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其他手机 > 正文

曲屏手机:电池/内存已能弯曲 就看主板了
2013-12-31 17:27  腾讯数码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曲屏手机:电池/内存已能弯曲 就看主板了

手机显示屏在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将是什么呢?答案不是大尺寸,不是超高分辨率,而应该是曲面屏、柔性屏甚至是可折叠屏幕。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LG G Flex与三星Galaxy Round这两款曲面屏手机的推出标志着手机屏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虽然G Flex与Galaxy Round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噱头大于实际使用价值,但是也绝不能否定它们对于整个智能手机领域里程碑式的意义。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众多配备曲面屏的手机设备将会悉数登场。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曲面屏将会如何发展吧!

早期实践

曲屏手机:电池/内存已能弯曲 就看主板了

虽然仅仅是试水性质的产品,但是在刚刚推出时,Galaxy Round与G Flex还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竟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曲面屏几乎是闻所未闻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设备的曲面屏其实是有些不同的。除了屏幕弯曲方向不同以外,相比于Galaxy Round,G Flex的曲面屏还具有一定的柔性,也就是说可以算得上是一款准柔性屏了。这里或许你就会问道:“曲面屏对于用户感受的提升究竟体现在何处呢?”根据LG官方的说法,G Flex从顶部到底部的弯曲方式与面部的贴合度极高,使用起来相当舒适。除此以外,当横屏使用时,这样的弯曲方式会让使用者有种观看曲面电视感觉,尤其是视频体验相当棒。

技术进步,工艺改良

曲屏手机:电池/内存已能弯曲 就看主板了

曲面屏发展的下一阶段就是柔性屏甚至是可折叠屏。或许在在未来几年内,我们就能看到柔性屏的普及了。从原理上来讲,柔性屏之所以能够弯折,是因为采用了塑料材质的显示基板,这和传统的玻璃显示基板有着明显的不同,塑料显示基板甚至会允许智能手机能像一张纸一样折叠起来。不过,玻璃基板在透光性及强度方面也有着自己的优势,这两点也是塑料显示基板在今后需要弥补的两大短板。

其实,虽然在目前看来,柔性屏和可折叠屏幕在技术上似乎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不过如果想要真正普及开来,还需要解决制造工艺方面的障碍。由于OLED的发光层对于气体和湿度是非常敏感的,所以要让屏幕经过多次弯曲也能保持对水气的良好密封性是非常困难的。

显示技术提升

曲屏手机:电池/内存已能弯曲 就看主板了

判断一块屏幕是否优秀一定要看其整体素质,因此除了能不能弯曲以外,还有色准、色域等相当多的因素决定了用户的整体观感。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与传统的LCD显示屏不同的是,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的特性,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显示基板,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因此OLED屏幕在提高了可视角度的同时还降低了功耗。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自发光的特性,OLED在显示黑色的时候是完全不亮的,因此对于黑色的还原度就非常高。

与此同时,对于柔性屏和可折叠屏来说,采用OLED显示技术几乎是势在必行的。OLED显示基板相比于LCD基板更薄更简单,由于没有采用刚性的晶体管,其有机材料发光层可以附着于各种材料的显示基板,这也就为柔性屏的诞生提供了可能。不过,目前类似于在G Flex采用的OLED柔性屏的产量还非常有限并且造价高昂。

曲屏手机:电池/内存已能弯曲 就看主板了

虽然早在2007年索尼就首先证明了OLED柔性屏的可能性,不过该公司却一直没能将其真正量产。而在2013年初,三星公司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一款名为Youm的OLED柔性屏的原型,其S型的优美外观在当时确实非常抢眼。三星也表示,这款概念性的产品将很快正式投入量产并用于各种智能设备。

推动柔性手机发展

要想让整个手机都具有柔性,似乎一块OLED柔性屏还远远不够,包括电池、处理器等重要零部件也应该能够弯曲。其实在2011年,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就发布了一款可弯曲的内存芯片,并且在功能上与普通内存毫无二致,不过目前好像还处于试验阶段,距离真正量产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仅如此,如果你看过iFixit的拆解报告,就应该知道电池其实占据了智能手机很大一部分内部空间。因此对于柔性手机来说,与传统电池性能一致的柔性电池至关重要。早期在柔性电池领域的实践已经被证明是昂贵而且不切实际的,直到碳纳米管电池的出现才为柔性电池的未来带来了转机。由于每个碳纳米管都非常小,因此碳纳米管电池几乎可以被做成大大小小各种形状并且可以弯曲。不过坏消息是,目前碳纳米管电池的造价很高且工艺复杂,就目前的技术来说大规模量产还不太可能。

曲屏手机:电池/内存已能弯曲 就看主板了

除此以外,很多公司目前还致力于研究柔性触摸传感器。一家名为Canatu Oy的芬兰公司在最近刚刚推出了其第五代碳纳米芽(Carbon NanoBud,CNB)薄膜,这使得在电容式触摸传感器上替代氧化铟锡这样的实心导电材料成为了可能。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发言人称:他们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CNB薄膜和触摸传感器,并计划于2014年下半年投入市场。

关于时间

说了这么多,到底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什么时候才真正能用上曲面屏或者柔性屏手机呢?根据专业分析公司的估计,大批柔性屏手机最快将于2014年年末到来,而可折叠屏手机要等到2015年年末或者2016年年初。不过,考虑到在今后几年中三星、LG等科技界巨头必将在柔性屏领域展开激烈竞争,或许这种竞争会让柔性屏手机比我们预计的来得更早一些。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曲屏手机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