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Android/iOS(越狱版) 手机QQ4.6的相继发布,相信很多用户都在第一时间申请并下载了该版本,虽说传统新年未至,但手机QQ 4.6所新增的很多功能确实比前一版更附颠覆性,其中语音通话功能尤为突出,几乎完全可以取得普通的打电话。

q46_banner

于是,小编觉得很有必要来重新审视下这款一直陪伴于我们身边,在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作用的App产品,或许我们可以从新版的这些更新内容中,找出手机QQ是如何从最初的一个小不点发展壮大到今天的全功能平台,而未来的手机QQ又将以何种姿态面对内部以及外部的双重竞争。

席卷全球的“扁平化” QQ未能幸免

说起手机QQ,其实早在我们还拿着诺基亚到处跑的时代就已经出现,只不过相比现在的智能手机终端,那时的手机QQ无论是在设计还是功能上都显得“稚嫩无比”,所以想要在产品上所有颠覆,给予广大用户的第一印象就该来一次彻底的颠覆。

u=930747457,3256274116&fm=23&gp=0

正是得力于苹果iOS 7的风靡,“扁平化”这一设计概念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以至于无论什么样的设计,只要与扁平化沾边,都会给人一种高大上的错觉。在手机QQ 4.6中,产品将原有的黑色设计边框布局改由更加适应iOS7的扁平化替代,视觉上给人一种更加清爽和简约的冲击,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该设计与此前旧版中的“简约风格”有很多相似,只是扁平化没有此次彻底而已。

设计上所带来的改变还体现在手机QQ的登录欢迎动画上,新版去除了此前LOGO下方的“乐在沟通”字样,改由更加贴合扁平化设计的企鹅仔来展现,不得不说,小小的改变确实为此后的扁平化界面做了很好的铺垫。

Screenshot_2014-01-16-14-34-16

欢迎界面

当前扁平化这一设计几乎贯穿了此次新版手机QQ的各个角落,相信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你也会发现其所崇尚的简约唯美,但如果你实在对这一设计风格不感兴趣,你可以通过主题商店进行替换,在这一点上,腾讯给予了用户高度的自由性。

Screenshot_2014-01-17-15-20-26

消息列表

Screenshot_2014-01-17-15-21-03

好友列表

Screenshot_2014-01-17-15-20-34

动态

强大的语音通话 运营商的噩梦?

在新版手机QQ 4.6中,极富颠覆性的功能有两个,一个就是等会要说到语音通话,另外一个就是在此后4.6.1版中QQ钱包,我们先来谈谈语音通话。

很多朋友会认为,语音通话不就是视频聊天吗?其实不然,手机QQ虽然在很早就集成了视频通话功能,但受制于国内2G/3G网络,无论是在视频的成像传输质量还是稳定性上,体验效果都很一般,所以语音通话的诞生也就成为腾讯在即时聊天交互上的又一次尝试。

Screenshot_2014-01-17-15-29-31

视频通话发起方

QQ图片20140117155531

视频通话接受方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现在打开好友列表中的任一一位好友,聊天界面将不会直接跳转至聊天交流界面,而是类似于QQ资料卡的扩展信息界面,这样的设计有好有坏:

Screenshot_2014-01-17-15-24-48

好处在于,用户可以通过这样的信息界面,直接查看好友近期的一些状态,比如QQ签名、空间动态、照片以及近期在玩的游戏等等,同时该界面还有对好友的网络状况进行评估,如果网络条件良好,就可以通过右下角的按钮直接进行语音通话邀请。

而坏处在于,大部分用户对此可能并不是很习惯,习惯多年的“点开即聊”如今却多了一步操作,难免会给用户体验造成不小的影响,但就像此前弱化“在线/离线”QQ好友显示一样,用户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只是不知道一部分偏执的网友会不会买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