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IPO重启传闻无利可得 成机构做空借口
2013-11-29 14:40  信息时报  林鑫  我要评论()
字号:T|T

行情刚刚转好,果然就有关于IPO年内重启的消息来袭。这一次是深交所上市推广部主任在广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的,不过深交所迅速“辟谣”,斥之为“胡扯”。这一来一回,见招拆招之间,展示了市场中见怪不怪的一种现象,也就是本栏常常说到的IPO重启总被空方拿来说事,成为影响市场情绪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实际上,今年以来关于IPO重启的传闻阶段性地冒出来,而且每次传闻都能让市场抖三抖。就IPO重启的问题,本栏也花费了不少的篇幅,主要观点是:一是被机构拿来做空的借口;二是在拿不出一套市场能接受的方案之前,估计监管层不敢造次(这一点在今年6月证监会推出IPO新规征求意见稿受到市场诟病之后就没有下文可以看出监管层对此事的谨慎态度);三是即使IPO重启,对市场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就目前来看,IPO重启对A股来说是一件最为关键的大事。谁都知道重启是迟早的事,但对重启将以什么样的方式谁也没有把握,这就是市场担忧之所在。如果只是简单重启,只为继续完成那市场融资规模世界第一的梦想,则IPO重启后的A股,唯有继续熊下去。但如果经过充分酝酿,规则不再对发行人那么宽松,对保护投资者得力,比如他们在招股说明书上或者在定期报告中许下的承诺,就必须兑现,兑现不了的投资者就有投诉的权利,证监会就应立案调查。如果最后的界定是属于客观原因造成的,可以谴责了事;如果是属于主观原因造成的,则发行人必须为此承担责任,并赔偿投资者据此入市造成的损失。这样的话,即使短期内IPO重启对市场会造成冲击,但长远来说却不一定算是利空。

在股市做空机制已经较为完善,而监管方面不一定能够紧跟的情况下,一些机构通过一些管道散布利空传闻,或者借助一些利空传闻顺势而为,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是一种常见的现象。IPO重启传闻的一而再再而三,就是较好的例证。而要让传闻不至于对市场造成过度冲击,一方面是要让传闻的内容尽可能地明朗化,一方面则是投资者的理性分析,不至于见风就是雨。本次IPO重启传闻,基本上没能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这有市场的理智,更与近段监管层对此事有较为明朗的态度有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