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家游戏全网首发,到联手《四大名捕》进行超能升级,一向以中庸路线示人的应用宝近来却频频惊艳亮相,印证了腾讯欲借“应用宝”抢占移动应用分发入口的战略意图。自归属腾讯开放平台旗下后,摒弃了传统应用分发平台“强装、硬广、开发者”的惯常推广套路,应用宝以“试用、互动、精细化”深耕用户对话,在2013年底凭借“夺宝奇兵”高校行活动,打出一记漂亮的“品牌速造”战役。

00

以正合,以“奇”胜——移动产品也可以先体验,后下载

相较于传统产业,互联网产品因其虚拟的产品属性,在用户忠诚度与口碑上面临更大的挑战。于本月初落幕的应用宝“夺宝奇兵”全国高校巡回活动,以移动应用使用习惯成熟、碎片化时间较多、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较好的大学生为目标用户群,展开为期15天的线下Cosplay应用体验。通过将虚拟应用现实情景化再现,让大学生可在校园中“穿越”玩转植物大战僵尸、经典飞机大战、猜歌王等人气应用。这种让用户与“钢铁侠”、“灰袍巫师甘道夫”亲密接触的刺激体验,本身就已优于传统的用户说教,而且更易以“独家记忆”的方式让年轻用户建立品牌印象。

应用宝此举恰恰颠覆了虚拟产品固有的“先下载、后体验”思路。其实正如快消品常用的“免费试用”,互联网产品与其在产品说明里加入看不见、摸不着的用户评价,不如扎扎实实的为用户创造体验环境,让用户自己做主。另外,在用户样本选择上需充分利用族群化用户(大学生)的群体效应,更能以点带面的实现口碑传播最大化。此次“夺宝奇兵”高校活动,覆盖近百万用户。

焦点爆破出“奇”兵——以精细化产品深化用户运营

从运营产品到经营品牌,需要迈过的不仅仅是市场份额这道坎,更需要足够深入的用户洞察。目前,应用宝作为腾讯官方指定的唯一首发平台,旗下应用涵盖社交、娱乐、生活、办公等各个领域共多达十万余款应用。而在海量应用与用户需求的精准匹配方面,应用宝更是匠心独具。以此次“夺宝奇兵”高校行主推的八款人气应用为例,“幸运糖果屋”、“答题王”、“植物大战僵尸”、“猜歌王”等均是基于腾讯社交关系链,在手机QQ、微信、QQ空间、QQ校友应用平台迅速蹿红的应用,在大学生群体中倍受青睐。因此以热门应用为背景设计的八大Cosplay主题屋在线下校园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年轻用户的热烈响应。

可以想见,当用户在熟悉的游戏情节中找到全新的娱乐体验,这种细微的差异化感知便是产生品牌好感的第一步。而在线上平台,应用宝依托腾讯用户资源,根据用户自然属性、行为属性、环境属性等不同,推荐个性化应用,让每个用户看到不一样的更适合自己的应用推荐。应用宝会精挑细选各类定制化专题,不定期推出诸如“吃货最爱”、“双十一光棍逆袭”、“消磨时间小游戏”等分类应用。据此,以不同类型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为焦点,精细化排列组合产品,应用宝正在不断为用户制造细微的惊喜感。

开发者、用户齐头并重,激励创新与刺激体验双线并举。这个冬季,应用宝在以“小红花”奖持续加深与应用开发者联动的同时,也在不断通过多元化的用户口碑速造,为即将上线的应用宝3.7beta3积蓄力量。相信随着应用宝对腾讯现有PC及移动流量的整合、牵头和统筹,它将不再只是一款产品,而将成为下一个平台级的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