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科学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称有些动物大脑胜过人类
2014-01-02 14:24  新浪科技  孝文  我要评论()
字号:T|T
例如长臂猿,它们可发出20种具有截然不同含义的声音,使它们在热带雨林树冠上进行交流。
例如长臂猿,它们可发出20种具有截然不同含义的声音,使它们在热带雨林树冠上进行交流。
科学家说,树袋熊有特殊腺体,可用一种复杂方法给周边环境做气味标记,但人类不能测量这些嗅觉标记所含信息的复杂度。有种可能是,这些标记可能含有大量视觉信息。
科学家说,树袋熊有特殊腺体,可用一种复杂方法给周边环境做气味标记,但人类不能测量这些嗅觉标记所含信息的复杂度。有种可能是,这些标记可能含有大量视觉信息。
剑桥大学的一个实验证明,鸦科的许多成员不只是最聪明的鸟类之一,还比大多数哺乳动物聪明,可以完成对三四岁孩子来说具有一定难度的任务。
剑桥大学的一个实验证明,鸦科的许多成员不只是最聪明的鸟类之一,还比大多数哺乳动物聪明,可以完成对三四岁孩子来说具有一定难度的任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一直以来都认为人比其他动物聪明,但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显示,作为一个物种,我们过于自大了。进化生物学家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动物拥有比我们还要出色的大脑,它们的许多能力只是被人类误解罢了。

这些科学家认为,从乌鸦到树袋熊等许多动物都表现出这种普遍存在于动物界的智力。例如,长臂猿发出各种具有不同含义的声音,树袋熊用复杂方法在环境中做标记,家养宠物有控制人类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动物拥有这种智力的证据。

阿德雷德大学医学科学院客座研究员亚瑟-萨尼奥提斯博士说:“千百年来,从宗教人士到学者等各个领域的权威一直有个共识——人类是动物界最聪明的。但科学告诉我们,动物拥有比人类出色的认知能力。”

人类拥有更高的智力这一论断可追溯到约一万年前的“农业革命”时期。那时,人类开始生产谷物和驯养动物。科学家说,有组织的宗教的发展使这个论断进一步提升。宗教认为,人类是上天创造的物种中最高级的。

萨尼奥提斯表示:“人类认知能力有优越性这一看法,在哲学和科学中根深蒂固。就连或许是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亚里士多德也说,人类比其他动物优秀,因为我们的推理能力独一无二。”

但阿德雷德大学比较解剖学和人类学教授马切伊-亨尼伯格认为,动物一直拥有各种被人类误解的能力。他说:“事实上,它们不了解我们,而我们同样不了解它们,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智力处于不同水平,而它们只是不同的物种。当一个外国人用我们语言磕磕绊绊地跟我们交流时,我们就会产生这个人很不聪明的印象。但真相并非如此。”

生物学家们表示,动物拥有社交和动觉等各种智力,但由于人类对语言和科技理解的固有模式,总是低估它们的这些智力。例如,例如长臂猿,它们可发出20种有截然不同含义的声音,使它们得以在热带雨林树冠上进行交流。亨尼伯格说:“事实上,不建房子和长臂猿的智力毫无关系。许多四足动物在环境中留下复杂的嗅觉标记,例如树袋熊,它们就拥有做气味标记的特殊腺体。人类却不能测量这些嗅觉标记所含信息的复杂度。有种可能是,这些标记可能含有大量视觉信息。”

剑桥大学的一个实验证明,鸦科的许多成员不只是最聪明的鸟类,还比大多数哺乳动物聪明,可以完成对三四岁孩子来说具有一定难度的任务。科学家说,虽然拥有迥然不同的脑结构,乌鸦和灵长类动物都结合使用想象力和对将来可能发生事件的预期等心智工具,解决相似问题。其他实验表明,克里多尼亚乌鸦可依次使用3种工具获得食物。牛津大学的行为生态学研究小组说,这首次验证了除人类外一个物种具有自发连续使用工具的能力。

一项研究还显示,白嘴鸦可用石头升高一个容器内的水位,让虫子浮上来,然后吃掉。有人看到,生活在市区的小嘴乌鸦学会借用路上的车辆压碎坚果的方法。它们耐心等在十字路口上,注视着红绿灯。交通中断时,它们就会取回已被汽车压碎的坚果。

亨尼伯格教授认为:“家养宠物也为我们进一步了解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心智能力提供了线索。它们甚至能向我们表达它们的需求,让我们做一些它们想要的事情。动物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

由于科学研究,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大象会哀悼死去的同类。自然资源保护论者达米安-阿斯皮诺尔表示,猿能感受快乐、爱和悲伤,应该得到应有的“人权”。他说:“在你了解它们后,你就会发现它们都有自己的性格,同时意识到猿和人类有很多地方相似。它们像我们人类一样彼此相爱。它们能感觉到忠诚和嫉妒等复杂情感。猿拥有许多和人类一样的特征和情绪。例如,它们在悲痛或孤独,或在失去家人时,就会陷入深沉的忧伤。看到这一幕,叫人心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