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苹果致富有道 iPhone业务实为吸金利器
2014-01-13 15:31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苹果CEO蒂姆·库克应该乐开了花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

导语:知名网站《商业内幕》今天发表了署名为杰·亚洛(Jay Yarow)的文章,该文章认为,由于iPhone市场份额下滑,苹果屡遭人们质疑。事实上,苹果iPhone业务营收十分强劲,单凭这一项业务,苹果就可以打败Google、微软和亚马逊等其他竞争对手。另外,由于iOS平台应用吸金能力强大,开发者非常乐于坚守iOS平台。

文章主要内容:

2014年,苹果注定将不同凡响。

2013年,苹果股价一蹶不振,分析师纷纷下调其每股收益目标,苹果削减iPhone订单的新闻也频见报端。

与此同时,三星成为各大科技媒体的“宠儿”,它的创新力和旗舰机Galaxy S4备受瞩目。一时之间,三星抢尽了苹果的风头。

而今年,三星光芒不再。Galaxy Gear成为众矢之的,Galaxy S5的预期也相对温和。

苹果股价不再犹坐“过山车”,也不再呈现螺旋式下跌。分析师对于苹果今年预期趋于相对乐观。

2013年,苹果仍然处于沉淀期。过去这一年,苹果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推出全新产品目录,其竞争对手完全可以利用这段空窗期赶超苹果,不过,它们并未抓住机遇。

步入全新的2014年,尽管无数专家学者唱衰苹果,但苹果犹如胸有明镜般,清楚地知道该如何发力iPhone业务。

Android大败iPhone

Android平台横空出世之后,iPhone陷入危险的警告之音便不绝于耳。与我共事的分析师亨利·布洛杰特(Henry Blodget)坚持认为,苹果应该调整iPhone业务模式。

以布洛杰特为代表的人们都曾义愤填膺地指出,苹果将被Google打败,正如当年它被微软打败一样。

去年,这些人的说法似乎得到印证。2013年第一季度,苹果iPhone销量环比增加7%,创下苹果季度增长率新低。同年8月,纵观整个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市场份额达到73%,相比去年同期69.1%有所增加。而苹果市场份额仅为13.3%,与去年同期16.6%相比大幅下滑。

去年9月,布洛杰特曾发贴警告苹果,支持者表示:“果粉们,快来承认苹果搞砸了一切吧!”

我无法苟同于布洛杰特的观点,我认为,苹果坚持iPhone业务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2013年关于iPhone的统计数字引发了不小恐慌,但这都只浮于表面。苹果业务的潜在表现依旧强劲。

让我们首先来分析“最让苹果难堪”的市场份额数据。

随着时间的流逝,苹果的市场份额数字也愈发难看。最新的数字表明,Android手机销量已经远远领先于iPhone

用事实说话

其实糟糕的市场份额背后,按绝对值计算的iPhone销量仍然表现不错。第三季度,iPhone业务创下195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26%iPhone销量为3380万台,超过分析师预期。

第三季度,Google、微软和亚马逊的营收情况如下:

——第三季度,Google总营收达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Google广告业务营收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微软总营收185亿美元,同比增长7%

——亚马逊总营收170.9亿美元,同比增长24%

苹果iPhone业务规模显然更为强大,尤其重要的是,它的年增长率高于微软、亚马逊和Google。要知道,这三大科技公司是苹果移动领域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批评家可能反驳道,谁会关心其他公司的数字呢?反正苹果iPhone业务发展速度落后于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确实无法否认这一点。但苹果没有理由去迎合每一位智能手机用户的胃口,它只专注于“有利可图”的高端市场,正如苹果CEO蒂姆·库克所言:“部分市场都存在大量垃圾产品,我们不是在做垃圾商业。”

诸如摩托罗拉等厂商重点关注中低端市场,结果是他们没有赚取大把钞票,也没有在市场中形成太大影响。三星的种种做法也表明,手机制造商应该专注于中高端市场。因为那里才是利润之真正所在。

批评者可能会抗议道:“为此苹果竟然放弃了宝贵的市场份额!”他们认为,这是一场平台之争。如果失去了市场份额,就会在平台之争中败下阵来。紧接着就会失去开发者的支持,面临应用程序质量下降的问题。最后,消费者将彻底放弃该平台。

“钱”途无量

不容忽视的是,第三季度,苹果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仅为13%,但它在网络流量上仍表现不俗。

市场研究机构IBM发布报告称,在圣诞购物季期间,美国地区苹果iOS网络流量力压Android平台。iOS在整个网络流量中占比达28.2%,而Android占比仅为11.4%。在iOS设备上完成的网购占18.1%,而Android设备占3.5%

移动分析公司Flurry CEO 西蒙·卡拉夫(Simon Khalaf)曾于去年12月表示:“根据报告显示,一名Android用户的价值等于一名iOS用户价值的四分之一,但这个结果基于虚拟商品销售(主要是游戏)。而IBM数据表明,移动商务的实物销售情况也形成相同的局面。iOS用户购买商品的次数是Android用户的四倍之多。”

卡拉夫认为,Android手机用户把自己的手机当成“愚蠢”的手机,而非智能手机,他们并没有好好利用Android平台。

如果Android手机用户没有利用好Android平台,更没有参与其中,那么开发者断然不会因此而忽视iOS平台。

开发者营收

开发者坚守iOS平台的另一个原因在于:iOS应用吸金能力惊人。苹果刚刚宣布,2013App Store应用商店营收达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开发者的收入累计共为70亿美元。

2013年,移动广告市场搜索部分营收约为80亿美元。如果Android开发者获得其中的80%,那么毫无疑问,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苹果更具“钱”途。

从这个视角来看,市场份额已经不再重要。尽管Android市场份额独占鳌头,但开发者仍然钟爱iOS平台。

从营收来看,苹果单凭iPhone业务就能稳超其竞争对手整体业务,又何必在意影响不大的市场份额呢?

那么未来呢?苹果未来会走上绝路吗?iPhone已经面世7年之久,iPhone每年营收都会保持两位数增长。这种模式绝非偶然,苹果更不会立刻走向灭亡。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季度,苹果在运营中产生的现金流达到99亿美元,iPhone是最大贡献者。

困扰消费者的是,苹果未来会放下身段,降低产品售价吗?作为购买过苹果产品的用户,我非常乐意看到苹果降低产品售价,这将减轻我们不少负担。

但从业务视角来看,苹果没有必要放低姿态,毕竟开发者不会“叛逃”,并且产品销售也十分火爆。

关于苹果的另一个争议在于,人们认为苹果应该降低产品价格,因为运营商会封杀或“欺负”苹果,因此苹果应该先竖起白旗举手投降。

即便是与苹果关系紧张的运营商,也知道iPhone是块大肥肉。

运营商

周五,日本最大运行商NTT Docomo宣布新增27.91万入网用户。彭博社表示:“这主要是因为Docomo引入iPhone。”

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美国运营商T-Mobile开始销售iPhone之前,曾在一个季度内损失了70万用户,原因在于消费者纷纷投奔其他销售iPhone的运营商。

然而,不仅只有美国和日本看到了iPhone的巨大商机。去年,苹果和中国最大运营商中移动达成合作,苹果将向数亿中国消费者销售iPhone。纽约时报表示:“中移动在消费者纷纷倒戈、投入其他竞争对手怀抱之后,才开始缓和与苹果的关系。”

尽管iPhone价格昂贵,但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市场,消费者对iPhone热情高涨。运营商和苹果对此都了如指掌。

进入2014年,苹果形势和iPhone业务也逐渐明朗起来。今年,苹果还有可能发布一款全新的大屏手机。尽管苹果并未抢断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但它仍然赚了个盆满钵满,iPhone业务也比其他竞争对手的整体业务还要吸金。

是时候该承认苹果对iPhone业务的发展脉络一清二楚了。

以上言论并非代表iPhone打败了Android,只是表明苹果在所涉足的领域中表现出色。正如独立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Benedict Evans)所说:“我对‘iOS对抗Android’的话题瞬间失去了兴趣,其实Google和苹果都是赢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iPhone业务 吸金利器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