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IWA5-0 

导语: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是美国著名的基金经理人,他近日对话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后者在对话中谈及阿里巴巴的国际“扩张”计划,以及在移动时代的电商战略。

全文如下:

在全球互联网领域,最受关注的公司应当是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巴巴被称eBay、亚马逊和PayPal的合体。但实际上,中国电商巨头有比这更大的野心。

雅虎和软银(Softbank)是阿里巴巴的大股东。过去一年里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大幅上升,托的正是阿里巴巴的福。

1999年,在大学当英语老师的马云在小公寓里创办了阿里巴巴。彼时,没人曾料到,阿里巴巴会发展至今天的规模。

蔡崇信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财务官,近日又被提为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他自阿里巴巴创办起便追随马云,并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投资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美国著名的基金经理人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日前对话蔡崇信,后者谈及阿里巴巴的国际“扩张”计划及如何让电商平台适应我们现在所处的移动时代。

1.现在,多数美国人仍将阿里巴巴视作一家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公司。关于集团的国际扩张战略,你有什么想法?

我们花了太多的时间思考国际化这个问题。

我们思考应该通过何种途径,在完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扎根”。一种方法是从中国“出口”,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另一种方法是立足海外,在这点上我们才刚刚起步。

阿里巴巴一直有跨境B2B业务。我们的AliExpress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做的不错。AliExpress的理念是在互联网上推广中国制造,建立起一个全球性B2C市场。eBay的跨境业务做得也很好。

AliExpress主要针对发展中消费市场,我们现在是俄罗斯最大的电商网站,在南非市场也是成绩喜人。

我认为,阿里巴巴跨境业务的下一机遇是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数百万中国华侨。这些华侨也希望能用淘宝购物。在消费能力上,每个华侨抵得上3-4个土生土长的中国消费者。抓住这批用户,是阿里巴巴接下来要做的事。在语言上,我们之间不存在障碍,但需要在支付和物流上下功夫。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努力推动数百万中国人在美国购物,相信美国商人会对此很感兴趣。有了支付宝,华侨们能够坐在家中购物。但是,在货币和物流处理上我们要花点心思。

对阿里巴巴来说,国际扩张的第一步是找到开展跨境业务的机遇。举个例子,Facebook是如何在全球各地实现增长的?那些最早使用Facebook网站的“外国人”,多有美国朋友或亲人。这就是为什么Facebook早早地赢得了巴西用户心的原因。很多巴西人移民美国,这些移民成为Facebook早期用户,然后将社交网站介绍给在巴西的亲友。

2.阿里巴巴最近投资了新浪微博、高德软件和美国ShopRunner。有传言说腾讯计划投资Snapchat,腾讯自己的微信也已取得了巨大成功。百度买了在中国非常火的网络视频服务91无线。那么,阿里巴巴打算如何将核心电子商务服务推广到移动领域,以应对Android的扩张和短信平台的竞争?

当涉及到移动,电子商务也许是最复杂的一块业务,因为电商公司不仅要处理搜索、选择,还要对付物流和支付,后两者涉及到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问题。

电子商务在移动领域的深入比其它消费者互联网服务要慢很多。例如,亚马逊和eBay年交易的一半以上来自非移动平台,事实上移动营收最多占它们总营收的15%-20%。但是在社交领域优势另一番景象,例如,50%的Facebook访问量来自移动设备。我们看到的是,智能手机在中国青少年间的普及率越来越高。

淘宝和天猫在移动商务领域表现良好,我本可以坐在这里为阿里巴巴的成绩沾沾自喜。相反,我们更在乎未来,对移动,我们总感到强烈的紧迫感。

移动电子商务将“破坏”PC环境下的传统电子商务市场。在移动领域,消费者使用的设备屏幕都不太大,大屏幕设备对电子商务交易更有利。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想节省时间,并在小屏移动设备上购物。因此,整个电商模式都会改变。

在移动互联的影响下。电商网站的业务模式开始从“拉”客户向“推”商户信息转变。电商网站允许每个商家将商店信息推动到消费者面前。

这种“破坏性”因素让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我们必须走出舒适的电子商务区,必须更加不拘一格。

淘宝应用现在已是中国最流行的移动应用,我们有数百万移动用户。我们正在打造自己的通讯平台,我们具备与微信竞争的实力。如果我们能将通讯平台做大,对电子商务也会产生有利影响。

淘宝应用里包含一个方便商家与订阅顾客保持联系的应用。这个小工具很好,能帮助商家留住现有客户,发展新客户,并节约成本。

我们也在研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其核心战略是给用户提供基于云的使用体验。在这方面我们认为它能够替代Android,因为Android设备与基于云的服务是分离的。

在移动领域,电子商务、通信、社交网络等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新浪微博被称为中国的Twitter。它也是一种让淘宝商家与顾客保持联系,以及让消费者分享心仪淘宝店铺的方式。这是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的出发点。

高德软件不仅仅是导航和地图服务供应商。他们有中国最流行的“本地服务”应用,让用户能够基于地理位置发现好的餐馆和娱乐场所,本地服务未来在电子商务中将发挥很大作用。

当然,我们也会继续寻找各种方法来满足我们的用户,以及让自己在移动新环境中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