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竞争对手爱奇艺、搜狐视频纷纷抢独家综艺、买美剧,烧钱抢市场份额时,优酷看上去是用规模的扩大和成本控制在此时实现盈利

经历了8年的“烧钱”长跑,优酷土豆第一次实现季度盈利。

优酷土豆集团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优酷土豆2013年Q4净利润4420万元。这是自2012年Q4优酷和土豆并表后,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2月28日,在优酷位于北三环环球贸易中心的办公室,总是正装面对外界的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古永锵少见地穿起了运动服,和员工开香槟庆祝首次盈利。把庆功会选在优酷销售部门的所在地而非总部中钢大厦,销售的“功劳”可见一斑。

但视频行业是否就此结束烧钱时代?

目前视频行业移动端流量仍在爆发性增长,正处投入期而非回报期;而互联网电视现在市场占比也很低,预计2016年迎来爆发期;从内容来看,版权节目依然要不断加大投入,自制也需要两三年时间投入才能初具影响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优酷要做的投入依然不小。

而优酷的竞争对手爱奇艺CEO龚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很多人觉得优土这家收入最高的公司应该盈利了,行业到了崭新的阶段,但我觉得路漫漫,离真正稳定的时候还很远。”

理性模式下的盈利?

“1+1能否大于2?”这曾是优酷与土豆合并之后的未了局。

在优酷与土豆合并交易正式完成的前一个季度,曾出现优酷高速增长而土豆业绩大幅下滑的巨大反差。

合并后的两家在去年启动大规模调整架构,优酷、土豆两个网站在产品、市场、PR层面保持品牌独立性,同时将底层通用的数据、资源抽出来放在集团,统一挖掘大数据等带来的潜力,以此破解盈利困局。

去年此时,磨合近一年的优酷、土豆,尽管依旧“烧钱”,但亏损收窄,合并带来的协同效应已开始逐步显现。

在古永锵看来,“用户过亿、流量过亿、收入过亿,才能在视频行业立足”,这也是优酷土豆实现季度盈利的基础。

财报显示,优酷土豆在去年第四季度就新增了包括飞鹤乳业、思念食品、伊莱克斯和艾美酒店在内的109家客户。特别是在广告收入方面,本土快速消费品广告营收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77%,此外电商、游戏领域也同比分别取得了178%和54%的增长。这些增量也提高了优酷土豆整体广告售卖率,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增长显著。

移动端的广告营收也开始爆发,从第三季度3%的占比一跃而至四季度的10%。很大程度上在于2013年优酷土豆进行了一系列产品升级和多屏广告系统的打通。

而自制剧无疑也是优酷土豆节省成本、实现盈利的重要条件之一。

此前,优酷古永锵称,2014年将投入3亿元发展网络自制,包括自制节目、合作节目及用户原创。

在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看来,优酷土豆是启动了保证实现盈利的理性模式, “自制的优势在于成本小,投资回报率高,也能体现出内容的差异化。而优酷土豆在此之前的自制内容已经形成一定品牌知名度,得到广告商的逐步认可。”

规模化盈利尚早

优酷土豆的单季度盈利,是否意味着视频网站就此结束烧钱时代?似乎仍为时过早。

视频网站第一阵营的竞争依旧不减当年。

当竞争对手爱奇艺、搜狐视频纷纷抢独家综艺、买美剧,烧钱抢市场份额时,优酷看上去是用规模的扩大和成本控制在此时实现盈利。

截至目前,爱奇艺花费上亿元包揽湖南卫视多档热播综艺节目,今年以来,热门剧《爱情公寓4》与《来自星星的你》令爱奇艺流量飞速增长;而腾讯视频则从搜狐视频手中以高达2亿的价格豪夺《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独播权;张朝阳主导下的搜狐视频则买下《纸牌屋第二季》等美剧及美国综艺节目。

“没有一家可能把所有的内容吃掉。”古永锵对记者说,优酷管理层也有不少人喜欢韩剧,“但从流量来讲,《乡村爱情故事7》跟《星星》差不多。”

而对于凭借“规模效应”盈利之后,腾讯视频是否会纳入优酷的投资传闻,古永锵并未对记者正面回应。但他表示,优酷首先会保持独立,其次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各种合作,综合考虑对方的资源,对行业发展的判断,以及人才和管理方式等。“特别是互联网并购大潮开启下,优酷土豆更希望通过一些互补并购完成产业链上下游布局。”

但他同时表示,视频行业目前并不是互联网行业市场最大、打得最热闹的领域,而且在和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互联网的界限和概念其实正在模糊,客观上也为垂直公司提供了另一种发展出路,即在内容、出品、发行、出品、院线渠道、多屏合一等垂直产业链上进行整合。“在这个前提下,也可以做大做强,打造竞争壁垒、具备独立发展的能力。”古永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