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运营商被管道化风险严峻:转型流量经营在即
2014-01-24 10:44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斯丹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被管道化的风险日益严峻,转型成了必修课,而中国电信带了个好头。

昨日,中国电信在广州发布了综合平台,全面向互联网应用开放其业务发展所需的各种电信基础业务能力,可提供覆盖电信全国区域及与其他运营商部分省份的流量合作。

简单来说,所有互联网应用都可通过中国电信综合平台购买流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用户也可通过参与应用活动获得免费流量和更好的上网体验。

“这意味着基础运营商正在转变原有的经营模式。当传统语音和短信业务被逐渐替代时,基础运营商必须要在流量经营上获得突破,以产生更多附加值。”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这是基础运营商发展的趋势,相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很快也会推出类似的平台或业务。

中国电信全面拥抱OTT

中国电信显然很重视这一次综合平台的上线,并将上升到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的层面。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小伟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尤其是4G发牌后,电信综合平台对中国电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将起到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据了解,中国电信在综合平台上开放了多项能力,包括智能提速、代扣支付、网络通信、定位能力、身份认证、流量合作等。

比较有意思的是“流量直通车”和“流量宝”这两大流量合作业务。“流量直通车”是面向企业的业务,合作企业可向综合平台购买流量,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赠送流量等活动,提高活跃率。“流量宝”则是一个应用分发渠道APP,用户通过流量宝下载应用可以获得免费流量。用户甚至可以将用不完的流量转化成“流量币”,在不同用户之间流转。

这也就意味着,通过流量合作,中国电信改变了以往仅提供向个人和企业用户收取流量费用的方式,开辟了更为广阔的互联网流量服务的空间。

而事实上,过去一年关于运营商要不要向OTT(OverTheTop,过顶传球,指绕开运营商而运作的商业模式)收费的讨论已经有很多。去年8月,中国电信联合网易推出了“易信”参与即时通信软件的竞争,体现的依然是抗衡的思路。

此次推出综合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中国电信在对待OTT态度上的重大转变,即拥抱而非抗衡。通过与众多OTT企业合作,中国电信可以大幅提升流量,并将自身定位在服务更多的OTT企业以实现综合价值的提升。据了解,目前,电信综合平台已有数百家合作企业,包括网易、百度、腾讯、高德、优酷、新浪、阿里巴巴等主流互联网企业,业务覆盖的用户数超过2亿。

运营商被逼转型

“这事迟早都要发生。”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运营商的生存条件日益恶劣,传统语音和短信业务被替代,逐渐面临被管道化的风险,难以提供附加值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也一直在思考以何种方式来提高收入,流量经营成为一种趋势。

去年7月,广东联通联合腾讯推出的“微信沃卡”就是一大尝试,并被称为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破冰之作。“微信沃卡”最大的特点是从产品底层形态就融入了互联网元素以及用户真实需求。微信沃卡用户拥有的群组容量升级、专属微信表情、流量更优惠、游戏特权、微支付特权等五项特权,都是由用户投票决定的,并且没有停留在流量上做文章,而是综合了支付、游戏等多个层面。这为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供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而中国移动由于3G网络的“不给力”,在过去较少参与到流量经营的竞争中来。它也是受OTT冲击最为严重的运营商。2013年前三季度,由于前期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设备集采和网络建设工作,同时受OTT业务的冲击和行业内同质化竞争的加剧,中国移动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9%,也是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

不过,随着4G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已经开始显现出“豪气”来。据了解,中国移动最新推出4G套餐大派流量“红包”,以128元套餐为例,广州移动每月除包含1.5G套餐内流量外,另外还赠送1月、2月两月每月15G流量,优惠力度空前。

业内认为,中国移动掀起流量战只是为了尽快、尽可能多地把用户吸引过来,但最终还是要考虑流量经营,譬如针对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流量套餐,而不是单纯地赠送流量。

“相信中国移动很快也会推出类似中国电信综合平台的业务。”付亮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OTT的盈利空间很大,运营商与OTT合作的模式将会常态化,运营商的生存条件将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的空间到底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

在付亮看来,流量经营的关键在于做什么。从全球运营商发展方向来看,运营商不能仅仅做管道,而是要基于管道做更多的内容增值、提供垂直服务,比如视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等。做这些的前提是,运营商必须突破已有的限制,先把服务做得更为灵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