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评论 > 正文

2014!手游渠道方与研发方必有一战
2014-02-12 10:19  178.com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3年是手游的元年,这个调调板邓在去年年初就已经说了,当时我写了一篇《2013,手游大跃进》的文章,其中提到一定会出现月营收过亿的手游,当时很多人嗤之以鼻,现在则是结实的打脸,腾讯旗下的《天天酷跑》凭借着微信强大的发行功能,日营收高峰时达到700万元,平均也有500万元。

但是当你去真正体验这款游戏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款游戏其实并不出众,模仿《神庙逃亡》的痕迹有点明显。

这个时候我们说,矛盾就来了,究竟是微信成就了《天天酷跑》?还是《天天酷跑》自身就很强大?

答案或许早已在各位心中,6亿的用户量,超强的粘性,微信早已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渠道商。

甭管游戏多烂,只要进驻微信,是乌鸦也会变成凤凰,特别是在当前的时候。

这也是去年手游行业的一个缩影,“产品为王”的游戏时代其实早在页游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手游时代更是变本加厉大江东去了。

很简单的一个数据是,去年全年包括正在研发的,市场中有超过5000款手游,而好的渠道商抛去一个App Store,也仅有91、360、UC、豌豆夹、腾讯系等有数的那个几个寡头。

所以渠道商的溢价能力是惊人的,再好的游戏没有这些渠道商的鼎力支持也是白塔。

所以分成比例一路从效仿App Store的3:7,即渠道商拿3,研发商拿7,慢慢变成了7:3,渠道商拿7,研发商拿3。

更有甚者,连9比1的分成比例都出来了。

在去年年中的CJ年会上,我有一个武汉做手游的朋友,千里迢迢来到上海,想看看有什么机会,但原定4天的行程被缩短至2天,在他的总结中,手游渠道傲慢的态度和80%的分成比例令他望而却步并印象深刻。

这世界上的事情常常如此,忍一时风云变幻,再回头都是历史。

这样的分成比例意味着,一款手游月营收没有千万元以上就不要告诉别人已经盈利了。

2012年的时候,梦工厂的总经理裘新说,“成都做端游的都转型做页游了”,2013年的时候,裘新又说,“做页游的都转型做手游了。”

手游的低成本与低门槛,以及去年一系列不可思议的收购热促使很多人都想进来分一杯羹,进而造成了这种分成状况。

所有人都明白,手游的现状就如当初的页游一样,是畸形的。

但是没有人有办法去破解,我所熟知的一个状况,盛大旗下的《百万亚瑟王》刚推出的时候特别强势,但就是因为不满渠道方面的分成比例,从而和渠道方弄僵,被全体渠道商封杀,盛大不得只能延续端游时代的玩法,自己搞。

而在进入甲午年后,有人开始在这层矛盾上面做起了文章,先是阿里,宣布旗下移动产品接入手游,分成比例2:8,自己只拿2成作为运营成本(实际是3成,还有1成捐给教育基金的)。

接着是小米,宣布独代手游分成比例调整至3:7,联运的则保持不变。

收购91之后的百度,也放出狠话,91上面单款产品在单系统平台上(iOS或安卓)月总收入(包含基于91提供计费方式、基于电信运营商计费方式的收入总和)在50万元以下,扣除渠道费、税费后开发者获得70%;50万元以上的开发者获取50%。

蜗牛商店则在宣布3:7的分成比例之后,更进一步,借助自己的虚拟运营商牌照,未来还将推出流量激励措施,以此来聚合用户和开发者。

UC则统一分成比例,5:5的分成在这个时候显得有点小家子气。

另一寡头,360的具体措施还未出来,但可以肯定的是,360将对平台上3个月内收入没有超过50万的产品采取不抽成的策略。

而作为最大的“壕讯”也在1月举办的移动开放战略大会宣布,腾讯的应用商店“应用宝”的收入分成比例为3:7,腾讯拿3成,开发商拿7成。

但是你以为这是长治久安,开发商们可以烧高香,打开钱袋等钱落户了嘛?

错,大错特错,这不过是渠道商们暂时的让步而已。

阿里、蜗牛这两个新兴的渠道商是因为现在的体量太小,不得不拿出此等优惠政策吸引研发商,再进一步,阿里的心思根本不在游戏上,游戏对于阿里仅仅是一个可有可无用来打压腾讯的法宝,而对于蜗牛而言,发展虚拟运营商才是重中之重,游戏那点钱,石海早已不在乎,借着游戏赶紧把虚拟运营商做好,上市的时候好讲故事才是正道。

再来看91、360这两个寡头,那就更聪明了,50万元的门槛,50万元以下的流水,即使抽成,又能抽出多少,放水养鱼才是正理,抓大鱼才是发家致富之路。

我们再最后在来谈腾讯,腾讯抛出的3:7的分成比例,但是真的可以拿到7吗?对于腾讯这个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选手,借用下91无线副总裁何云鹏的话:“有效的推荐位只有前2屏”。

这2屏的资源,你得抢,怎么抢?还不是得砸钱买资源,研发商到手能拿到70%,那简直是白日做梦。

那或者交给腾讯独代吧,这样就不用抢资源了,腾讯会给推荐的。但是有消息显示,对于独代游戏,腾讯的分成比是这么计算的,扣除25%平台费之后,剩下的75%流水里面研发商拿45%,实际研发商到手是33.75%左右,也就是7:3的分成比例了。

所以无论是联运的3:7分成比例,还是独代的7:3分成比例,研发商都得被扒层皮下来。

综合这个情况来看,甲午年手游渠道商与研发商的关系根本不会缓和,紧张气氛还会笼罩手游界,供需关系的不平衡是这种紧张关系的罪魁祸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万亚瑟王 天天酷跑

责任编辑:张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