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唱吧陈华:波峰时要预见低谷 备好过冬粮食
2014-01-08 08:59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唱吧陈华:波峰时要预见低谷 备好过冬粮食

去年11月间,腾讯科技去见唱吧CEO陈华时,发现他已经不在原来的工位上了,这次他有了独立的办公空间。此前,他一直坐在靠近门口的工位,有点像公司的“前台”。

此时,唱吧在北京三元桥附近的写字楼又租了一间,团队成员达到40人左右。产品唱吧也迎来一个里程碑的时刻。到去年9月,唱吧用户超过一亿,每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这一成绩距离2012年5月31日唱吧上线只有16个月。

陈华很自信地说,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和YY、人人等诸多竞争对手PK后,“唱吧开始成为无可争议的第一名。”

很难想象,一个不喜欢唱歌,唱歌也不好听,怎么看也不够时尚的老程序员能够做出这样一款产品。如果深入到互联网创业规律中看去,陈华又应该成功:作为2005年级互联网创业的一员,他创立了在线旅游网站酷讯,在经历找不到商业模式,收入增长缓慢,裁员等重挫后,2009年加盟阿里巴巴转做搜索,2011年从阿里巴巴离职开始做移动电商,最终推出了唱吧。

唱吧成了陈华“毕其功于一役”之作,汲取此前创业、投融资、运营、管理甚至并购的教训,把所有的经验注入唱吧,并规避可以预料的风险和暗礁。不过前方依然并非坦途,产品的运营,允许试错,商业化问题近在眼前。

八年创业征程

2005年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一个有意义的节点。这一年诞生了很多公司,比如360、人人、土豆网、去哪儿、58同城、汽车之家等,以及陈华创立的酷讯。

与其他已经上市同时代创业公司相比,酷讯演绎了一家“热钱宠儿”的起落曲线,以火车票搜索起家,一年时间就融到了过千万美元资金,但不过三年就遭遇现实挫折。

找不到商业模式,收入少的可怜,裁员……2008年中,酷讯宣布放弃原定路线转型在线旅游,陈华和另一位创始人吴世春先后黯然离职。

2011年底陈华再成立新公司创业时,最初做移动端团购产品。由于用户的购物习惯尚未在移动端形成,移动端并不顺利,又回到PC端做最淘购物搜索,做优惠劵业务。后来发现最淘网对用户的吸引力没想象中那么强,陈华又放弃了优惠劵业务。

“我们对互联网电商的理解不够,产品增长速度未达预期。”陈华总结。随后在长达几个月的创业方向探讨后,陈华最终敲定做“麦克风的滤镜”,后来成了唱吧。

陈华后来回想,当时选择做唱吧是个很大的冒险,“一个唱片公司的人不认识,一个明星不认识,甚至公司里面唱歌唱得好的都没有。”

“当时也是被逼急了。“陈华决定赌一把。

唱吧正式上线后,一周新增用户超过100万。除了新浪微博等社交推广,《天天向上》和《中国好声音》等电视手段也给唱吧带来了大量用户。到2013年9月,唱吧用户突破了一亿。

对手是别人,还是自己?

在唱吧发布后,一时间这个方向也成为红海。唱吧发布3个月后,一下子冒出了七八个竞争对手,比如创新工场投资的爱唱、小米的米吧、YY的微唱、人人网的人人爱唱,中国移动的咪咕爱唱以及新浪的新浪好声音。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刚起步即遭到竞争对手的围攻危险无疑。当时陈华与团队进行沙盘演绎,先推出几个差异化的功能留住用户,然后再优化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问题。

经过一年的PK,陈华不怕竞争对手的围剿了。“不怕你知道我做什么事情,因为我们的技术、市场、品牌等都在前列,我们不怕被模仿。”陈华说。

他唯一担心的是自己。“唱吧才做一年半,产品还没有到一个完全成熟的状态。”陈华的担心在于在一年半的时间可以圈一亿多用户,但是产品不够成熟,会得罪用户导致用户流失,这会成为一个风险。

另一个是活跃度的问题。目前,唱吧的每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占到用户总数的30%。在这个基数上,继续保持用户增长的同时维持或提高活跃度占比将越来越难。

换个玩法,开始商业化

要保持社区的活跃,对于唱吧而言,接下来除了一些用户感知的优化,陈华认为,还需要增加一些可以见的功能和玩法。

比如未来唱吧将增加类似YY的无线直播功能,以小组为单位提供K歌包房直播。在终端上,要进军电视端。另一个是和线下KTV合作,打通线上线下的K歌体验。软件方面,实现线上和线下的点唱同步等。陈华还在和轻游戏厂商接触,做游戏中心的联运等。

与这些模式相随的是,是商业化的可能。

自从今年唱吧开始推购买金币服务后,已经开始看到商业化尝试的节奏。唱吧的商业化方向主要有几个:1、线上比赛赞助商冠名所得的广告收入,伊利、加多宝以及大的汽车厂商都已经有投放;2、用户购买的虚拟礼物,比如鲜花等;3、去年9月开始推出的会员服务,每月15元的会费;4、游戏中心联运的收入;5、线下KTV的团购收入。

“其实所有方式都在试验,我不着急马上赚钱,我着急的是能找到一个可复制的、可规模性增长的模式。”陈华说。

目前和唱吧最匹配的方式是虚拟物品,这也是大多数秀场已经验证了的商业模式。但这个方向是否正确,增长速度是否达到预期,还需要时间去观察。

创业感悟

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生态,以及创业本身,陈华也有自己的感悟和观察。

一是创始人要强。

移动互联网创业这一波浪潮中,能够成功的典型特点是创始人经验丰富,或者二次创业。像2005年到2006年时,一个工程师离职出来创业能够做成功的几率已经非常小。移动互联网的竞争更加白热化,而且是全方位的竞争,对创始人的能力要求是一个综合能力,比如技术、产品、营销,融资等,不能够在任何地方掉链子。

如果创业团队实在没有经验怎么办?陈华建议,一定要找有实战经验的人当顾问。“不管他之前成功还是失败,至少经验摆在那,提供的建议会很有帮助。”

二是团队的重要性优于方向,优于人脉和资源。

人脉不是最重要的。在做最淘时,陈华认为阿里巴巴和酷讯都是做电商的,有人脉和资源,但这些并没有直接决定创业的成功。“想认识的人总是会有办法的,而且即使没认识也有其他办法。”

方向也不是最重要的。“一个创业者,有经验之后的话,方向其实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如果一个团队足够强的话,任何一个好的方向都能够做起来。”

三是扁平化管理。

在团队管理中,要控制人员规模,结构更扁平化,但不要轻易裁员。“只要一砍人,这个公司的元气就受伤了,这是最恐怖的事情。无论公司有没有问题,只要嫌人多,裁谁不裁谁的考量,对整个团队都是伤害。”

陈华认为,人少的好处是管理简单,成员互相信任,给员工加薪满足愿望的成本比较低,由于少了很多开会沟通,工作效率提高。

四是合理利用资金。

在波峰的时候一定要意识到一定会有波谷,要准备好过冬的粮食。在创办酷讯时,酷讯的实时搜索一度被认为未来的方向,陈华当时有信心自己做上市,甚至拒绝了阿里巴巴的收购邀约。紧接着,互联网产业逐渐进入寒冬。酷讯的状况急转直下。陈华认为,移动互联网投资最高峰值是 2011年,到2012年差不多结束。“创业者要准备好过冬的粮食,否则过一段时间钱没了,用户也跑了。”

五是耐心等待新的移动互联网机会。

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看起来机会很多,其实新的机会很少。2013年手游非常火,跟 2003年、2004年前后PC互联网的阶段差不多,移动互联网进入游戏养肥公司的阶段。

与PC互联网相比,2005年、2006年前后基于Web2.0和生活服务的创业,在手机上还没有完全出现。“生活类的新产品现在也有人在做但是起不来。我觉得还要等。”陈华说。

对于上述给创业者的建议,陈华笑言,也不是关键:“创业者能不能听进去是一方面,执行的时候是不是那个样子就不知道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唱吧 陈华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