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绯闻或将改变行业格局

如今,视频行业纷纷攘攘的混乱现状身后,是互联网巨头急切入局企图控制视频这一互联网重要流量渠道的外在表现。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此前撰文预测,在传统BAT三巨头中,腾讯及阿里是最有可能未来在视频领域出手收购的互联网公司。而最近一次有关视频行业的并购绯闻,正如王冉预测一般如期出现了腾讯、阿里的身影。

近来一则传闻被业界广泛传播,一些分析人士也纷纷发声表示赞同。传闻称腾讯正与优酷和搜狐进行接触,试图将自家视频业务与二者其中之一整合。传闻发酵几天之后张朝阳公开辟谣,表示并无此事。而另一方优酷则相对暧昧,古永锵仅表示优酷不排除与市场上优秀互联网公司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与优酷、搜狐大佬模糊回应并购传闻的态度不同,业界普遍认为腾讯为视频业务“四处奔波”,或与优酷、搜狐其中一家整合颇为可信。但如今根据双方给出的模糊回应来看,无论腾讯视频与谁整合,最终都将产生一名行业寡头。但在这次的传闻当中,不甘寂寞的阿里也充当了一次神秘莫测的X先生。

阿里此前已经传出急于并购视频业务的传闻,但与PPTV之事告吹后阿里似乎并无动作。但在近日的并购传闻里,相传阿里与优酷也在进行谈判。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视频行业此次传出的大并购或将又是一次变革前兆。无论腾讯或优酷最终选择与谁合作,视频行业都将进行新一轮洗牌,而互联网巨头们也顺势彻底掌控视频格局。

腾讯如果与优酷合作,二者虽有一定的用户覆盖和业务重叠,但合作后其能量不能小觑。优酷经营视频业务多年有长尾资源和流量,腾讯则以资金和流量见长,二者结合将给其他竞争对手带来不小压力。腾讯视频与搜狐视频整合类似优酷腾讯,在市场份额和内容优势上将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阿里与优酷属于各取所需,阿里需要视频业务扩充上市故事,优酷则需要阿里资金及流量支持。

视频行业自2005年开始至今已有近9年时间,从最初的创业到后期的版权大战,再到如今巨头入局,网络视频已从一个单独的创业领域进化为巨头布局的一个新战场,任谁也不能忽视视频应用所产生的巨大流量。一场由优酷盈利所引发的并购传闻热度虽然有所降温,但视频行业成为互联网焦点已是不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