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Netflix凭借《纸牌屋》大获成功后,国内视频网站也即将围绕自制内容开始新一轮的内容争夺。上周,搜狐视频和56网分别在自家的年度客户推介会上向外界着重展示了自己的自制内容,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更是直呼“2014年是自制元年”。加上之前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的自制战略,视频网站2014年围绕自制内容的战火已经被点燃。

自制内容受追捧

《纸牌屋》的成功令国内视频网站看到了希望。通过专业化的制作和成熟的推广,一部Netflix自己生产的网络剧也能获得艾美奖的青睐,这让国内众多本土视频网站也希望复制这一模式获得成功。

早在2010年,视频网站就已经开始试水自制战略。但当时视频网站影响力有限,制作水准也远不及近日,何况当时的版权售价也没有今天这么昂贵,2010年的自制纯属视频网站的试水行为。

随后2011年,视频行业开始爆发大规模的版权疯抢,直接导致网络视频版权价格一再水涨船高,虽然到今年夏天价格有所回落,但精品剧集的价格依然偏高。以《辣妈正传》为例,腾讯视频以400万每集的价格买断独家版权,在这今年的电视剧版权市场已经触顶。

版权价格的不合理性间接导致视频网站又开始重新注意自制内容。“搜狐视频2014年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将是今年的两倍。”张朝阳在不久前结束的搜狐视频2014年客户推介会上表示,今年搜狐视频凭借《屌丝男士》等系列自制短剧成功突围。《屌丝男士》系列网络剧迄今为止,已经吸引了超过4亿的点击量。

人人旗下视频网站56网上周也宣布,计划2014年提升自制内容投入。56网副总裁李浩预计,2014年“56出品”投入将占整体内容成本的50%以上。自2011年开始,“56出品”就一直是56网着重运营的自制品牌,目前其王牌自制《微播江湖》的日均点播量已经达到百万级别。

事实上,今年已经有不少自制内容出现。优酷、爱奇艺等都在做自制剧,并且均将自制内容上升到2014年整体内容战略中。

对此,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认为,自制内容是视频网站增强自身品牌影响力建立用户粘性的必然方向之一。同时它由具备降低版权成本提高广告收入的特性,而且由于它天然的短时间特性也能很好的迎合移动互联网及4G时代用户的观看趋势。

自制争夺战背后:视频网站盈利难

视频网站争相进军自制领域的一个直接原因,或许是一直居高不下的网络版权售价。正是因为高昂的版权售价,每年视频网站在内容成本方面的支出都十分“壮观”。

以今年为例,腾讯视频以2.5亿价格拿下明年《中国好声音》的网络版权;爱奇艺2亿的打包价格拿下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与湖南卫视另外四档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我们约会吧》;PPTV聚力以约2亿元获得包括《非诚勿扰》等在内的江苏卫视旗下所有节目两年独播权;乐视网花费4500万元中标湖南卫视热播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二季合作伙伴,并以过亿价格买下2014年《我是歌手》第二季独家版权。

这还并不包括明年的精品电视剧行情,如果以今年秋季异常火爆的《辣妈正传》400万每集的价格趋势来看,2014年一些已经在预热的精品剧集应该不会低于这个价格。

“好的内容奇缺,是导致视频网站高价哄抢电视台综艺节目的重要原因。”侯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可能有一定的水分,随着未来大家更多地去关注综艺节目,更多人投入、引进、联合制作,这一市场会有更加成熟的发展期,但目前还是发展早期。

视频网站拼命争抢网络版权的代价,就是连续的财报亏损。以优酷土豆为例,虽然财报显示2013年3季度净亏损较2季度收窄,但依然有高达1540万元的亏损。

视频行业整体亏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这种情况在明年或将得到改变。在经过几次比较大的并购之后,视频行业格局已经暂时稳定。而从今年开始,多位视频行业掌门人都在发声,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视频行业将会实现盈利或收支平衡。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不久前表示,今年第四季度优酷土豆将实现盈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优酷土豆将实现盈利的代价是:几乎未参与热门精品内容的版权争夺。业内人士认为,优酷土豆实际上早已经在为即将到来的盈利财季做准备。其他视频实际上也在为盈利奋战,加大对自制内容的投入;高价买入独播版权再高价销售广告等等。去年搜狐视频豪赌1亿购买好声音收获翻倍广告收入,成为今年视频网站模仿的案例。

伴随网络视频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有资金、流量支持的视频巨头希望借助并购实现市场份额扩张,优土、爱奇艺为例。而剩下的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则寄望于独家版权内容收获用户目光,再有如56网、暴风影音等二线网站,前者寄望于独特的自制内容,后者则更注重利用技术优化用户体验。

在视频行业整体发展的大环境中,内容当之无愧是核心竞争力。而通过内容如何去实现盈利成为当下视频网站的首要内容,无论是自制还是版权,虽然侧重点不同,但目标却殊途同归,即早日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