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河北钢铁高层更迭:新班子誓铲蚕食企业利润者
2013-12-12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况娟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个月内,河北钢铁集团三位高管接连职位发生变动。

12月11日,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000709)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义芳“因工作调动”辞去在该公司的所有职务,而副总经理彭兆丰也因“工作变动”在同日辞去职务。稍早前的11月18日,河北钢铁集团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国贸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泽军已被河北省国资委免职。

河北钢铁集团官方网头条《省委省政府对集团主要领导作出调整》(下称《调整》)显示:于勇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彭兆丰任集团总经理、董事、副董事长、党委常委。王义芳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常委职务。

对于王义芳去职的原因,河北钢铁证券部和河北钢铁集团宣传部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回复均是“正常的工作调动”。河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彭兆丰同日辞职后,升职为总经理。而王义芳辞职后,去向目前各方面并未透露。

而关于田泽军被河北省国资委免职一事,2013年初有报道称,田泽军的免职或与河北钢铁集团旗下子公司庙沟铁矿被他人非法“盗”运国有矿石有关。而王义芳其弟王义平被指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刚由集团副董长升职为董事长的于勇在12月9日的集团会议中特别提到,将要“坚决清除蚕食企业利润现象”。

高层变动:董事长去职、副总升职

12月10日,王义芳申请辞去河北钢铁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副总经理彭兆丰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升职为公司总经理。

11日河北钢铁的公告同时称,当日公司即召开董事会,经选举原公司副董事长接任董事长一职,同时原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赵瑞祥被聘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此次人员变动是河北钢铁目前为止较为重大的一次高层调整,但并非毫无征兆,“上周五集团内部已经听说了这个消息,11月底还专门组织了相关的会议。”河北钢铁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

河北钢铁官网发布的《调整》也显示:“这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调整,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是省委、省政府经过反复酝酿、通盘考虑、审慎研究决定的。”

今年55岁的王义芳自2008年河北钢铁集团组建以来便担任董事长,在主掌河北钢铁的五年间,与组建之初相比,河北钢铁营业收入由1248亿元增长到2478亿元,总资产由1480亿元增长到3168亿元。

虽然河北钢铁的年钢产量增加,年利润却逐年减少。除了经营方面,河北钢铁的内部管理也广受质疑。

今年年初即有数家媒体报道,在长达4年间,由王义芳其弟王义平所有的私营企业斯利矿业长期无偿使用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秦皇岛庙沟铁矿土地厂房、水电和高品位的铁矿石。11月18日,由王义芳一手提拔的河北钢铁集团国贸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泽军以“奢华的个人生活作风”为由被免职。

尽管此前身陷与“国有资产流失”有关联的质疑,但目前为止王义芳所受官方评价较为正面。河北钢铁公告称:“河北钢铁公司董事会对王义芳先生在任职期间勤勉尽职的工作精神和为公司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河北省委、省政府方面也在日前的河北钢铁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对王义芳、于勇、彭兆丰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事件爆出后,河北钢铁集团未对此事予以回应。“河北钢铁今年三月也开始调查了这件事,只是没有对外公布调查情况。”一位接近河北钢铁的人士说。

但此事从侧面印证了在河北钢铁集团内部一直所盛传的,河北钢铁近三年经营不佳,并有亏损额逐年增加的趋势,重要原因之一是内部管理不善所造成的。

新班子整治:清除蚕食企业利润现象

目前,广受质疑的内部管理问题已经受到了河北钢铁集团方面的重视。

在12月9日召开的集团领导干部大会上,刚上马主持河北钢铁集团工作的董事长于勇毫不避讳地指出了,“河北钢铁旗下有的企业自身生存已经困难重重,甚至完全依靠贷款维持生存,却成为众多淘金者的‘天堂’,大量的现金、资源、利润被蚕食”。

坚决清除蚕食企业利润现象将成为河北钢铁将下来内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此外,“老河北钢铁人”于勇直言,“2013年集团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但实事求是地讲,集团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已经到了十分困难的地步”。

河北钢铁财报显示,2011年河北钢铁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20%;2012年,净利润只有1.09亿元,同比下降92%;截止到2013年9月30日,河北钢铁净利润再同比下降68%。

面对河北钢铁并不太乐观的经营形势和并不规范的内部管理情况,摆在新任领导班子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仍有很多。对于河北钢铁接下来的发展,河北钢铁方面提出了“2014年全面扭亏、2015年全面盈利”的目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河北钢铁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