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陕西煤业募投等米下锅 战略配售护航近百亿融资
2014-01-09 1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4年1月8日,IPO重启后的首只超级大盘股陕煤股份(601225.SH)终于披露了招股意向书。不出市场所料,较最初的募集资金计划相比,经修订后的募资总额已大幅“瘦身”。

相比2011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此次陕西煤业新发股份从20亿股减至10亿股,募集资金也从之前的172.51亿元大幅缩减至98.33亿元,缩水超过四成,达43.00%。

“应该说,公司发行规模大幅‘瘦身’主要是监管层窗口指导的结果,并不是公司本意。实际上,公司募投项目一直处于‘等米下锅’的状态,IPO一天不重启,公司募投项目也只能往后一再延期。”当天,一位熟悉内情的券商资深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因此,在公司募投资金大幅缩减后,已有几个募投项目被直接取消了。”

随着陕西煤业发行“靴子”落地,申银万国分析师林丽梅估计,陕西煤业发行单日网上、网下总冻结资金量合计约2200亿元,对市场的影响仍不可忽视。

根据发行安排,公司将在1月16日确定发行价格,17日进行网上申购。

此外,林丽梅还称,在发审效率提升、新股供给扩容压力难免的情况下,“积压”在会企业的融资规模约高达5000亿元。

“尽管其他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单家融资规模不大,但如果以每日2家冻结3天累计,日均累计冻结资金影响量也达到约每天600亿元。因此,未来新股发行仍将对资金面有持续性的边际压力。”林丽梅如是说。

战略配售稳定股价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绝大多数IPO公司备份老股转让不同的是,陕煤股份则明确提出不会进行老股转让,取而代之的是将有5亿股进行战略配售,占本次发行规模的50%。同时,战略配售将由联席主承销商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中信证券负责组织实施。

“战略配售也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主配售,在资质和持股期限上会作相应要求,其目的主要是为了稳定公司股价,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IPO重启后,承销新规取消了网下投资者的资格审批,由主承销商自主确定,原7 类+自主推荐的池子完全开放,无需再到协会申请报备。”前述保代称。

此前,证监会有关文件规定,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同时,战略投资者不得参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并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同样,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四家大行均在发行的过程中进行了战略配售。只有在2007年9月发行并上市的建设银行,是五大商业银行中唯一未选择战略配售发行方式的一家大行。

该保代进一步表示,为了保证配售的公平公开公正,监管层要求自主配售的内部规章要严明,要有执行规则,配售过程要详细公开披露,不予配售的也要公布,结果要公平,禁止向关联方配售股票。

同时,监管层还要求律师事务所对自主配售时的合规性进行重点鉴证。一旦发现违规,将严厉惩戒配售时触及利益输送“高压线”的保荐机构。

而从陕煤股份基本面来看,公司选择进行战略配售维稳也显得很有必要。据公司披露的招股意向书表明,从2012年开始,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以环渤海地区动力煤价格为例,5500大卡动力煤价由最高的800元/吨降至最低的530元/吨,跌幅达33.75%。

受此拖累,公司业绩也出现大幅跳水。陕西煤业表示,2012年二季度以来,受市场煤价下跌影响,陕西煤业的业绩大幅下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3年三季度同比下滑61.64%、环比下滑65.73%。

陕西煤业预计,2013年四季度净利润仍有51%至55%的同比下降,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至45%。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仍有8%至16%的下降。

募投项目缺钱停工

此外,对陕西煤业来说,尽管公司首发申请早在2011年8月已获批,但由于IPO暂停导致发行搁浅,公司募投项目也几乎陷入停滞阶段。

陕西煤业当天披露的招股意向书也显示,在募集资金大幅缩水之后,公司募投项目同样亦大幅“瘦身”。

公司称,本次发行及上市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煤矿及配套设施建设、资源储备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三个方面。不过,相比原计划,公司新版招股意向书中,原募投项目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已被彻底取消。

此外,原计划全部用募集资金投入的神渭输煤管道工程项目也从68.58亿元急降至21.00亿元,一举砍掉了47.58亿元。

在其他没有取消募集资金投入的募投项目中,建成投产时间均大幅延后。其中,胡家河煤矿项目和彬长矿区生产服务中心项目各拟投入募集资金34.57亿元和7.79亿元,两个项目分别于2008年开工,原计划2012年全面建成投产。现在,上述两个项目已被延至计划2014年全面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在公司现有募投项目中,仅神府南区生产服务中心项目一项已按期完成。根据施工安排,该项目工期为5年,项目资金分年投入。该项目于2008开工,2013全面建成投产。在该项目28.16亿投资额中,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13.84亿元。

此外,经过调整后,公司拟补充营运资金的募集资金数额也从最初的30亿元下降到了20亿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陕西煤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