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触宝科技生死之战:小企业如何应对美国337调查
2013-12-05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王佳梁,刚刚经历一场“兔子搏鹰”的“337条款”之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主审法官日前下达速裁令,促使案件最终以触宝科技压倒性的优势和解。

作为触宝科技创始人兼CEO,王佳梁将近一年的压力舒缓了,脸上的笑容比头上的白发更加抢眼。这个案子诉讼费花掉数百万美元,王佳梁感慨说,这场官司迟早都会遇上,不如让“第二只靴子”早点落下。

收购VS官司

触宝科技仅仅是一家创业5年的智能手机工具类软件研发公司,主打产品就两个,一个是输入法,另外一个是号码助手。目前全球用户超过1亿,并与三星、HTC、中兴、华为等众多厂商合作。它的员工不过百人,营业额只有数千万人民币,相比其他开发输入法的公司——搜狗、腾讯、讯飞、百度等上市公司,它只是小萝卜头,不过它也让业内的巨头刮目相看。

触宝输入法最初是为英文输入而研发的,主攻海外市场,所以国内的用户反而不算多,以至于有中国媒体把它称之为美国企业。不过,这种误会却无法让它避开一场耗资巨大的境外官司,美国语音技术和输入法的巨头Nuance Communications Inc。(下称“纽昂斯”)向它发起了挑战。

“最初,纽昂斯找到我们谈合作,真实的目的就是收购我们。”王佳梁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过去十年,纽昂斯已经发起过多次对行业内的收购战:2011年底,它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著名的扫屏输入法公司Swype;此前,它还收购了上世纪90年代问世的联想输入法T9。正是这样的收购让纽昂斯登上行业的巅峰,几乎垄断了英文手机输入法全球市场,苹果iPhone 4S率先使用的Siri语音助手,也采用了它的技术。

不过,这种收购也是一种无奈,因为纽昂斯原有的技术主要是应用于键盘手机的输入法,当触屏智能手机成为市场主流之后,它就必须应对这一变化。触宝科技很年轻,起步就是从触摸屏开始,所以反而在技术上有所创新,比如它和Swype都掌握了一种比较先进的滑行输入技术,各自拥有专利。

所以,纽昂斯收购那些有潜力的竞争对手后,也盯上了中国这家创业公司,要么收购,要么打垮。通领科技集团在美国多年遭遇337调查又五连胜,其董事长陈伍胜就曾告诉本报记者,“美国公司为保护其利益集团现有市场格局,抵制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采用连环套的诉讼策略,让中国企业陷入无休止的官司,并且付出大量的诉讼成本,除非退出国际市场。”

王佳梁对此深有体会。此时的纽昂斯在输入法领域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的地位,主动权也越来越高,其收购成本反而越来越低。于是,它向触宝科技开出了价码,触宝科技拒绝了。与此同时,纽昂斯也向触宝科技的客户施加压力,告诉他们要是使用侵权软件,那么最终的产品在美国销售会遇到麻烦。

“客户倒没怎么跑掉,但我们已经开始准备应对纽昂斯在美国地方法院起诉知识产权侵权。”王佳梁如是说,不过他们等来的却是另外的命运。2012年12月,纽昂斯公司向ITC提出申请,指控美国进口的部分手机设备侵犯了其专利权,并同时向美国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被告方包括触宝科技及美国一家手机销售商PCD。随后,ITC启动了对触宝科技的337调查程序。

做两手准备

337调查得名于1930年《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根据该条款,ITC有权调查有关专利和注册商标侵权的申诉,此外也开展涉及盗用商业机密、商品包装侵权、仿制和虚假广告等内容的调查。337调查不仅监督国际进口贸易,也管控由进口衍生的国内销售行为,因此执法对象不仅是外国企业,也涉及美国本土企业。

337调查也通常被视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手腕,近年来ITC对中国企业发起的337调查呈现上升趋势。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12年,中国企业涉及337调查一共130起。而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共发起34起337调查,涉及中国企业的案件就有15起,占比为44.1%,位居首位。联想、海尔、华为、中兴以及三一重工等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频繁涉案并成为337调查的强制应诉企业。

与上述巨无霸企业不一样,触宝科技还只是创业企业,而且它不是设备生产商,而是软件服务商,这在所有涉及中国的337调查案件中相当少见。王佳梁说:“法院诉讼主要是索赔,但启动337调查就是为了把我们赶出美国市场,我们这是背水一战。”

正因如此,得知ITC对触宝科技启动337调查,王佳梁第一反应是得花一大笔律师费,因为这是生死存亡的战争。随后,他找到了美国知识产权界知名的飞翰(Finnegan)律所,并确定由有过多次应对337调查经验的印庆余律师主持。印庆余曾主持HTC诉苹果的两个337调查案,并任首席庭辩律师,苹果在另外的案件中已经获得对HTC的禁令,在此情况下,仍通过HTC的反诉迫使苹果和解。

当然,有经验的律师费用不会便宜。王佳梁笑称:“为了省钱,我们要求律师人数要少,但要精。”飞翰的律师团队规模只有对手的三分之一。他深知,草草应诉有可能失败,那自己的公司也就难有活路,还不如放手一搏。

印庆余告诉本报记者,面对这种案件,首先需要了解客户的目的,再制定应对策略。“触宝科技是要保护在美国市场的份额,那就做两手准备,一方面是温和地防守,争取和解,另一方面就是防御性进攻,提高谈判筹码。”于是,触宝科技在准备各种材料应对337调查的同时,向上海一中院提起诉讼,理由是纽昂斯等三家公司侵犯了触宝科技的专利权。

政府作用不可缺

在裁决出来前,王佳梁既忐忑也自信,因为在过去十年中,纽昂斯起诉了8家公司专利侵权,但没有赢得任何一个判决,不过至少4起诉讼中,它收购了被起诉的小公司。印庆余还介绍说,纽昂斯前不久试图并购俄罗斯一家公司,被拒后就起诉它,飞翰律所代理了这家俄罗斯公司的应诉工作,最新的结果是纽昂斯的诉讼请求被陪审团全部驳回。

庆幸的是,王佳梁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是纯自主研发的软件,在公司成立之前,就已经开始申请专利,并且之后每年都有数十万元资金用于知识产权维护。所以,当诉讼和调查来临,王佳梁并没有太过慌张,并且按照律师建议,对涉案专利各个击破,譬如有的专利专攻其有效性,有的专利则着重证明不侵权。最终的结果表明,这样的应对之策是正确的。

案件进行初期,在触宝科技给出无效证据后,纽昂斯即放弃了一项专利。9月24日,尽管没有在庭上正式交锋,在提交了充分的证据后,ITC就已下达速裁令——触宝科技不侵权。随后,纽昂斯主动提出和解并同意触宝产品无障碍继续进入美国。10月21日,纽昂斯向ITC及美国地方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撤销所有针对触宝科技的专利诉讼,触宝科技随后也撤销了在上海针锋相对的诉讼。虽然此前不少企业也有此胜绩,但这是中国软件企业对美337调查的首次胜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介绍说,在2002至2012年底中国企业作为列名被告且已经结案的90起337调查案件中,我国应诉82起,其中以和解方式结案的有39起,申请人撤诉的有10起,裁定不侵权的案件有13起。不过,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张平提供另外一个数据称,中国已经成为美国“337调查”的最大受害国,在已判决的相关案件中,中国企业的败诉率高达60%,远高于世界平均值26%。

从这个角度而言,触宝科技的胜诉也难能可贵。尤其是作为小企业,这种胜诉也给其他遭遇337调查的中国企业相当多的激励。尽管这样的胜利也是付出了不小的成本。

不少企业在面对337调查时选择了不应诉,这也就意味着放弃了美国市场。印庆余认为,在进入美国市场前,国内企业应首先了解市场以及竞争对手,在可能侵权的情况下,要做好规避工作,确保自己的产品可以自由使用和出售。

另外,印庆余还建议有能力的中国电子企业主动进攻,购买一些与产品相关的专利,最大化组合专利的利益。这样,既可以作为自己防止侵权的屏障,也可以化被动为主动,起诉竞争对手侵权。同时,政府在其中的作用也不可或缺。王佳梁说:“在遭遇337调查之后,商务部有关官员多次询问案件进展,给予必要指导,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这不一定是给触宝科技的特殊优待,诚如沈丹阳所言,中国出口产品在国外遇到知识产权纠纷和摩擦明显增多,商务部就建立337调查应对工作机制,会同有关商会、协会为涉案企业提供咨询、培训和指导,与美国相关调查机关进行交流交涉,并加强了应对案例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效。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触宝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