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的投资收购潮中,最引人瞩目的要算是腾讯投资京东,传言一说腾讯将注资京东换取5%股份,还有传闻是20%股份,虽然此事并没有得到双方的回应,但业内的评论似乎为此事的推进平添几分真实度。

如果此事是真的,一方面此前有言论称从PC到移动互联网,未来将是阿里系和腾讯系的天下基本已成定论,而此次投资,京东无疑将成为未来腾讯挑战阿里的利器,但从京东角度来看,在电商领域,阿里的业务触角早已游离于电商之外,尤其是在移动端,其布局之广是京东难以超越的,而与腾讯的联手,让京东在移动端的弱势迅速被补齐,同时也会为其不久的上市提升筹码。

竞争局面迅速分化

京东作为电商行业的千年老二,其在业务上的突飞猛进行业有目共睹,尤其从物流、大数据等领域突围阿里系电商,让其在淘宝垄断下成功突围,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京东的布局略显苍白,虽然刘强东带着“扬帆远航”的大计重新回归,但为时太晚,另外,市面上优秀的移动厂商已经被阿里、腾讯分食殆尽,京东在移动端的机会十分渺茫。

在刘强东留学这一年,正是国内移动端大推进的一年,微信、支付宝的地位已经能够扛鼎起整个腾讯、阿里的移动业务,同时伴随着业内频繁闪现的小而美企业,阿里系、腾讯系阵营也迅速组建起来。

社交、打车、本地生活、地图、团购的火热,也显示出其背后O2O业务的大热,虽然京东也在其O2O业务上积极搭建,但仅仅依靠其物流上的优势发展O2O,做线上线下,略显无力。

在淘宝就是电商的时代,京东能够依靠淘宝的薄弱环节迅速在市场立足,但仍然打不破整个行业在淘宝笼罩下的阴影,而移动端的到来,阿里迅速依靠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通过不断投融资,在移动端再次成为巨头,相对比下,京东此时的竞争力已经开始迅速下降。

在移动端,竞争局面逐渐产生分化,一面是微信、手Q等组成的腾讯系,另一边则是依然需要依靠电商发展起来的阿里系,而百度在移动端的弱势已经开始变得明显,欲借百度地图与糯米网的组合打开O2O大门,难度系数较高。

此次京东投靠腾讯系,无疑为将来腾讯直面阿里增加胜算把握,补齐电商短板,但值得一提的是,腾讯电商近些年发展迅猛,成功挤掉苏宁易购,与天猫、京东组成电商三甲,而此次收购京东,传言称腾讯还将把易迅并入京东。由此一来,也是侧面反映出腾讯电商业务虽成长迅速,但仍然难以达到未来直面淘宝的程度。

电商地震 垂直电商被秒杀

腾讯投资京东,震感最强的应该是整个电商领域,京东在电商领域本来就是一头猛虎,如今又有腾讯助力,如虎添翼,让本已生存艰难的电商二三梯队以及垂直网站雪上加霜,此前有分析认为今年将是垂直电商的最后机会,如果仍然找不到东家,最后只能关门大吉。

从春节期间,垂直电商的投资并购大戏的帷幕就已经拉开,包括赴美上市第一股的B2C垂直电商麦考林被商圈网收购。2月14日,专注特卖的垂直B2C电商唯品会宣布以1.125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乐蜂网,持股75%。再加上腾讯4亿美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持股20%;网上超市1号店也与以图书电商起家的当当网进行战略合作。

另外,在经历了B2C电商资本的黄金时期,以及激烈的价格战后,整个领域除天猫、京东以外的大多数B2C电商的日子并不好过,当当的被边缘化、凡客的垂死挣扎、麦考林的生存瓶颈,反映出目前整个电商领域的生存现状。

垂直电商不是被收购就是抱团取暖,2014年已经成为垂直电商的生存大年,尤其是像凡客等经过多轮投资,资本急于套现促成一轮又一轮收购案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商业务也逐渐成为巨头的标配,那些独立的“小虾米”的生存空间面临过度压榨。

而在B2C电商领域,平台化和集中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Q3季度,天猫与京东的B2C市场份额占比达到68.6%,其中天猫稳居行业首位,占比51.1%,京东占比17.5%。淘宝和京东未来占据份额还将继续增长,留给其他的B2C电商空间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