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锐迪科人事地震:原董事长兼CEO被资本方架空
2013-12-18 08:36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围绕对锐迪科的并购,原CEO戴保家成为第一个输家。

12月17日下午,国内无线系统芯片及射频芯片制造商锐迪科微电子(Nasdaq:RDA)宣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命:邓顺林为新任董事长,魏述然为新任CEO,张亮为总裁;原CEO戴保家继续担任锐迪科非执行董事直至下一次股东大会。即日生效。

邓顺林自2011年起担任锐迪科董事,并于2010年到2012年间担任公司高级运营副总裁。魏述然是锐迪科共同创始人之一,自2004年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任锐迪科首席技术官,2005年以来任董事。张亮自2004年以来一直担任锐迪科负责工程的高级副总裁。

锐迪科的最新人事变化表明,这是由锐迪科大股东华平投资主导的一次人事变动。作为公司共同创始人的戴保家已经无任何实质权利,而这可能为锐迪科出售给紫光集团扫清一部分障碍。

CEO被架空

目前华平投资仍是锐迪科最大的股东,持股约37.43%,华平中国董事总经理程章伦(Julian Cheng)和丁毅(Gordon Yi Ding)在董事会中占两席。据称,邓顺林也与华平投资关系密切。

戴保家是锐迪科微电子公司的共同创始人,拥有超过25年的高新技术产业经验,自公司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任董事长、董事及CEO。

此次他被“架空”很可能与反对紫光集团的收购方案有关。

紫光集团与锐迪科董事会于11月11日正式签署并购协议,紫光集团将以现金方式收购锐迪科微电子公司的全部流通股份,最终收购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份18.5美元,收购总价约9.1亿美元。在此之前,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浦东科投”)也发起过收购要约,但是价格是每股美国存托股份15.5美元。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戴保家在董事会投票中对紫光集团收购方案投出反对票,并倾向于接受浦东科投的收购方案。而作为大股东的华平投资则倾向于选择紫光集团的收购方案。

双方的矛盾可能造成了今天的人事地震。

核心矛盾

作为锐迪科的大股东,华平投资的选择无可厚非,毕竟选择报价高的收购方案获益更多。但是对于戴保家而言,他却不愿意看到被紫光集团收入囊中,最主要原因是,他不愿意看到自己创立的公司被展讯通信吞并。

2013年年初,在紫光集团没有收购展讯通信之前,业内曾有传闻称展讯通讯有意收购锐迪科。但是戴保家曾对媒体明确表示,“锐迪科没有理由被展讯收购”。

或许因为对展讯通信没有“好感”,戴保家才极力反对紫光集团的收购方案。

在对锐迪科发起收购要约前,紫光集团已经成功收购展讯通信。而紫光集团一旦拿下锐迪科,很可能会将展讯通信和锐迪科进行合并,而戴保家则很可能在整合之后失势。

相反,如果接受浦东科投的并购方案,戴保家等管理层的话语权将会进一步加大。这是戴保家愿意看到的,但是大股东华平投资显然不会同意。

在浦东科投和紫光集团对锐迪科的抢夺中,华平投资显然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人事调整“架空”戴保家则是华平投资在表明态度:华平投资不会接受浦东科投的收购方案。

实际上在此之前,锐迪科已经通过发布声明的方式表明,愿意接受紫光集团的收购方案。很显然,这也是华平投资的意愿。

悬而未决

如今,最大的反对者戴保家,已经被排除在核心圈外,但紫光集团能够成功收购锐迪科吗?实际上,答案现在仍然是:悬而未决。

按照国内的相关法规,紫光集团和浦东科投在收购锐迪科时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核准,在发起并购要约时,浦东科投拿到了许可,但是紫光集团并未拿到。这意味,紫光集团匆忙发起对锐迪科的收购要约并不合规。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发改委曾发函对紫光集团的做法表示不满,但紫光集团并未放弃并购,而是不断进行“活动”并推进收购。

知情人士还透露,在紫光集团为收购作努力之时,浦东科投也曾提议双方共同出资并购锐迪科,但遭到紫光方面否决。至此,双方开始暗自角力。

紫光集团的问题是没有事先获得发改委的核准,但随着国务院最新政策的出台,这个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

12月13日,国务院公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其中规定,今后,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不涉及敏感领域和地区,10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将不再需要送发改委各级部门核准,而只需要提交表格备案即可。

如果按照这个最新的规定,紫光集团对锐迪科发起并购将无需再经过发改委的核准。这对于急需解决核准问题的紫光集团而言,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但是,由于紫光集团对锐迪科的并购是在今年10月份,而国务院的最新规定是在12月发布,新政策是否适用于这次收购,仍然需要发改委来表态。

而据了解政府政策的相关人士透露,即使这次交易由核准制变更为备案制,但是发改委要求的前置信息报告确认函还未取消。这意味着,紫光集团也需要就此问题向发改委作出解释或者作出补救措施。

对于戴保家的处境,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认为,戴保家是一个很优秀的CEO,此次被离职说明了资本市场的残酷性。他建议创业者在选择投资者时要谨慎和理性。

顾文军还表示,虽然收购案一波三折,但是不论浦东科投还是紫光集团化主动进入集成电路产业,都是值得表扬的。他说,“这对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是好事。”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锐迪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