称“每个省招标办都希望中标价在全国各省排最低,完成自己政绩,而不考虑如何保证药品的质量、给予药企合理的利润空间。”

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近日指出,卫计委未来着力在10个方面取得新进展,其中提到“要在推进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上取得新进展;通过多环节联动改革,建立经营规范、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药品流通新秩序”。

“不改变大流通环境———药品招投标制度、药品在医院流通程序,建立药品流通新秩序是空谈。”该消息人士向记者称,《意见》被否决后,今后一段时间内可能不再启动相关领域的改革了,“唯低价是取的药品招标模式还将延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药品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