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自救、隐瞒与变脸:诺基亚的安卓疑云
2014-01-13 09:24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救、隐瞒与变脸:诺基亚的安卓疑云

从芬兰的埃斯波,到法国的诺曼底海滩,直线距离约2000公里。

近日有消息称,诺基亚将于2月底或3月初推出基于安卓系统的手机,主要面向中低端市场。在更早些时候,关于诺基亚内部秘密研发安卓手机的传闻曾多次出现,项目的代号为“Normandy”(诺曼底)。

如无意外,去年9月启动的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交易,也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这让诺基亚推出安卓手机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几乎所有的讨论和质疑都集中在两个方面:

诺基亚的安卓计划真的存在吗?这个项目对于谷歌、微软和诺基亚自身来说,意味着什么?

迷雾重重的“诺曼底”

和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始于鲍尔默的一个越洋电话类似,诺基亚和安卓的故事很可能也有类似的桥段,只是我们尚未获悉双方交谈的细节。

谷歌安卓团队一位经理向腾讯科技透露,诺基亚确实与谷歌联系过,双方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他没有进一步披露双方沟通的细节和次数,但明确表示,诺基亚与谷歌针对安卓系统的沟通,在微软收购之前和之后,都发生过。

另一位来自谷歌的内部人士告诉我们,他了解到关于诺基亚研发安卓手机的传闻,并表示“一切皆有可能。”

从目前获得的消息看,“诺曼底”项目很可能确实存在,并且成立于微软收购案发生之前。但随着微软力量的加入,“诺曼底”的研发和上市计划似乎被推迟了——一位前诺基亚员工表示,微软是不希望诺基亚做安卓手机的,但目前微软的态度或从反对变为了默认。

从一张曝光的系统图片看,“诺曼底”手机内置的Skype软件与通用安卓版不同,可能经过了微软的定制和优化。

微软态度的变化,极有可能源自“诺曼底”项目的“变脸”。

如果最早版本的“诺曼底”可能只是简单的“安卓软件+诺基亚硬件”,那么未来发布时,你所看到的很可能是一个深度定制的系统——类似亚马逊在Kindle Fire上对安卓所做的大大手术——接入微软生态系统的主要部件(bing搜索、Skype等),但同时支持安卓应用。

出于某种可以理解的原因,诺基亚在开发安卓手机上隐瞒了合作伙伴微软。诺基亚内部人士表示,对于“某一款存在的神秘手机”,微软当初并不知情。

只是从后来事情的发展看,微软似乎比诺基亚预期要更早的获悉了这一消息,或者察觉到一些变化——这让鲍尔默下定决心要完成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以彻底控制这块对微软移动战略影响巨大的业务——脾气火爆的鲍尔默甚至在谈判中退让,不惜放弃收购自己非常重视的HERE地图。

“诺曼底”也许只是诺基亚曾经规划的一个Plan B,只是从这些后续的故事发展看,这个神秘的项目在很多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它不再只是一部手机。

谷歌赚人气,微软赚实惠

尽管“诺曼底”保持着低调和神秘,但并没有对微软构成冒犯或背叛。从项目的命名看,诺基亚准备在Windows Phone平台外,开辟智能手机的第二战场,扩大在中低端领域的市场覆盖。

尽管不断有传闻表示诺基亚内部有部分员工对Windows Phone系统的市场表现不满,但从真实披露的消息看,在艾洛普执掌期间,诺基亚与微软之间的高层关系一直保持紧密,并且友善。

诺基亚从未想过从Windows Phone平台撤出来,否则他们应该把项目命名为“敦刻尔克”。作为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最关键和合作伙伴,继续保持对Windows Phone的拥护,可以从微软方面获得源源不断的好处。

但“诺曼底”有着比表面看更重要的使命。有消息称,诺基亚会将“诺曼底”项目划入Asha系列手机产品线——面向低端市场的功能机。

Asha在诺基亚手机产品线中有着特殊地位,它介于Lumia智能手机和传统功能手机之间,虽然也被划到功能机的行列里,但从产品设计、操控到功能,都带有智能化的痕迹。

2013年第三季度,诺基亚Lumia智能机销量880万部,非智能机销量(包括Asha系列和其他基础系列)5580万部——业内人士分析,在功能机销量中, Asha系列增长迅速。

诺基亚希望通过Asha,引导中低端市场的用户完成向智能手机的迁移。

尽管谷歌很希望诺基亚能够“入伙”,但其安卓项目内部人士表示,诺基亚安卓手机的命运“取决于微软的态度”。

微软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但从事情的进展看,务实的北欧人似乎说服了骄傲的美国来客。

诺基亚用户与安卓用户在中低端市场怎具备较高重合度。一旦通过合作让更多Asha用户从功能机过度到智能机,会让完成收购的微软,将其品牌覆盖到更广泛的用户和市场。

而且只要“诺曼底”项目完成了对安卓的修改和深度定制,微软可以在安卓的马甲下面,将自身的移动搜索、移动办公甚至未来的社交网络平台推送给更多用户。到时候很可能是安卓赚了市场份额的人气,微软赚了生态系统的实惠。

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是微软一直以来的重心所在。默许“诺曼底”的进行,也是微软在移动平台两条腿走路的一次尝试。将Windows Phone定位中高端,ASha+深度定制安卓覆盖低端市场。

诺基亚谷歌“相见恨晚”,假如时光可以倒流

实际早在2008年,诺基亚内部就曾讨论过研制安卓手机的相关计划和可能性。并在随后同谷歌方面沟通,试图推进这一方向。但一个关键因素阻止了这个计划的进行——诺基亚内部研发已久的Maemo系统。

很多诺基亚员工不同意完全放弃软件的自主权投向安卓阵营,其中部分身居要职的诺基亚“老人”对Maemo系统有着执着的青睐。随后诺基亚宣布与英特尔合作,将Maemo与Moblin合并,推出Meego系统,并开发出第一款Meego手机,诺基亚N9,也是唯一的一款。

但Meego并没有让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重获机会。而且宝贵的时间成本已经消耗。 随着艾洛普的入主,诺基亚选择全面倒向Windows Phone阵营。

2008年开启的那个关于安卓手机的计划,也就被无限期的推迟。

前谷歌安卓全球副总裁雨果·巴拉谈到“诺曼底”传闻时对腾讯科技表示,这个项目的可能性和机会都很小了。在他看来,诺基亚现在进入安卓市场“太晚了”。

另一位来自谷歌安卓部门的中层管理者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诺基亚推出安卓手机存在较大市场风险,作为后入局者,想要争得市场份额并不容易”。在他看来,诺基亚推出安卓手机的决心有多大,取决于诺基亚坚持只做Windows Phone手机的风险有多高。

“这完全是基于生意上的考虑。”这位安卓部门中层管理者表示,Windows Phone的市场占有率无法让诺基亚获得更高的收入,但这时候进入安卓市场又太晚。

即便不考虑微软的态度,诺基亚自身也面临两难选择。尽管诺基亚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这家公司的手机业务亏损正在大幅收窄,但如果选择这个时候进入安卓市场,前期的研发与宣传投入,以及市场激烈竞争,都很可能让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财报数据再次跌落。

说到底,在过去的几年里,诺基亚做错了太多的选择——尽管他们依然保持着对产品品质的追求。

我们把镜头拨回到2010年上半年。时任诺基亚CEO康培凯坐在芬兰埃斯波靠海的办公室里,思考着如何带领这家靠做木纸浆起步的公司走出困境。窗外园区的水边,停泊着二战时的舰船“Wilhelm Carpelan”号。

站在这里,这位在诺基亚服役了30年的芬兰人看不透迷雾重重的未来。他只能看到不远处Rovio的总部。那里的一群年轻人开发了“愤怒的小鸟”手机游戏,在2010年风靡全球。

公司刚刚决定在高端手机中放弃塞班系统,这让康培凯压力巨大。很多人都在猜测,诺基亚会选择谁来继承——Android?Meego?还是Windows?

更早一些时候,诺基亚已经悄然和微软在手机企业应用和部分产品产品创新方面,开展了合作。

康培凯拿起了电话。

故事到这里结束。

如果,只是说如果,另一端拿起电话的,不是鲍尔默,而是谷歌的施密特。

诺基亚会有不一样的未来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