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今天刊登题为《解读Twitter没有收购Topsy的原因》(Twitter Considered Buying Topsy, Too — Here’s Why It Didn’t Happen)的评论文章称,Twitter也曾考虑收购Topsy,但由于该公司的工程师自认为可以开发出类似的产品,加之收购成本过高,所以几经考虑还是放弃了这一计划。

以下为文章全文:

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刚刚花费2亿多美元收购了社交分析公司Topsy。虽然关于苹果的意图众说纷纭,但却没有人能够确定。

然而,在苹果之前,Topsy至少还吸引过另外一家著名企业,它就是Twitter。据知情人士透露,在Topsy长达6年的发展历程中,Twitter曾经多次考虑收购该公司。

Topsy的价值很明确。几乎从Twitter刚一诞生,该公司便获准使用Twitter的Firehose数据——也就是Twitter上发布的所有信息。它是少数几家获得Twitter Firehose数据访问权的公司之一,而且借此开发了很多有趣的业务。Topsy可以搜索Twitter数据,以此展示突发新闻,还可以针对特定话题衡量整体程序,甚至预测未来事件。

Twitter显然已经拥有所有的Firehose数据。但知情人士表示,Topsy之所以能吸引Twitter,是因为Topsy的搜索技术和工具有些时候比Twitter自主开发的搜索工具效果更好,而这恰恰是Twitter多年来的弱点所在。虽然Twitter一直在努力改善搜索功能,但进展速度却很慢。

Twitter和Topsy均未对此置评。

Topsy最终没有选择Twitter,而是投入了苹果公司的怀抱,原因至少有以下两条:

1、傲慢。知情人士表示,Twitter现有的工程师团队对Topsy的产品不够重视,认为无需借助外部人才和收购兼并便可自己开发出类似的工具。

2、价格。有报道称。Topsy的收购价超过2亿美元,对于一个Twitter工程师自认为可以复制的产品来说,这一价码的人才收购显然有些过高。

最终,Twitter多次错过了收购机会。

但有一件事情值得关注:即使Twitter团队可以开发出与Topsy一样的产品,但仍然要投入时间和资源。通过自主开发,Twitter或许可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又或者,该公司可能会展开规模较小的人才收购,例如收购由微软必应前搜索工程师创办的创业公司Spindle。

无论如何,Topsy都将把自己的搜索和数据带给苹果,并最终为苹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