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雾霾笼罩特斯拉:入华遭遇多重挑战
2014-03-04 08:23  腾讯科技  娄池 梁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雾霾笼罩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浪潮中失语

北京上空,蓝天白云。这对一个多月来多次忍受了PM2.5爆表的2069万人来说,的确是一大惊喜。但在距离北京2460公里之外的东京,仍有一个人未能走出“无形雾霾”。她就是Atsuko Doi,特斯拉公司亚太区的公关负责人。

“我一整天都在回复关于中国市场的问题。不幸的是,目前我们不能评论这个问题。”

这是昨日Atsuko Doi对腾讯科技“特斯拉近期是否有跟国家电网接触?是否与中国政府讨论过相关政策”问题的最终回复。

无缘新能源汽车补贴

上个月的26日,北京市公布了首批《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入围企业共5家,分别为江淮汽车、北京汽车、比亚迪、华晨宝马和长安汽车,这意味着特斯拉仍然不能享受北京市几近无需摇号的电动车购车指标。

这是一个困扰北京消费者的大难题,尽管对雷军、王小川等特斯拉的高端追捧者来说,Model S 70多万元的售价即使无需政府补贴亦可接受,但对于牌照的需求却仍是刚需。

根据2013年11月28日发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显示,个人摇号申请的有效期已经由3个月延长至半年。这个时间看似很长,但根据特斯拉此前公布的数据,目前相关车型的订单已排至9月份。

这意味着北京的消费者即便摇号成功,也难以在半年之内提走一辆特斯拉,而一旦无法如期提车就等于放弃购车资格,尽管其它热销车型也会有类似问题,但采用加价提车的方式往往能顺利的脱离这一窘境,而这套“规则”却无法适应特斯拉,因为产量有限。

事实上,不仅仅是北京,包括已经披露的上海等地区的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目录中都没有特斯拉的身影。据业内人士透露,没有进入新能源汽车目录即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问题上没有任何话语权。

难以跨越的“电网墙”

比起北京一个城市的摇号资格,话语权更关乎电网改造及充电桩架设等一系列特斯拉绕不开的枷锁,这也正是Atsuko Doi不愿谈论的问题。

据悉,由于特斯拉充电的制式与国内不一样,建设充电站会给电网系统带来不稳定因素,为了更好的提供供电服务,特斯拉需要国家电网的支持。即便特斯拉采用太阳能发电,想在高速公路上架设充电桩亦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

3月2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公司近期已接触国家电网的下属公司国电南瑞,就特斯拉在国内的充电业务合作进行了洽谈,但国家电网相关发言人向腾讯科技表示,国家电网目前与特斯拉没有任何合作。

而一位国家电网内部人员对腾讯科技私下表示,特斯拉很难真正推进相关议题,即便是部分城市甚至部分高速公路启动了公用充电桩的大规模建设,参与讨论的厂商也会是上述进入《新能源汽车目录》的企业,与特斯拉无关。

这并不意外,一位汽车行业业内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相关电网改造乃至充电桩设立都涵盖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大议题之下,涉及到电网和交通设施的大规模基础改造工程。而根据国家规定,这部分消费由地方政府投入,所以地方政府往往更愿意让这些“无奈的投入”惠及到在当地贡献税收及GDP的汽车企业。

事实上,与上述《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目录》同期发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就遭致了非议,因为北京对该市车企未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小客车不予补贴。

尽管在中央政府的要求下,各地方政府近期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已经有所松动,但几乎每个在新能源汽车议题上获得话语权的企业都是纯粹国产,或在中国有生产制造,技术交换或合资公司的汽车企业。

据悉,即便是北汽、比亚迪等在多地入围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汽车企业内部人士,亦向腾讯科技表示了对纯电动车基础建设前景的悲观。

据媒体报道,“在上一轮新能源示范中表现还算积极的国家电网,在新一轮示范启动后,并未像之前那样,积极规划充电桩和充电站的蓝图”。已经投入的充电桩亦处于亏损状态。

换句话说,因为投入巨大,电动汽车行业的基础配套设施更应该是一个需要国家集中投入的项目,按照目前由地方政府投入的规则,包括电网在内的企业难免缺乏动力,同时无法避免地方保护主义的出现——而特斯拉更是不属于任何一个地方政府的保护目标。

民间受捧与产业失语

显然,2003年成立,2013年入华的特斯拉只是一个纯粹的外来者。毫无“话语权”的特斯拉尽管是全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品牌,甚至无需政府补贴仍创造了可观的销量,但仍然很难在中国电动车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上推进任何事情。

这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尽管他认为中国会成为继美国之后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并且亲自为Moto S制定了73.4万元的价格来取悦中国消费者。但对于这一市场,他的了解仍然有限。

有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在此前对中国各政府部门的拜访中获得了工信部的支持,这也是埃隆·马斯克对中国业务盲目看好的主要原因,不过受到换届等因素的影响,这些支持并未起到作用。尽管尝试了多个渠道,但腾讯科技仍并未能证实相关传闻。

不过,现在的特斯拉确实在中国市场上展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景象:一方面是前宾利中国总经理郑顺景带领下创造的源源不绝的订单和大量的媒体关注;而另一面则是在新能源汽车议题上的彻底失语。

自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进入大范围雾霾降临时代,有关机动车与环保问题的探讨就一直不绝于耳,无数的机构和政府部门都在反复呼吁电动车的重要性,但当近年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纯电动车品牌真的进入中国后,却难以获得足够的支持。

“这是一种悲哀,但如果特斯拉与为中国贡献了大量税收,技术,工作和GDP的汽车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很难说不是另一种悲哀,或许埃隆·马斯克应该考虑把制造厂搬到中国来”,一位中国车企高管对特斯拉做如是建议。

如同北京的天气,偶尔的霾过天晴也难以让人完全安心。明日,雾霾或仍将继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