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乐视网出品、吴宗宪担纲监制的《光环之后》现正在乐视网午间自制剧场热播,该剧一经上线就迅速蹿红,上线20集仅PC端总播放量逐步攀升,迅速破亿。以百度用户关注指数作为衡量,移动端用户对这部“跨海神剧”的关注度远超同档的《纸牌屋》第二季,同时力压搜狐《屌丝男士3》、爱奇艺《灵魂摆渡》等国内自制剧,全线领跑移动端,笑傲2014网络自制剧春季档。

同档强力PK 《光环之后》赶超《纸牌屋》

2013年视频网站各家平台如大浪淘沙,而到今年,几大平台都推出了以自制剧为核心的战略目标,搜狐CEO张朝阳在不同场合都表示今年的竞争核心是自制剧。乐视网更是在原自有的“乐视午间自制剧场”优势平台上,采用365*2的自制战略,计划全年推出700集自制剧,以每天两集一年不间断的播放形式来丰富自制内容。优酷土豆将投入3亿发展网络自制,包括自制节目、合作节目及用户原创。此外,腾讯、爱奇艺、56网也都纷纷加入了战局,互联网自制时代即刻开启,各家视频平台纷纷摆起战术排兵布阵,可谓波云诡谲变化莫测。

今年一开年便出现了网络自制剧几家争锋的局面。而其中除《光环之后》、《屌丝男士3》和《灵魂摆渡》等国内视频网站制作精良的剧集外,来自海外的Netflix神剧《纸牌屋》第二季也加入中国网络自制剧元年的开年之战。

\" height=
图示一《纸牌屋第二季》《光环之后》海报

在同时间档上线的网络自制剧中,乐视网自制剧《光环之后》和《纸牌屋》的较量颇为抢眼。同为“宫斗”题材,如果说《纸牌屋》玩的是“政治暗黑”,那么《光环之后》玩的就是“娱乐暗黑”,同样全剧没有一个好人,同样为了“上位”玩阴谋耍诡计,《光环之后》如同中国娱乐版“纸牌屋”,自上线之后便呈火箭式“上位”速度,播放量及关注度一路蹿升。

数据显示,《光环之后》开播仅3集,其总播放量就突破1400万,如今剧集还未播放过半,仅PC端播放量就已经突破1亿大关。截至3月2日,虽然《光环之后》与《纸牌屋》在百度指数总趋势上基本平分秋色,均在80,000上下,但《光环之后》在移动端却远超《纸牌屋》,百度指数移动端趋势迫近42,000,超出《纸牌屋》近一倍。

\" height=
图示二百度指数《光环之后》与《纸牌屋》移动趋势对比(2014.2.1-2014.3.2)

除了美剧《纸牌屋》外,相较搜狐《屌丝男士3》、爱奇艺《灵魂摆渡》等近期同档网络自制剧,《光环之后》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无论在PC端还是移动端,都呈现力压之势,成为春季档当之无愧的“网络自制剧之王”。

\" height=
图示三百度指数《光环之后》《屌丝男士3》《灵魂摆渡》整体趋势对比(2014.2.1-2014.3.2)

大数据当家 六大驱动打造网络自制神剧

事实上,《光环之后》的不俗表现也不得不让人们关注其幕后的出品方,乐视网作为国内视频网站的佼佼者,近年来在网络自制剧领域可谓佳作频出,从《我怀了你的孩子》到《唐朝好男人》,再到《女人帮·妞儿2》,直至时下正在热播的《光环之后》,乐视网的网络自制剧保持着精品制作的水准。

乐视自制以“精英创造品质”的品牌理念,以数据为基础和用户全流程参与的自制矩阵颠覆了传统电视台内容生产的套路。从题材选择,剧本创作,主创团队选拔,到后期的播出与大众传播,实现乐迷用户全程参与。《光环之后》正是吸取了乐视网2013年跨海自制《PMAM》的成功经验,通过用户互动反馈再次聚焦台湾娱乐圈揭秘,以及“俊男美女,性,爱情,背叛”几个网络热门话题,并采取了播出前网友试看样片再剪辑调整的互动制作模式。

这种制作模式可以归纳为基于大数据的六大驱动:

驱动一:用户充分互动,大数据决定题材

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透露:“乐视网自制矩阵的大数据制作流程最早可以追溯到前期项目剧本策划的过程。比如《光环之后》,我们专门针对网络用户进行了前期调研,发现有超过70%的用户看剧喜欢宫斗题材类型剧,其中最关注“权利斗争”内容的用户达到40%。而喜欢抗战剧的比例是17%、喜欢偶像剧的比例是49%、喜欢都市爱情剧的比例是55%。这些数据最终决定了我们选择女人宫斗类型剧进行策划。”

\" height=
图示四数据调研:网民最喜爱的影视题材/最关注的题材内容
\" height=
图示五数据调研:最受网民关注的资讯类型

“接下来我们又分析了用户上网最关注的资讯类型,发现近九成网民都关注娱乐话题,其次是新闻、体育、汽车、时尚等,所以在剧本创作中‘刻意’遵循了网民最感兴趣的内容,结合两方面的数据分析炮制了‘娱乐圈版女人的斗争’选题。”郝舫表示。

驱动二:用户当“制片”,大数据选择制作团队

为了拍最优质的娱乐圈版宫斗内容,在《光环之后》正式开拍前,乐视网还做了一项颇具趣味的调研,让用户来评选“最八卦的娱乐发源地”,结果超过七成的用户选择了台湾,而娱乐鼻祖、综艺咖神吴宗宪以90%的支持率成为用户心中最能代表八卦娱乐的明星。

\" height=
图示六数据调研:最八卦的娱乐发源地/最能代表八卦的娱乐明星

“用户反馈回来的数据给我们很好的指引,因此我们最后选择了吴宗宪作为监制,并且找来了娱乐八卦的发源地台湾娱乐圈的制作公司进行跨海合作,唯一目的就是要呈现网民‘最期待’的自制内容,”郝舫介绍。

驱动三:用户提供内容,大数据编制剧本

在决定题材和制作团队后,剧本策划上乐视网也充分运用用户大数据的优势,进行了十分“讨巧”的设置。策划团队特别搜索了时下娱乐圈最受关注的热点新闻,同时归纳整理了前期调研中网友最感兴趣的娱乐八卦内容,例如剧中“富商包养女明星”“天后养小狼狗”等抢眼内容,都源于网友最关注的娱乐八卦话题,所以才有了剧中影射娱乐圈真实人物的剧情前提和播出后大家的广泛共鸣。

\" height=
图示七数据调研:娱乐圈“关键词“关注指数

驱动四:用户帮选演员,大数据确定角色

一部剧的成功与否,与角色匹配的演员人选起到关键作用。因此乐视网直接在发动了网民互动选角,由网民投票选出“你心中扮演富商、当红天后、时尚总监、超级经纪人”等角色的合适人选,最终王思佳、黄仲昆、利菁、林利霏等新人及老戏骨成为最佳人选,共同组成了符合大部分观众喜爱的演员阵容。

\" height=
图示八数据调研:最适合扮演“包养女星的富商”明星投票

驱动五:用户兼职导演,大数据打造完美细节

在台湾拍摄重点场次戏份时,乐视网特意在前期对网友进行用户调研,专门针对这些场次的服装、造型、场景、拍摄手法等方面征集意见,让用户化身“执行导演”,决定如何拍摄,并组织媒体参与现场探班。剧组通过收集的意见和反馈进行及时调整,最终呈现出网友心中最完美的重场戏,例如剧中第一集结尾王老板饭局上,琳达的红色装束、菲菲的黑色礼服,以及菲菲脱内裤暗示的拍摄角度,都是在“网友导演”的投票建议下产生的。

\" height=
图示九《光环之后》拍摄现场:在网友建议下拍“脱内裤”戏份

驱动六:用户左右剧情,大数据主导剪辑

《光环之后》上线后,推广团队时刻都关注与网友的互动,认真收集网友对剧情本身的建议和反馈意见,并发布了关于剧情走向的投票。例如剧中王老板的突然去世,在网友中引起了不小争议,很多网友希望王老板最终可以跟菲菲在一起。对此,制片人刘斌表示:“会遵循网友的意愿,做成另外一个结局,所以最终王老板能否复活,也会留给网友另一个期待。”

《光环之后》成绩骄人 乐视自制剧战略称王

《光环之后》的爆红不仅限于与几大同档自制大剧竞争中的完胜,其在乐视网内部也表现抢眼。根据乐视网内部数据显示,《光环之后》在乐视网移动端播放量迅猛突击,甚至超过了《我是歌手》及卫视大剧,仅次于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

这部只有《我是歌手》制作成本1/10的网络自制剧,创造了《我是歌手》日均播放量60%的佳绩。而另一项数据表明,《光环之后》的主要用户群年龄层分布在20-29岁之间,恰恰抓住了网络视频最核心的用户层。这也印证了乐视自制剧“以数据为基础,用户全流程参与的自制矩阵”战略的成功。

乐视网总制片人郝舫表示,用户是一切转型和创新的终极能量,乐视自制剧低投入高产出正是依托于大数据为基础,并以乐迷用户的全流程参与为保障的,除了《光环之后》,之前的《女人帮·妞儿》让大量网友参与剧情走向并取得的成功也得益于这个模式,包括在3月26日接档的《蕾女心经》及古装穿越大剧《唐朝好男人2》也会遵循这个模式,未来所有的乐视自制内容将紧紧围绕“以数据为基础,用户全流程参与”的营销创作模式,我们将和用户一起见证一部部网络剧王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