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索尼欲出售笔记本电脑业务 电视业务将分拆
2014-02-10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蒋佩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曾经,索尼的VAIO笔记本电脑以其前卫的设计风靡全球;如今,由于多种原因,索尼不得不出售VAIO电脑业务。

2月6日,索尼宣布和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以下简称JIP)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确认将当前在VAIO品牌下运营的电脑业务出售给JIP的意向。据悉,JIP将运营该部门,而索尼将终止PC产品的计划、设计和开发。令业界惊讶的是,就在备忘录签署当日,索尼还宣布了对电视业务实施进一步的改革措施。

索尼放手VAIO

对于一直秉承高端设计传统的VAIO,业界分析人士曾指出,VAIO早前的各项销售指标高于市场平均,而这可能得益于Windows7系统被消费者广泛接纳。

如今,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在供应和需求两方面正受到压力。

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调查显示,2013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约为167百万台,年衰退达10%,除了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外,触控功能所带来的冲击,同时考验着软硬件的搭配性以及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另据NPDDisplaySearch最新分析报告显示,由于新产品推出延迟和消费者需求减弱,主要笔记本电脑品牌厂商已降低了2014年的出货目标,其中包括苹果、华硕、惠普、联想、三星、索尼和东芝。

该机构预测前九大笔记本电脑品牌厂商2014年的出货目标为1亿3400万台,少于先前预测的1亿5200万台,而今年笔记本电脑总体出货量也将继续下降。

在综合分析了各种因素后,索尼最终决定将移动产品线集中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并将电脑业务转移到JIP成立的新公司,双方预计于2014年3月底之前签订正式合同。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索尼此举主要是为了扭转负增长局面,其电脑业务竞争力逐渐减弱,产品创新速度较慢,渠道发展滞后,市场被迅速掠夺。现阶段,索尼电脑业务难以出现较大起色,此时剥离是无奈之举也是明智之举。

随着电脑业务转至JIP,索尼称其电脑的生产和销售将在2014年春季新品全球上市后结束。

分拆电视业务

目前,电视产品作为家庭视听娱乐的中心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索尼表示,希望借电视业务改革建立从2014财年开始可以稳定贡献利润的体制。其中,索尼将分拆电视业务,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并计划于2014年7月完成。

“事实上,日系电视企业在前两年表现不容乐观,松下电器甚至已关闭等离子电视机制造业务。重技术、轻客户体验以及中国电视制造企业的崛起是造成日系电视企业不景气的重要原因。”贺在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索尼改变了一贯发展方向,使技术研发费用合理化,同时优化相关所有环节,降低制造成本,将提高价格竞争优势,其业绩有望在未来1~2年迅速增长。

2月6日,索尼还发布了2013财年第三季度(2013年10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财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9%,为24128亿日元 (约230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提升了439亿日元,达到903亿日元(约8.6亿美元)。

贺在华表示,索尼作为多元化发展企业,抗风险能力仍较强。“虽然电视机、电脑等业务出现亏损,但得益于智能手机、游戏等业务,销售收入依旧维持较快增长,此外汇率变动利好日本企业。索尼今后应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优势业务,但对于目前正处于亏损阶段的电视业务,索尼基础雄厚,通过调整战略尚可有望实现复苏,宜以支持为主。”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视业务将分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