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导语:IBM近日收购了一家名为Cloudant的初创公司。该公司提供的在线数据库服务,用来存储大量数据信息。此交易彰显了IBM向云计算领域扩张,挑战亚马逊、谷歌的决心。

全文如下:

互联网帝国

过去15年里,亚马逊和谷歌建立并不断壮大自己的互联网帝国,并设计了能在成千上万计算机服务器上传播数据的全新数据库系统,彻底改变了企业存储、检索和分析数据的方式。

如今,两大巨头开始通过不同的云服务,向世界其它地区,推广这些系统。两家公司公布的数据库系统操作方式文件,助长了一大批类似工具,统称为“NoSQL”数据库的崛起。

Cloudant服务使用的也是其中一种NoSQL数据库技术,名为CouchDB。CouchDB专为移动应用程序及其它软件公司打造,能帮助存储和处理大量数据。

Cloudant的操作技术类似亚马逊DynamoDB和SimpleDB,可称为IBM与亚马逊展开直接竞争的工具。

收购战略

Cloudant并非IBM提升云服务竞争力,帮助企业、开发人员利用简单的网际网络技术构建应用程序,与亚马逊竞争的唯一式。

去年,IBM收购了SoftLayer。后者也是亚马逊的竞争对手,提供具备在线处理能力的云计算服务。SoftLayer最著名的产品是“沃森(Watson)”超级电脑,一个能够分析海量数据的机器学习平台。SoftLayer近日推出了“沃森(Watson)”在线版。

SoftLayer弥补了IBM服务最欠缺的部分,向客户租用电脑空间。众所周知,这一领域向来由亚马逊把持。

昨天,IBM再次宣布,将为开发者创造一种能够调用BlueMix的软件沙箱。让开发者能充分利用IBM服务,更快地建立网页和移动应用。而该云计算服务将在SoftLayer的数据中心运行。

CouchDB数据连接

IBM在CouchDB数据库领域历史悠久。21世纪初期,NoSQL引发了一阵热潮,而CouchDB开源数据库正是其一部分。

但CouchDB的最初来源并非亚马逊或谷歌。CouchDB创造者达米安-卡茨(Damien Katz)坦诚,最初的灵感来自Lotus Notes,后者在1995年被IBM收购。

业界对Lotus Notes的普遍认识是电子邮件客户端,但实际上,Lotus Notes是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可被用于构建各种自定义应用程序。

米安-卡茨是前Lotus Notes员工。2005年他开始开发CouchDB项目,作为一个“编外计划”。2007年,他受雇于IBM,全职开发数据库系统。作为协议的一部分,IBM需向Apache Foundation捐赠数据库,一个管理开源项目的组织。

卡茨曾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说,向Apache捐赠软件,意味着给予开发人员使用任何IBM持有Lotus Notes专利的权力。卡茨最终离开IBM,创办了一家名为CouchOne的公司。后来与其它NoSQL公司Membase合并,在2010年,成为Couchbase。

Cloudant成立于2008年,由麦克-米勒(Mike Miller),艾伦-霍夫曼(Alan Hoffman)和亚当-Kocoloski(Adam Kocoloski)创办。

三人是麻省理工的科学家,致力于研究大型强子对撞机。由于需要一个能存储由对撞机产生海量数据的工具它们开发了自主版本的CouchDB,即所谓“BigCouch”。BigCouch整合了亚马逊Dynamo研究论文中的技术,以提升数据库的扩展性。

2012年,卡茨宣布Couchbase将精力研发自己的数据库技术,而非CouchDB。而Cloudant却在将BigCouch捐赠给开源CouchDB项目后,一直致力于CouchDB项目。

积极进取

随着传统数据系统的过时,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借助亚马逊Web Services、Salesforce.com、Workday等云服务,来处理数据。IBM也越来越倚重云计算业务,希望能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指出,IBM近日的举动,彰显了其在推动云技术革新,及与亚马逊分庭抗礼的决心。

除了斥资收购SoftLayer、Cloudant、兴建数据中心外,IBM还出售了旗下部分“多余”的传统数据库业务部门,以期进一步开拓云计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