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广州4G网络实地体验:视频音乐文件秒传
2013-12-04 14:10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5月,腾讯科技曾随爱立信工程师到广州在TD-LTE工程车里做了一次实地路测,几个月后,中国移动的4G网络已经在广州开始面向普通用户开放。从用户的角度,实际的网速和体验是如何呢?近日,腾讯科技工作人员赶赴广州,先后到中山大学、新港西路和陵园西路的移动营业厅以普通用户身份体验营业厅以及周边的4G网络,并和移动营业厅的人员攀谈。

15GB免费流量招徕用户

与南京等城市只有少数营业厅开放4G体验不同,广州移动各大营业厅均已开启4G体验,且在营业厅的各个位置集中突出4G。

广州4G网络实地体验:视频音乐文件秒传

腾讯科技先赶到中山大学附近的小营业厅,“2013年内4G流量不收费,每月15GB封顶”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营业厅内,四处悬挂着“网速100Mbps,每月送15GB流量”的标语。

在营业厅门口处,4G体验柜台摆在最显眼的位置。有上网终端MiFi和手机终端两种。MiFi终端有华为和中兴两款。

手机方面,迄今为止,有三星、索尼、华为、中兴四家厂商的几款手机通过工信部的入网许可。真正在营业厅向用户售卖的TD-LTE手机是三星N7108D(Note 2),还有一款入门机型是华为G716。索尼M35t则成为用户体验机摆在展示台上。营业厅工作人员更乐意用三星手机做演示。索尼M35t在4G网络下的体验手感迟缓,或与其本身的性能有关。

合约资费方面,MiFi终端用户预存600元话费即可购得。其中话费补贴600元,每月50元1GB流量,合约期12个月。

手机资费则分138、238和338元三档,合约期限从18-36个月不等,消费者可选择其中一款手机选择合适的合约价格。

网速:虽达不到100Mbps,但也可以秒传

广州4G网络实地体验:视频音乐文件秒传

在中山大学附近的营业厅内,腾讯科技使用索尼M35t手机的网速实测为下行网速49766kbps(相当于48.6Mbps或6.1MB/S),上行7530kbps(相当于7.35Mbps)。

随后在新港西路和陵园西路的移动营业厅再次测试,使用三星手机的测试网速更高一些,下行网速在60-70Mbps,上行速度在8-10Mbps之前徘徊。

不过,在新港西路营业厅,使用MiFi作为热点,使用3G手机接入网络的速度与4G手机实测相差很大。几次测试下来,最高峰值为下行速度为6.77Mbps,上行为3.22Mbps。实测的速度和中国移动宣传的100Mbps理论峰值相去甚远。

不过,从应用下载和体验来看,4G现有的网速已经让3G显得“龟速”了,足以让用户惊叹。

比如4-5MB的音乐文件,点击下载后几乎瞬间完成。再测试40M左右的视频文件,在三个营业厅用三个终端测试均在6-12秒之间。下载应用也只用数秒可以完成。

更直观的形容是,点击某个文件或者应用开始下载,等你去看文件管理器里的文件下载进度时,文件已经下载完成了。

运营商服务: 4G服务贴心

在营业厅里,腾讯科技看到,有不少用户前来体验4G服务。

广州4G网络实地体验:视频音乐文件秒传
营业厅里的4G专席(腾讯科技配图)

广州移动基层营业厅的4G业务人员都在尽力去解释4G是什么,以及体验到底比3G提升多少,拿手机讲解示范的景象随处可见。有些营业厅还设置了4G专席,方便用户前来办理4G业务。

据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移动老用户办理4G业务不需要登记也不用换号,可以使用原来的老号码携带身份证去营业厅办理,经过验证后即可开通4G。

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港版iPhone 5s/5c的升级服务。在每个营业厅里的一角都设有专席专人,用来接待破解港版iPhone 5s/5c的用户。这些用户的iPhone经过简单解锁后,不换号码,即可使用中国移动的4G网络,并可办理套餐。广州移动还给出连续3个月赠送128元话费的优惠吸引用户。

体验手记:找不到营业厅很痛苦

这次体验也有些不尽人意之处。在腾讯科技开启体验之旅之前,曾致电广州移动10086咨询哪些营业厅可以体验4G服务,答案是所有的营业厅都可以体验。

由于体验者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营业厅的具体地址,请客服MM发送营业厅地址时,却因非移动手机遭遇系统禁止发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呼叫中心仍然会受制于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

移动互联网的地图应用也无法令人信服。在高德和百度两大地图软件的导航下,出租车绕出了十几公里竟然还是没有找到一个真正的移动营业厅。最后还是靠出租车司机师傅对营业厅的印象带到了一家营业厅,在该家营业厅体验完毕后,又在朋友的帮助下,得以找到另外两家营业厅。

此番体验的感受是,“4G来了,流量掣肘逐渐消失——网速不再是瓶颈。但地图应用是否更应精准?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是否要更进一步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