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导语:最近,雅虎COO亨里克·德·卡斯特罗(Henrique de Castro)被赶出公司,引来业界一片哗然。卡斯特罗是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rissa Mayer)精心挑选并重金选聘的人才。不过,卡斯特罗并没有为雅虎带来广告业务上的提振。为此,知名网站《商业内幕》刊文分析了梅耶尔当初错聘卡斯特罗的原因。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刚刚犯下了接管雅虎以来第一个重大失误。

她解雇了自己亲手挑选、花重金聘任的COO(首席运营官)亨里克·德·卡斯特罗(Henrique de Castro),后者在雅虎的“仕途”仅在15个月之后便宣告终结。

错误决定

早在卡斯特罗上任之初,便有人警告雅虎称,聘任卡斯特罗是错误决定。

然而,梅耶尔冲破各方阻挠,最终还是雇佣了卡斯特罗,而这与梅耶尔刚接管雅虎时,对广告行业运作的“无知”不无关系。在CEO职位上摸爬滚打两年后,如今的梅耶尔能更好地理解行业运作,并试图修正自己的错误。

在梅耶尔雇佣卡斯特罗时,内部知情人士曾经表示:“卡斯特罗非常聪明,不过他的团队和客户都不喜欢他。他对带领广告销售团队毫无经验,更不用说负责拥有上千人的媒体广告团队了。”

许多人对他都有类似的负面看法,可以说,卡斯特罗“宿敌”众多。

卡斯特罗经常在Twitter上发表怪异的推文,比如说:“致英国电视广播公司首席执行官:这笔交易非常非常诱人,如同与俄罗斯妓女发生关系一样,但请别这么做。”

Google任职时,卡斯特罗成功创建了显示广告业务,但雅虎广告业务则有所不同。对于Google显示广告,卡斯特罗采用“服务/定向/优化”的模式,这种模式与雅虎主页显示广告模式全然不同。

梅耶尔了解Google于产品/工程方面的业务,但不熟悉广告部分的产品/工程。她没必要仔细考虑广告业务。在梅耶尔看来,既然广告收入纷纷流入Google囊中,她只需考虑从Google广告业务部门挖来人才塞进雅虎即可。

像梅耶尔这样的人不会关注广告业务,她认为,广告之间并无太大差别。事实上,它们的差别虽然微小,但却不容忽视。

尽管有人曾经警告梅耶尔卡斯特罗并不适合雅虎,但梅耶尔仍然坚持己见。高管薪酬统计公司Equilar估计,卡斯特罗在雅虎任职期间一共得到1.09亿美元收入。

贡献微乎其微

但卡斯特罗对雅虎的贡献微乎其微。雅虎广告业务也一直停滞不前,卡斯特罗与梅耶尔和她的高管团队也一直冲突不断。

科技博客Re/Code报道称:“援引多方消息来源,最近几个月,卡斯特罗和梅耶尔关系非常紧张,在多次会议上,两人关系不和已十分明显。”

卡斯特罗没有现身于CES展会,要知道,在这场堪称科技盛宴的展览上,雅虎多名高管发表了大量主题演讲。这也是卡斯特罗将要离开雅虎的危险信号。

如今,卡斯特罗已经离开雅虎。在向员工发送的一封内部邮件中,梅耶尔并没有试图缓和卡斯特罗离职消息所带来的冲击。她说道:“在我反思的过程中,我做出艰难决定:我们COO卡斯特罗应该离开公司。”

仍可保持乐观

尽管梅耶尔已经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但我们仍然可以对此保持乐观态度。

首先,在今天早晨,雅虎股价仅下跌了2%。解雇卡斯特罗的同时,意味着梅耶尔承认广告业务发展得并不顺利。但投资者并不在意,因为雅虎背后还有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支持。换句话来说,梅耶尔仍有时间探寻发展根基。

其次,梅耶尔决断速度快速,卡斯特罗仅在雅虎工作15个月后,就被“驱逐出镜”。梅耶尔在事态进一步扩大之前选择“快刀斩乱麻”,并没有在乎任职期内的面子问题。

摆脱卡斯特罗是件好事,但在广告领域,梅耶尔仍有大量问题尚待处理。

目前看来,前AOL广告高管内德·布罗迪(Ned Brody)将接替卡斯特罗的位子。据悉,布罗迪在AOL是不折不扣注重“系统化”的人。梅耶尔还需挖掘充分了解媒体业务的销售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