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primeair

导语:《华尔街日报》今日撰文发表评论称,亚马逊用无人机送货的计划面临巨大障碍。联邦航空局尽管有意出台民用无人机法规,但势必会进行严格监管。此外无人机送货无可避免带来安全方面的疑虑,甚至会引起法律上的纠纷。

全文如下:

亚马逊希望用无人驾驶飞机投送包裹,这个看似伟大的计划面临着不少障碍。

法律专家表示,管理无人机队非常困难,更别说隐藏的安全风险和法律纠纷,亚马逊或许根本没考虑过美国人是否愿意让无人机飞过自己的头顶。

雷蒙德·马里安尼(Raymond Mariani)对民用无人机法律进行了研究,他说:“亚马逊面临的挑战太多,包括无人机技术、操作人员、环境因素以及大众的态度”。

监管障碍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周日接受“60 Minutes”采访时,透露了无人机快递服务计划。贝佐斯表示,民用无人机需得到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无人机快递系统预计4到5年内正式上线。贝佐斯还透露,无人机能在30分钟内完成10英里半以内的投递工作。

贝佐斯称,无人机的优势在于“节省城市空间”。他承认未来充满挑战,但信心十足,他认为网上购物的消费者在未来四五年内就会开始接受无人机送货上门服务。

此前,亚马逊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缩短交货时间及减少运输成本。它在总部西雅图市中心附近建起了数个仓库,同时努力扩张AmazonFresh日用商品配送服务。最近,亚马逊还“说服”美国邮政,推出了“周日送货”服务。

亚马逊发言人称:“安全是首要任务,我们的飞机有多重保障,并且完全符合商业航空标准设计”。

该发言人还表示,在60 Minutes中展示的无人机只是原型,实际机型将有所不同,随着技术进步,亚马逊也会不断迭代新机型。

但分析师劳伦·汤普森(Loren Thompson)认为,无人机的潜在风险,让民航局也许不会接受亚马逊提出的无人机数量。

劳伦·汤普森指出,无人机无法准确区分周围的障碍物,他们必须飞得和直升飞机一样高,但仍无法完全避开撞机危险。他说:“无人机不具备识别物体的功能,撞上电力设备等的可能性很高”。因此,让数量太多的无人机在城市上空飞行,实在是不太安全。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尚未批准民用无人机,却已透露计划出台民用无人机的相关规定,但最早要到2015年。而亚马逊方面也表示,会遵守所有FAA法规。

华盛顿大学助理法学教授瑞安·卡洛(Ryan Calo)认为,FAA最终会批准亚马逊等企业使用无人机,但是会出台严格的律法监督。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从经济利益角度考虑的话,无人机究竟是否可行?

法律纠纷

亚马逊无人机计划的另一个隐忧是法律纠纷。

瑞安·卡洛说:“试想一下,当无人机飞过你的屋顶,为你的邻居投递东西。有些人或许会起诉无人机擅自闯入及扰民”。雷蒙德·马里安尼也表示,亚马逊必须确保无人机不会损坏财物及人身安全。

此外,如果无人机成为盗贼等罪犯的利用对象,亚马逊的麻烦将更大。

前景

当然,支持亚马逊无人机计划的人也不在少数。非营利性组织无人驾驶车辆系统国际协会CEO迈克·托斯卡诺(Mike Toscano)就说:“这真是个挑战,但亚马逊迈出了第一步,无人机未来将被广泛应用”。

迈克·托斯卡诺还称:“亚马逊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个计划可行”。

业界人士分析,无人机确实具有广泛的用途,如运送食品和器官。还有人戏称,贝佐斯可用无人机送报,毕竟他现在拥有《华盛顿邮报》。

分析师指出,亚马逊向来避讳透露产品计划,但贝佐斯此次公开谈论无人机,或是希望能慢慢“扭转”立法及公众对无人机的“偏见”。

Gartner分析师蒂洛·科斯洛夫斯基(Thilo Koslowski)表示:“亚马逊这招学的谷歌,后者多年前就开始谈论无人驾驶汽车。在亚马逊消费者可买到任何东西,但有一点它做的不够好,那就是消费者可驱车到塔吉特百货立即买到中意的物品,但在亚马逊购买需要等待几天才能拿到货物,这种‘即时’的满足感是亚马逊需要改进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