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及时搭上移动互联网列车的人人网,前不久刚刚宣布要聚焦校园大本营,重新将业务目标瞄准当下在校大学生。并且,在新一轮的宣传攻势中,人人着重强调移动客户端在IM和群组方面的重塑,希望借助新服务俘虏90后大学生。但与此同时,人人也并未完全放弃来势汹涌的移动互联网。重新推出开放平台2.0,或许被人人寄予厚望成为今后移动互联网突围的一个绝佳载体。

重拾开放平台 

在宣布退回校园推出新版移动客户端之前,人人就已经计划推出全新的开放平台2.0。相比3年前的开放平台1.0,2.0版本完全兼容PC和手机用户身份,可以保证多产品的用户身份统一,实现了应用软件在不同平台间的无缝连接。人人公司副总裁黄晶表示,人人网希望用全新的态度去重新梳理和开发者的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黄晶所言并非虚,但也并不十分确切。该人士称,人人过去主要将精力放在Web端,无论是人人网社区还是人人游戏,其移动端受重视程度非常少,导致其在近两年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掉队。人人正在向移动端转型人人提供给开发者一个比较高效和开放的底层,让合作伙伴来满足他们各种垂直细分的需求。

众所周知,人人网今年年初曾提出“一次战役三场战斗”的高调言论,但后期推出的移动端新应用无疾而终,战役与战斗还未打响便已草草结束。人人显然不能接受这一结果,退守校园重新开发移动端等等,这些是人人目前最有价值也是最有机会突围的资源。但方式却变的更加温和,或许是受到未打响战役失败的影响,黄晶略显谦和的表示,“以后我们会在产品做出来之前保持低调,并少部分地试验,用户觉得ok的话我们才会推出。”

人人在移动端自我转型的失败,或许是促使人人重塑开放平台的原因之一。在近日结束的人人网校园创新大赛中,人人官方称共收到123份完成作品,其中Web应用64个,站内应用4个,安卓端应用45个,iOS端应用10个。黄晶表示,人人未来或将会从参赛作品中选择优秀产品予以重点推广。

不难看出,人人将移动端希望投向了开放平台2.0。根据人人官方资料,人人网为吸引开发者使用开放平台2.0,开放了近200个数据接口,涵盖用户信息、关系链、内容获取、内容传播、位置社交等诸多实用层面,此外,人人还增加了诸多特色组件,如SSO、分享到好友、分享到新鲜事等。

“开放平台2.0是人人为退回校园和发力移动端之后的一个保障,确保人人在Web和移动端都可进可退。”一位行业内人士对牛华网表示。在该人士看来,人人网开放平台2.0更多的是在重新梳理人人和移动开发者的关系。至于意图,黄晶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为校园生态系统做准备。”

退守校园谋破局

开放平台2.0似乎可以直观证明,人人在退守校园之后并未完全放弃对移动互联网的探索。新版人人移动客户端意在向年轻的90后用户展示自己的即时通讯和兴趣群组功能,期望借此留住人人的核心用户,而开放平台2.0,则是担负着人人移动端能否破局的重要使命。

今年上半年,人人自己研发的啵啵与美美相继失败,人人移动端“杀手级”应用梦无奈破碎。黄晶将其称之为“用来买经验教训的”,黄晶表示,人人网以后会做一些真正有用户需求的一些东西。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人人网拥有2亿激活用户,月独立登陆用户达5000万。在用户的组成上,有一半左右的在校大学生和百分之十几的高中生,剩下的是年轻白领。如何能够利用现有的优质用户资源,寻求在移动端破局,成为目前人人的主要功课之一。

啵啵与美美的失败令人人进入到一种居安思危的状态,人人不再轻易尝试推出新产品。人人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人人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56.5%,其中大部分花在了移动业务上,新发布的移动客户端版本正是杀入移动通讯的努力。

对于未来,业内人士认为,人人或许会从不同用户属性出发,开发出一些相对独立的低成本应用以盘活用户。消息显示,人人目前已经计划针对职场做出一些改变。目前,人人已经推出针对社会求职的人人职场产品,但并未广泛推广。未来,人人希望通过人人职场将一些毕业大学生和白领用户盘活,已达到用户回流的目标。

此外,对于当下异常火热的在线教育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人人也有机会进入。退回校园后,人人愈发珍惜90后大学生用户,这部分用户最明显的属性便是年轻、活力与好学。人人本身从校内网演变而来,耕耘学生市场多年,如若选择在合适时机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也不失为一种创新。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线教育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用户市场和商业模式并不清晰,人人涉足需要做好打长期战争的准备。

时至今日,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人人在移动端发力已晚,而移动端又确确实实是可以预见的未来。无论是退守校园还是开放平台,对于人人来说,发力移动端是必须要做而且是要做好的事情。退守校园之后,人人能否在熟悉的领域和熟悉用户摩擦出火花,现在并不好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选择与微信、微博避而不见的人人,仍需要不断挖掘自身谋求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