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反盗版”是绕不开的关键词。而现在来看,这一关键词将伴生其到2014年。

快播再度侵版权视频数亿元 反盗版联合行动呼吁监管加码

2013年的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反盗版”是绕不开的关键词。而现在来看,这一关键词将伴生其到2014年。尽管在年底刚遭遇国家版权局的重罚及被美国电影协会列入非法电视电影节目国际分销商监视名单,新年伊始,快播等公司便一如既往开始频繁盗版盗链其他同行的版权内容。据国内多家版权视频厂商透露,去年开始至今,快播一直对其版权资源实施盗版,涉及数百部独家影视作品;同时,多家平台的数万部版权资源被快播大量盗链。由此造成版权视频业者的经济损失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对此,版权厂商已经采取反击行动。被侵权者之一腾讯视频称,已多次函告快播即刻停止所有侵权行为,下线全部盗版资源,停止盗链行为。但快播公司却一直未停止侵权行为。对此,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在内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呼吁,相关企业应加强行业自律,自觉遵守政府相关监管法规,以还行业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事实上,反盗版已经成为行业和政府部门的共识,且取到了阶段性成果。2013年11月,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等业内多家公司共同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集体声讨快播等公司的侵权行为。次月,国家版权局在京召开2013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认定快播等公司已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向其做出了罚款25万元的最严厉行政处罚决定,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今年2月15日前自纠自查、清除盗版。“剑网行动”始于2005年,是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联合发起的专项打击治理网络侵权盗版行动,为治理网络侵权,带来了很好的实践及示范作用。更具实际指导意义的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将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修订,列为了本届中央政府必须解决的重要事项,从国家战略层面对此进行了统一部署。

监管环境严厉如是,但并不乏顶风作案者。以快播为例,其盗版盗播、盗链行为由来已久,且与其商业模式相生相伴,甚至在政府部门及地方法院发出明确处罚决定的前提下,仍未曾有所改变。开年以来,快播变本加厉,先后将盗版、盗链之手伸向腾讯视频拥有独家网络播放权的热播资源《中国好歌曲》、《中国达人秀第5季》等。在国家版权局日前公布的2014年度第一批热播、热映重点影视作品预警名单中,这二者赫然在列。统计显示,快播盗版腾讯的150多部作品中,在国家版权局处罚之后,仍有近150部在被继续实施侵权行为。与此同时,快播在其开发、经营或实际控制的多款产品中,对盗版影视内容进行分类整理和编辑推荐,通过其产品“云帆搜索”定向提供盗版内容,侵权行为十分猖獗。对此,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指出,无论行业,还是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及舆论,都有必要加大对这些重点资源的保护力度,及对快播等类似行为的监督和打压力度。而业内人士认为,违法成本低、盗版诱惑大是快播侵害行为不断实施的核心问题,当前的行业和监管环境下,快播等继续盗版的行为难以根治。

而这必将给视频用户、行业和社会带来深远而广泛的危害。去年11月反盗版联合行动中,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等联合行动发起方指出,快播等的盗版侵权行为所涉金额总数超过3亿元人民币。而据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参照美国市场影视剧产业收入构成推算,这每年直接导致的中国电影产业的损失近800亿元,对整个文化产业链其他环节,及对文化产业创作、投资积极性的打击则是难以估算。与此有同感的还包括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他在前年两会与张艺谋、冯小刚、冯小宁等联合体教的打击盗版主题提案中指出,影视行业的盗版热潮给投资商、创作人和观众都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呼吁“严厉打击盗版、盗播行为”;2013年两会,成龙也提交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提案,并指出,反盗版一是立法问题,一是执法问题,而中国现在的现状,更多则是执法严格程度的问题。尤其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网络知识产权由于其更为隐蔽、更易复制性,及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盗版形势严峻。而加上类似行为基于技术、模式等外衣的变种和“创新”,更给监管和治理上带来难度。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指出,对此问题,单靠单个或多个企业的诉讼和努力,难以应付,而在现有监管环境下,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进一步健全应该被纳入考量范围。比如,对盗版行为的行政处罚处理要提高时效性,更要加大行政处罚和整改的力度,以对屡禁不止的盗版行为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