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创业 > 正文

教育领域创业原则:简单实用才是王道
2014-03-03 13:22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2年,教育技术吸引的投资达到11亿美元,比2009年的投资额增加了近6倍。

教育领域创业原则:简单实用才是王道

熬过了投资紧缺的“寒冬”之后,教育技术领域的很多初创公司终于在过去3年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春天”。2012年,教育技术吸引的投资达到11亿美元,比2008年和2009年的投资额增加了5到6倍,估计2008年和2009年的投资额仅为1.5亿美元。

现在,教育技术领域的某些初创公司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课程计划和家庭作业共享网站Edmodo的用户数量达到了3200万人。 正能量奖励网站ClassDojo的注册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人。

Remind 101是一项帮助教师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发送文本信息的服务,现在已有1000万教师注册了该服务,每月发送的信息数量达到6500万条。在线学习服务StudyBlue已有500万用户,而用户们创建的记忆卡总数已经达到2亿张。

这些服务都有什么共同点? 首先,它们都是免费服务,无偿地提供给学生和教师使用。其次,它们大部分(并非全部)都针对的是K-12教育体系。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它们都是相对比较简单的技术。

但是也有一些教育技术公司的经营模式非常得与众不同,比如经营了近30年的评估与分析服务供应商Renaissance Learning。Declara则是一家比较年轻的初创公司,它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完善的后续教育平台,它还达成了一些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交易,主要是在澳大利亚和象Genentech那样的公司部署培训系统。

当然,这里面也少不了提供MOOC(多人公开在线课程)的公司和视频教育服务商Khan Academy。

但是在所有的教育技术初创公司之中,最耀眼的明星依然来自于消费者应用模式,它们现在已经得到大批的用户,也许随后会转向免费模式。 它们确实都是最基本的东西。

Remind 101的首席执行官布雷特柯普夫(Brett Kopf)表示:“我并不认为技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真正的答案其实是教师,我们的任务或目标就是帮助提高他们的效率。”

专注于教育领域的初创公司加速器Imagine K12的领导者杰夫罗尔斯顿(Geoff Ralston)称:“我认为,这个领域发生了很多逐渐递增的创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创新都是根本性的创新。”

罗尔斯顿补充说:“出于种种考虑,系统中插入了很多保守的因素。 谁想听到自己的孩子说‘我们将在教室里尝试做一些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新事物’?或许他将重修五年级,但那好吗? 我认为这会是一场循序渐进的变革,但是最终,技术将成为孩子们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教育技术资讯网站EdSurge的站长贝茨科科伦(Betsy Corcoran)的观点略有不同。他认为:“在学校里,最最重要的事情是:首先,技术有用;其次,技术有用;第三,还是技术有用。”

科科伦说,简单是一个优点。他说:“这很重要,看到早期的产品能够很好地运行并能根据课堂的需求进行优化,这是非常令人开心的事。”另外,真正的革新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包括复杂的环境、学校有限的宽带资源、学生携带自己的设备甚至有些学校还没有自己的设备。

教育技术公司必须开发出能够解决所有的这些问题的新产品。科科伦说:“教育技术领域里的这些难题与你在消费者领域中遇到的那些难题是不同的。”

现在发展势头良好的初创公司都在关注他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克普夫称,Remind 101未来的计划包括收集薪酬数据和数字签名。 ClassDojo希望解决当前年轻人性格培训方面的问题。

但是即便教育技术领域有些与众不同,就像其他那些自身发展与用户关注程度息息相关的消费者初创公司比如Snapchat或Twitter等一样,用户数量的增加并不能够保证它能够长期经营下去。 但是后期投资者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领域了。

罗尔斯顿说:“我想你们很快就会看到真正的投资者信心,约翰杜尔(John Doerr)就是一个很好的信任票。”约翰杜尔是凯鹏华盈的一位著名的投资者,他之前曾经投资过谷歌和亚马逊,最近他参与了Remind 101的B轮融资。

Edmodo创立于2008年,到现在已经经营了好几个年头,期间它一共融资4000万美元,大多来自于那些专注于教育技术领域的投资者,包括NEA、Greylock Partners、Benchmark和Union Square Ventures等。

ClassDojo其实也获得过重要的投资,只是它从未公开过而已。它的首席执行官山姆乔杜里(Sam Chaudhary)称,公司在A轮融资中从Shasta Ventures、General Catalyst、SoftTech VC、Yuri Milner、Paul Graham和SV Angel等公司获得了850万美元的投资。

也许平淡无奇反而很好。StudyBlue的首席执行官贝克斯普利特(Becky Splitt)说:“最受学生、教师和教育机构喜爱、最成功的教育技术公司通常不会被主流媒体所关注,因为媒体往往将重点集中在‘改变世界的革新’上面,而不是实用性上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 教育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