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打车软件粗暴竞争加剧:大黄蜂快的发布会遭砸场
2013-12-19 08:57  腾讯科技  宗秀倩 王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打车软件粗暴竞争加剧:大黄蜂快的发布会遭砸场

大黄蜂和快的打车合并后的首次新品发布会在宣布新战略后遇到了不速之客。

昨日,他们在上海宣布推出新产品“商务车”。旨在于进入汽车租赁市场。该服务主要在大黄蜂上运行,主打上海和广州两个城市。

事先得到该消息的易到用车团队成员出其不意手举抗议横幅,闯入位于上海外滩罗斯福公馆的会场中,向媒体控诉大黄蜂窃取易到商业机密。发布会一度因为巨大的吵闹声中断,并在发布会后场与会场保安发生肢体冲突。

易到方面表示,大黄蜂开展商务车业务的操作手法是直接抄袭易到用车的产品、功能和设计,并盗取了易到的司机、客户信息,这属于盗窃商业机密的行为。

快的打车COO赵冬则向媒体表示,所有信息来源于与快的和大黄蜂合作的汽车租赁公司,并非剽窃。

目前并没有更确凿的公开信息证明孰是孰非,但这一事件让打车软件的粗暴竞争彻底在公众面前曝光。

过去一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通过补贴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抢占市场,相互的指责和抹黑的“小动作”不断。随着嘀嘀、下一轮融资的到位,双方的烧钱策略还将继续,同时,在服务、公关、推广上的比拼也将全面开战。

现场直击:火药味极浓

据腾讯科技现场观察,昨日下午,在大黄蜂和快的新服务发布会进行之时,发布会现场突然传来一阵吵闹声、一位易到用车的女工作人员在其同事协助下,闯入会场,手举材料,对媒体声称大黄蜂 “严重窃取易到商业机密”。

该位女士称,易到曾多次试图取得与大黄蜂CEO黎勇劲的联系,但是都没有成功。当黎勇劲与闯入会场的女子交涉时,该女子称,“你们门槛太高了,我们联系不到你”。

在女工作人员“控诉”大黄蜂的同时,有多名男子在发布会门口与发布会的公关和保安人员发生冲撞。

根据在会场外的司机回忆,易到用车的工作人员手举抗议横幅来到罗斯福公馆外,当时大黄蜂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易到用车的工作人员强行闯入会场,就会报警。但易到用车的工作人员还是闯入了会场。

最终,在控诉不到15分钟后,发布会所在的罗斯福公馆报警。警方随后将易到用车闯入会场的工作人员带走。

新业务直插易到地盘

大黄蜂联合创始人李祖闽对易到用车的这次举动表示回应: “易到应该是害怕了,所以才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快的CEO吕传伟则表示:“易到这样的举动帮助了快的和大黄蜂宣传新产品,我们欢迎竞争。”

大黄蜂和快的推出的新服务“商务车”租赁业务,与易到的核心业务出现重叠,直插易到的地盘。

公开资料显示,商务车租赁是易到用车的核心业务。在创立后,易到一直主打商务租车,在全国范围内已与300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合作。

大黄蜂的“商务车”租赁业务同样是进入汽车租赁市场,模式类似于美国的Uber。商务车服务可提供经济型、舒适型、商务型和豪华型四种车型,计价标准参照汽车租赁公司的标准。大黄蜂按一定的比例向每笔交易收取佣金,佣金比例按照不同类型公司有所不同。

之所以在打车软件之外选择开拓新业务,快的有自己的资本考虑。

在快的投资方阿里资本高级投资经理楼军看来,打车行业的盈利模式一直是一个难题,但是从这次的商务车服务试行来看,这项业务已经具有盈利的能力。

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要在这个时间点涉足商务车的租赁,主要是基于融资的考虑。打车软件一直靠烧钱贴补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用户,但在下一轮融资时,快的要证明自己有营收能力。而商务车租赁可以即时取得营收现金流。

服务、公关各环节全面开战

过去一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通过补贴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抢占市场,将摇摇招车等竞争对谁甩到身后,形成了“双寡头”的格局。

在获取用户上,嘀嘀和快的都是通过现金、红包奖励的方式鼓励司机在线和接单。两家软件争相推出送话费等形式的抢单奖励,奖励幅度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在用户抢夺方面,快的已经明确表示,明年将投入1亿补贴出租车司机,嘀嘀暂未宣布类似的策略,但不可避免地也会烧钱。

除了市场行为的竞争外,双方也不乏小动作来互相指责。

不久前,快的曾指责嘀嘀在楼宇电梯广告不雅。

而近日,嘀嘀打车客户端向司机推送的语音信息,称某打车软件近期对嘀嘀打车的客户端进行攻击,并有恶意卸载情况出现,请司机“不要随意安装多个软件”,并称该软件近期新增了支付宝付款功能,可能不安全。虽然嘀嘀语音信息未提及具体的打车软件,但很容易联想到快的打车。

行业合作上更是你追我赶。

12月12日当天,嘀嘀下午宣布与携程达成合作,将在携程旅行5.2圣诞版客户端中将加入出租车功能,使用嘀嘀打车服务。

当天晚间22点,快的也宣布和携程达成合作,携程旅行5.2圣诞版中可以使用快的打车服务。不过,快的强调,合作没有先后,只是受合作方携程稿件把关的影响,在消息宣布上出现了先后。

不过,他们也承认,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还是服务本身。“今年我们主要比拼烧钱,看谁烧的更有效率,明年要拼产品和服务,看谁能做的更细。”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打车软件 大黄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