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特斯拉CEO表态起火风波:属极端事件不需要召回
2014-03-07 09:00  东方早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文/单晓玥

从去年到今年,再也没有哪家汽车公司比“特斯拉”这个电动汽车领域的革命者更受关注。拉风外观、跑车性能、环保新能源、智能系统……这些时髦的形容词纷纷被加诸特斯拉之上,使特斯拉的声誉蒸蒸日上。

自从特斯拉公司于2013年6月22日正式发布一款纯电动车Tesla Modle S以来,就受到业界的热烈追捧。在美国,特斯拉的创始人艾龙·马斯克(Elon Musk),现在和乔布斯齐名,也被奉为科技创新的神一级的人物。而Tesla Modle S也被誉为汽车中的“苹果”。日前,特斯拉已经在中国开设第一家专卖店并接受全国范围的预订。

关于价格

根据今年1月特斯拉中国官网公布Model S的售价,特斯拉Model S 85在国内指导价格为73.4万元,P85(高性能版本)指导价格为85.25万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和一般汽车的裸车售价不同,这两项价格是已经包含了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的到手价格。笔者查阅了特斯拉美国官网,Model S 85在美国售价为7.24万美元,我国的乘用车进口关税税率是到岸价格的25%,增值税税率为17%,再加上物流仓储等其他费用,特斯拉中国的定价可以说比较厚道。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时只需缴纳购置税即可,据特斯拉的销售人员介绍,这笔费用约为总价格的8.5%。

特斯拉宣称:“Model S在中国定价之所以比竞争对手低很多,原因纯粹是希望像对待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一样对待中国客户。也就是说,这款车型在中国的价格与在美国一致,多的只是不可避免的关税、运输费用和其他税费。我们甚至没有考虑汇率波动和Tesla将在全中国建设Super charger充电网络(供免费使用)的费用。”

关于购买渠道

目前特斯拉有两种购买渠道,官网订制和到店预订。

打开特斯拉中国官网,点击“订购”,系统会引导你进入一个叫做“Design Studio”的界面,在这里,你可以随意订制心爱车型的车漆颜色、车顶是否需要全景天窗、轮毂样式以及内饰材质。另外,还可以选装包括碳纤维扰流板、智能空气悬架、超高保真音响、车载双充电器和一系列科技配置。界面右侧会出现包括所有这些配置的总价。

目前,预订Model S车型需要1.5万的订金,未来即将量产的SUV车型Model X则需要3万元。两周内如果退订,可以全额退还订金。由于特斯拉的每一款车都是根据订单生产的,走的是“私人订制”路线,每一辆车都是独一无二,因此一旦订单生成,则不能退款。

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侨福芳草地L1-20单元的 Tesla Motors 体验店是中国地区的第一家旗舰店,你同样可以在这家店上门预订Model S与Model X车型,基本流程和官网类似。

关于和苹果公司合作

今年初,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赴苹果公司总部与高管会晤,引发外界对苹果收购特斯拉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由于目前特斯拉的市值为240亿美元,而苹果的现金储备却高达1600亿美元,所以真要想收购的话还的确不是大问题。不过根据外媒给出的相关报道,两家公司会面的目的仅仅在于合作。

有推测说,苹果想要让iOS设备与特斯拉电动汽车有更深度的集成,甚至帮助特斯拉来设计用户界面。一些市场观察员还猜测说,苹果的兴趣在于特斯拉独有的电池技术,这样能够帮助苹果推出更小、续航时间更长的移动设备。

而根据最新消息,苹果公司将于近期发布汽车版iOS系统,首批选择的合作公司为法拉利、奔驰和沃尔沃。在智能汽车领域,苹果注定将是一个领军者,它和特斯拉的合作也可谓水到渠成。

关于起火

特斯拉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频频见诸媒体报道的起火事件也给这家高科技汽车公司蒙上了一层阴影。截至目前,特斯拉被公开报道的火灾事故有5起。前三次是2013年10月1日到11月6日六周之内在严重事故后起火,第四次是充电连线起火引燃汽车;第五次起火是今年2月1日在多伦多的一家车库内,汽车未插电未碰撞发生的。

去年11月初,一辆Tesla Model S在美国田纳西州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撞上了路边的小型障碍物,并且发生了火灾事故,这已经是Tesla Model S六周内车祸着火的第三起事故。专家初步认为在事故发生时,路边的碎片刺破6mm的钢板,并破坏了电池组从而引发火灾。

去年11月23日,Tesla的创始人艾龙·马斯克(Elon Musk)接受了美国媒体的专访,并就特斯拉起火风波进行了正式表态。他表示,之前发生的Model S豪华跑车起火事件,都是因为驾驶员在高速驾驶时,撞到了路上的障碍物所致。障碍物刮擦汽车底盘,引发汽车起火,这都属于“极端事件”。目前,Tesla公司的工程师们,并没有对Model S的设计作出过任何的修正。他自己也相信,所有售出的Model S豪华跑车,都不需要进行召回。

关于未来

马斯克曾预计到2015年特斯拉Model S型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与美国本土销量相当,中国有望成为特斯拉最大的市场。此前马斯克还表示未来可能考虑在中国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

在未来,为了解决特斯拉的充电问题,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建设超级充电站,目前计划是在京沪高速路段,规划每200公里就有一个充电站,方便车主长途驾驶。据特斯拉中国地区的销售介绍,超级充电站采用太阳能供电方式,预计40分钟便可以将Model S电池充满,而且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