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棋局待解:谁将分羹万亿蛋糕?
2013-12-20 18:05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4G的闸门已经拉开。在2013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网络部署,明年年底基站总数将超过20万个。伴随着网络投资热潮,相关产业链各方也蠢蠢欲动,可以说,4G发牌只不过是个开始,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将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需要正视的是,4G是未来电信业发展的趋势,但是网络建设和终端短板制约着国内4G发展,各大运营商也是如火如荼、抢先布局,预计这场投资热将会持续几年,未来会形成近万亿的市场规模。而在这场盛宴中,谁能从中最先受益?

万亿存量市场启动

根据工信部的解读,在当前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加快推动4G商用发展,对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实现国家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而言,4G的部署可以有效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告诉记者,“4G发牌带来的市场或将达万亿,电信、设备商、手机制造商,以及相关互联网企业等迎来重大利好。”此前,工信部和中科院等权威部门和机构曾预测,4G网络前期建设拉动的投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网络正式商用后,还将带动终端制造和软件等上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大关。

4G商用的逐步启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会接力4G投资,LTE相关产业的机遇或将迎来加速释放,受益的各方可以“按图索骥”。

王宁远认为,目前TDD市场率先启动,而国际上采用FDD的企业较多,但是TDD高容量、非对称优势明显,今后LTE TDD/FDD融合组网将成为必然之势,“我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中,移动在TDD方面已经进行提前布局,而联通、电信则在FDD方面较有优势,明年启动FDD,一方面将缩小三大电信运营商在4G建设方面的差距;另一方面,可以有助我国电信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为产业链上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空间。”

据了解,2013年,中国移动启动了20万个基站的建设和100万部终端的采购,体验用户接近4万人;到10月,中国移动获准在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按照中国移动的规划,在今年年底前,中国移动可向北京、杭州、广州、深圳、青岛、南京、温州、厦门等13个城市提供4G服务,到明年中期,预计100个城市将具备4G商用条件。

中国电信方面也表示,在取得TD-LTE的经营许可之后,中国电信也将加快4G网络的建设,之前工信部已批准中国电信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开展4G规模网络试验,按照中国电信的初步规划,今明两年4G投资约550亿元,其中,今年实际上已规划并将落实100亿元。

在运营商网络建设和终端投资的带动下,整个产业链也处于预热阶段。网络建设如火如荼,国内外设备厂商竞争颇为激烈;在终端方面,除芯片与基带外,4G与3G手机配件大多通用,这些因素都会促成厂商加快4G终端的推出速度,业界普遍预计,如果今年是4G终端元年,那么明年将会是4G终端的爆发年。

谁来分羹蛋糕?

对于产业链各方受益的顺序,王宁远对记者表示,“电信运营商受到的利好首当其冲,4G流量收入直接流向电信运营商;其次从3G进入4G需要建设大量基站,这为设备商提供了市场机会;再次,用户使用4G网络需更换4G手机,可以为手机制造商创造新增盈利点;最后,4G网络网速大幅提升,将带动手机游戏、手机视频等产业的发展。”

显而易见的是,4G已经是运营商、设备厂商、手机制造商、芯片厂商、增值服务提供商等任何企业都不敢轻视的高成长、高价值的市场,产业链各方纷纷加紧排兵布阵,抢占先机。

早在4G发牌初,中兴高级副总裁叶为民就表示,明年中兴LTE终端出货量计划达到整体的40-50%,并且目标在移动和电信LTE市场各占据前两名;而华为已经推出了包括智能手机、数据卡、CPE、平板电脑、无线热点等全系列的终端产品,除此外,今日华为发布的荣耀3X和3C也是频频被业界提及的4G智能手机。

而酷派在4G领域更有一番雄心壮志。12月18日,在2013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之际,酷派手机推出多款4手机新品,包括国内手机发布的4G千元智能机,据悉,酷派千元4G手机将在明年1月份上市,将冲击百万台销量;同时,酷派明年预计将推出30多款LTE产品。据悉,酷派内部明确提出“中国4G市场 酷派抢占第一宝座”的具体目标,预计明年LTE产品的出货量将超过3000万台。

市场研究机构GFK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手机市场零售量将达4.08亿部,零售额将达5751亿元;其中,智能手机零售量将达3.5亿部,同比增长84%,占手机市场份额达87%。GFK预计,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零售量占全球份额的35%。而对于未来的趋势,GFK认为,前期3G牌照发放激活了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经过5年的发展,智能手机份额已达87,而4G牌照发放建立在较为完善的智能手机产业链基础上,随着2014年芯片方案不断成熟,国内外厂商不同价位段4G手机投入市场,运营商加强网络覆盖、优化资费设计、丰富应用内容,4G将成为中国手机市场增长新的重要推动力。

王宁远认为,“由于4G手机更换需要,手机终端市场将迎来小高潮,尤其国产手机制造商,华为、联想、中兴等,占据先发优势或将实现弯道超车。对于应用而言,手机游戏、手机视频等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还有多少差距?

各大国内外厂商加入战团,4G领域手机终端竞争日趋激烈,主要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若拥有自身的硬件终端,就有了开展各类应用的基础,软硬结合将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不过,终端争夺战实质上还是用户争夺战,国内厂商的变化主要还是体现在积极性方面,在推出终端之后,仍需要面临着市场的检验。经历过3G洗礼的用户,每个人对于终端的评判标准不同,但归根结底的就是,4G手机能否为用户带来更为全面的改观?能否带来更为卓越的体验?这是普通大众的最基本衡量标准。

王宁远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国内厂商想要在4G时代超越,目前在技术、品牌形象、销售渠道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以终端为例,3G时代苹果、三星手机市场占有率高达90%,这两家企业在技术专利、品牌形象、以及市场渠道方面均占有难以比拟的优势,国产制造商在4G时代应该提前布局,对自身薄弱环节重点突破。”

在2G甚至是3G时代,国内厂商的技术积累较为薄弱,在国内市场沦为配角,在国际市场上更是缺乏话语权;而4G时代的到来,国内厂商看到了一线曙光,但也要建立在技术、标准、渠道之上,但是无论格局如何演变,4G将最终为用户带来更多种类的终端、业务及全新体验。从这一点来看,国内厂商任重而道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