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京东高层本周对媒体透露,京东下月将推出互联网理财服务,对接产品不仅包括货币基金,还将涵盖多种投资标的。京东将成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巨头之后,又一位入局互联网理财大战的玩家。

京东金融集团高级总监刘长宏对媒体表示,京东将与国内十家基金公司合作,在一个月内推出类余额宝业务。他说:“目前国内开展业务的基金公司有70多家,可以肯定的是,京东只会选择十家老牌基金公司合作。”

京东互联网理财服务将以“网银钱包”为依托,后者将提供充值、提现、转账等功能的技术支持。网银钱包(www.wangyin.com)已于去年12月上线。

目前,网银钱包的主要为京东POP开放平台商家和“京东白条”提供支付通道。京东方面称,在互联网理财服务上线后,网银钱包将变身“金融超市”,用户将可以购买包括货币基金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

据悉,网银钱包还将与京东零售业务相结合。用户可以通过网银钱包参与京东的闪购、促销等活动,也可以在线下消费并享受折扣。

网银在线变身“钱包”

从京东金融业务布局来看,与其说京东推出了互联网理财服务,倒不如说京东支付业务新增了理财功能。

网银钱包的前身是“网银在线”,后者是一家创办于2003年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2012年下半年,渴望在支付领域发力的京东将其收归麾下,此举被视为京东布局在线支付的标志性举措。

但从那时起,网银在线了无声息。京东方面解释称,网银在线之所以偃旗息鼓,一方面要完成公司架构和人员结构的融合调整,另一方面则是在积极申请各类金融牌照。

2013年12月,网银在线再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更名为“网银钱包”。京东还为之启用了新域名wangyin.com。按京东副总裁、网银在线CEO赵国栋的设想,网银钱包将充当京东电商和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提供支付服务。

涅槃的网银钱包率先在供应链环节发挥作用,意在解决长期困扰京东POP开放平台商家的账期问题。

此前,进驻京东的第三方商家需要承受最短30天、最长可达数月的账期,资金链可能因此吃紧;而网银钱包希望把账期缩短至1天,即订单完成后第二天商家即可收到货款。

按照京东的规划,这套所谓的“T+1”结算系统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上线。届时,商家只需要在网银钱包开户,即可收取货款并提现。

在线支付生态系统

但对京东而言,网银钱包的定位不仅仅是商家收款工具。它还要扮演“支付宝”的角色,为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本月早些时候,京东推出购物贷款服务“京东白条”,这是网银钱包迈向个人用户的首个跳板。京东白条可被视为京东面向部分优质用户发放的虚拟信用卡,额度最高1万元,还款期限最长1年。它的后期管理,如还款等,全部需要通过网银钱包完成。换句话说,要想使用京东白条,就必须开通网银钱包。

无论是京东白条,还是即将上线的互联网理财服务,京东金融在2014年频繁出击,打法迥异,但都围绕着扩张支付业务用户群的初心。

京东一直希望搭建自己的支付平台,摆脱对第三方服务的依赖。早在2010年,京东CEO刘强东在内部会议上表态,京东不能依赖支付宝,要有自己的支付平台。2011年8月25日,京东以费率过高为由,终止与支付宝的合作。2012年收购网银在线,并在一年多的整合、改进后“重装上阵”,使京东完成了在线支付的战争储备。

去年7月,刘强东在京东首届开放平台合作伙伴大会上明确表示,京东自营业务专注于10%的标准化商品,而其余90%的非标商品要靠POP开放平台。要想吸引第三方商家使用京东自家的网银钱包,除改进功能、缩短账期外,通过附加的贷款、理财、打折优惠等功能吸引个人消费者,也是赢得商家青睐的重要手段之一。

另一方面,单从网银钱包的理财功能,即所谓“类余额宝”或“金融超市”来看,京东没有足够庞大的沉淀资金量与阿里巴巴的“亲儿子”余额宝抗衡,也很难对抗与众多基金公司合作的淘宝理财。京东不太可能把网银钱包的单个功能作为突破口。

分析人士认为,京东或许并不指望网银钱包的某一项功能异军突起,而是打算围绕网银钱包,通过提供商家收款、消费信贷、个人理财等多项功能,打造一个完整的在线支付生态系统。面向消费者的理财功能是一个好的起点,但不能被视为京东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终极奥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