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田朔宁,现任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海归回国。他从美国引入美式管理经验和商业惯例,其中之一,便是要求大陆员工使用语音信箱。只是国情不同,语音信箱并未发挥如其在西方商业交流中的作用。时隔多年,随着全球化加剧和移动互联网的突飞猛进,语音信箱突破了常规形态,开始以智能手机和APP为载体,进入普通用户日常生活。在此背景下,中移动近期推出语音信箱这一全新产品,颇耐人寻味:它能开启语音留言的新时代吗?

01

测试平台:HTC HD2 (Android4.3)

测试版本:语音信箱Android V0.4.18

下载地址:http://www.hekouxin.com/Download

UI设计:简洁明了

02

从外观看,语音信箱UI配色简单、功能布局相对合理,用户很好上手。主界面是【留言箱】,果绿配色给人小清新之感。用户收发的留言都会在此处显示。向右滑动主界面,则可呼出其它功能,如【呼转设置】、【拦截记录】和【设置选项】等。让人小小惊喜的是,下滑主界面,还能呼出【搜索框】。考虑到语音信箱用户需求相对单一,这样至简的UI设计恰到好处。

漏接来电:让“遗漏”不再遗憾

03

在现实生活中,漏接来电的情形非常普遍。对商务人士来说,漏接来电有时还会错过重要的商务信息。比如手机没电了自动关机,或者正在坐飞机而开了飞行模式,甚至可能出现暂时收不到信号的情况,那么如何规避上述风险呢?假如你安装了语音信箱,那么只要在【呼转设置】里开启【漏接来电呼转】,并设置好相应的漏接来电提示音, TA打不通你手机时,就会听到你设置好的情景提示音(如“我正在飞机上”),接着还会听到“请在滴一声后留言”的提醒。这样一来,即便你漏接来电,仍能通过留言,及时收到Partner想传达的信息。相形之下,假如你没有开通语音信箱,对方就只能听到一声冷冰冰的“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然后茫然无措。

礼貌拒接:想挂就挂

04

假如你此刻正在开会不便接听电话,或不想与烦人的对象直接电话交流,你想拒接TA的来电又不想伤了和气,又该怎么办?很简单,只要开启【礼貌拒接呼转】就行了。用户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自由定制情景模式,以便决定“在哪些时段,允许谁呼入电话”。比如你不想接听陌生人来电,只要勾选【允许通讯录联系人呼入电话】,那么主叫方只要不在你的通讯录,来电就会自动转入语音信箱。在开启【静音关联】后,手机在静音模式下的来电,同样会自动转入语音信箱。

留言:开启“看”的语音模式

05

完成【呼转设置】后,当你漏接或拒接Partner来电时,TA的留言就会及时出现在【留言箱】。即便你客户端不在线,也会收到提示短信。只要登录客户端,就能收听或收看留言。语音留言还可以收看?是的,采用时下最火的【文语双显】功能,只需在客户端点按留言条右端的“文”字,语音便可瞬间转成文字。在不方便收听语音的特殊场合,【文语双显】显然会让沟通更从容。

06

用户收听完留言,还可直接回复Partner。当然,你也可给任一好友新建留言,只是系统为防垃圾短信和骚扰,需要你先发送一条验证信息,过程与添加QQ好友类似。除了发送语音留言,用户还可在“拨打模式”和“文字留言”间自由切换,非常便捷。

测评结论:解决语音留言三大遗留问题,前景可期

站在用户角度看,传统语音信箱——固话语音信箱系统和手机内置语音信箱——受冷落,恐怕与其“应用场景单一、缺乏互动、呼转设置繁琐”这三大遗留问题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移动语音信箱能否为用户所接受,将取决于它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问题。

从此次测评来看,应该说,语音信箱所具备的“多样化应用场景、非实时互动、可视化留言”三大特征,给小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较好解决了传统语音留言存在的问题。尤其对商务人士来说,漏接提醒和礼貌拒接两大主打功能,也对症下药解决了这一特殊群体的现实需求。总体而言,尽管语音信箱目前还是初级版本,呼转设置功能还有进一步细化和提升的空间,但随着后续版本的迭代升级,功能和用户体验的不断优化,前景依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