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CES2014:消费电子小年的软进步
2014-01-07 14:38  网易科技  王杰聪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先来说说什么是小年。就如iPhone一年改头换面、一年内再升级,intel一年升级制程工艺一年升级芯片设计一样,消费电子行业有较为明显的周期规律,各大厂商要么挤在一年内做重大发布,要么集体闷声升级。2014年CES就被认为是小年。

小年其实并不小。主要要看它具体小在哪些地方。

小创新意味着更成熟的产品

别小看消费电子产品的制造周期。有数据统计,50%以上在CES展出的新品实际上没有正式在市场上推出。而在第一年的重大更新后,第二年做了针对市场需求和外界评价的改良,真正的消费者才能够买到。

另外,前一年发布的产品技术发展路线产品,下半年宣布的,大多会选择在CES展出。

2014的CES几个更成熟的产品首先包括平板电脑。无论是英特尔平台的平板电脑将部署更多的厂商,Android和Windows双系统也将从提出到实现,还有传闻称下一代谷歌的Nexus平板也将发布。

另一类产品成熟体现在可穿戴设备上。2013年谷歌眼镜引发的一系列狂潮让智能手环、指环、手表、水杯等相继出现,而CES2014将有大量的成品展出,相信从中选出一款能切合消费者需求产品的可能性大于去年。

智能电视是另一个方面。一方面,电视厂商现在拼的是4K视频和更好的屏幕,另一方面,谷歌和电视厂商不断协商的GoogleTV解决方案至少2013年在中国市场以另一个形式落地。虽然没有使用源生的解决方案,但互联网巨头纷纷用用户量和自己调试的Android版本操作系统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

小公司更有创意

2014CES的主角将是小公司,也是创业公司出彩的机会。

这个已经持续了近50年的展会依然吸引着全球的企业、专家和媒体,而过去很多次主角的苹果已经多年缺席,微软前年停止参展也让鲍尔默演讲这个惯例取消,谷歌等企业也不再热心,但科技创业者和中小型企业的热情犹在。

真正逛过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的朋友应该可以体会。大厂商的展台很炫酷,但是展区角落的小台位往往有意外的惊喜。比如2012年时,一家做手机防水的厂商可以将你的手机拿去加工20分钟,直接实现扔进水缸也可以使用的效果。这样的创意当然是在现场吸引手机厂商来签约谈合作。2013年也的确看到了市面上出现了这样的产品。

创业公司尤其是智能穿戴的主力军。在这个市场,大企业一个是还没有看清市场思路,另一方面没有看上这么一点点的市场规模,创业企业纷纷携带自己的产品参展。这一项非常值得期待。

软实力升级

在这样的消费电子小年中,在软件上做文章被认为更有看点。

首先来看看CES2014的最大期待,车联网。在开展前,谷歌宣布和多家汽车厂商成立开放汽车联盟,包括通用、本田、奥迪、现代、Nvidia等。首先他们将合作定制汽车的Android系统。

2013年在汽车行业可谓是Tesla年,传统厂商的差距最大的还是在智能系统。如果说Tesla算汽车领域的iPhone,那现在其他厂商就找到了Android做对抗。

这当然又引发了一些争锋,最主要的是芯片之争。Nvidia在更新了Tegra K1之后,再次争取高性能的提升,而传统的高通也不示弱,强调车联网高通的技术优势,而在车联网这个本身不需要考虑到功耗和省电的市场,intel也是希望掺和一下。这将是2014的重点。

另一方面软实力的体现是说的开发者。可穿戴设备刚刚起步,但大量的开发者已经希望展示自己在可穿戴硬件上的应用,尤其是移动游戏。

Glu Mobile首先发布了谷歌眼镜的字谜游戏《Spellista》,Mind Pirate也将在本月为谷歌眼镜打造的首款游戏《Global Food Fight》。

如果说智能手机点亮了《愤怒的小鸟》等游戏,那么智能穿戴的《愤怒的小鸟》也许就已经在编写代码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ES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