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消费 > 企业召回 > 正文

福特翼虎7次召回未涉及中国 气缸盖故障严重
2013-12-03 15:27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此次召回车型并不涉及到在中国销售的翼虎车型,国产翼虎搭载的发动机此前针对召回问题做过改进

■本报记者 王 禁

2013年销量最火的合资汽车企业无疑是长安福特,其中,今年1月底在国内上市的翼虎是主力功臣之一,然而就是这款SUV车型在国际上饱受召回之痛。

近日,美国福特再次宣布在全球范围展开两起召回,规模较大一次召回涵盖规模较小召回的全部车辆,后者属于重复召回,涉及161334辆2013款翼虎(Escape)车型,这已是去年7月以来,福特方第七次针对该款车型进行召回,其中有关失火隐患问题有5起。此外,有5次涉及到2013款翼虎1.6T车型。

《证券日报》记者先后采访福特中国和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证实,此次召回车型并不涉及到在中国销售的翼虎车型,国产翼虎搭载的发动机此前针对召回问题做过改进。

针对本次召回的2013款翼虎“发动机气缸盖可能发生过热,导致破裂和漏油,存在失火的可能”和前次召回“并未正确安装新油管,可能擦伤发动机零部件”的问题,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宋健认为,发动机气缸盖问题很严重,属于设计缺陷,而新油管安装不当属于品质控制问题。

第一起召回:

翼虎气缸盖缺陷或引发失火

据了解,第一起召回的翼虎发动机气缸盖可能发生过热,导致破裂和漏油,存在失火的可能,涉及161334辆2013年款翼虎,均采用1.6升EcoBoost四缸发动机,车辆生产时间介于2011年10月5日和2013年6月2日,均由福特美国路易斯维尔工厂(Louisville Assembly Plant)组装。目前搭载2.0升和2.5升发动机的翼虎车型未见故障。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调查报告显示,该批召回车辆的发动机气缸盖有可能因温度过高而破裂,造成漏油起火事故。据福特发言人称,目前已接到13起由该问题引发的火灾报告,但并无人员伤亡。

福特表示,存在隐患的翼虎车主将在60天内收到召回邮件,经销商将通过改进发动机冷却和控制系统等方式解决问题。

宋健认为,翼虎发动机气缸盖故障是个大问题,“不光燃油泄漏,发动机设计不合理,一旦气缸盖燃烧的时候,排气门、进气门都在缸盖上,缸盖顶部上也是燃烧室的一部分,燃烧温度很高,会引发失火”。

第二起召回:

重复召回换燃油管路

第二起召回,总共涉及11821辆翼虎,9469辆在美国,而2352辆在加拿大和其他国家。

据了解,这些车型属于重复召回,去年曾因1.6升EcoBoost四缸发动机舱燃油管路安装不当或导致燃油泄漏,福特在全球召回11821辆(其中美国9469辆)2013款翼虎SUV,并对问题车辆进行检修。然而,不久前福特发现部分车辆并未正确安装新油管,可能擦伤发动机零部件,福特此次宣布的行动中将包含对此前已修理过车辆的再度召回。

对于再次被召回的问题车辆,福特经销商将检查更换发动机舱燃油管路。

宋健对此表示,燃油管路安装不当属于品质控制问题,燃油管路是在发动机供油系统里面装上一条,摩擦破了就会泄漏,可能着火。

国产翼虎未受波及

发动机英国造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12年7月以来,福特汽车公司针对2013款翼虎SUV的召回行动累计已有7次。召回分别发生在2012年7月、9月和11月,加上此次两起,其中涉及失火隐患有5起,涉及2013款翼虎1.6T车型5次。

据了解,翼虎在美国消费者最喜欢的SUV中排名第二。今年前10个月,翼虎SUV在美国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至25.0543万辆,是福特旗下仅次于F系列皮卡的最畅销汽车品牌,在SUV市场中其销量仅次于本田CR-V品牌汽车。

在国内,翼虎自今年1月底上市以来,销量一路攀升,消费者甚至需要加价才能购买到,今年翼虎10月销量达到9604辆,已稳居国内SUV细分市场销量前10位。

为何此次全球召回不涉及中国呢?福特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产翼虎在上市前,福特方专门针对翼虎搭载的1.6T发动机此前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修改,所以本次召回不会涉及到国产翼虎车型。

宋健认为,国产翼虎如果发动机是国产的,由于供应商不一样,可能不会出现国外那些问题。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长安福特翼虎目前搭载1.6T及2.0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1.6T发动机是福特英国工厂供货而并非是长安福特国产,也非此次全球召回车型福特美国路易斯维尔工厂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2013款翼虎自去年春季上市以来召回事件不断,说明福特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着重大的问题,所幸国产翼虎未受到波及,否则对于今年刚见到崛起希望的长安福特将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福特翼虎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