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电信三巨头今年资本支出合计将超3800亿
2014-03-21 08:44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电信三巨头悉数披露年报 今年资本支出合计将超3800亿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中国移动昨日披露年报,至此三大电信运营商2013年经营情况悉数发布完毕。引人关注的是,三大运营商正在加快向流量经营的转型步伐,其中,中国移动的无线上网业务增速迅猛,全年收入达到1082亿元,占通信服务比重提升至近两成;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流量经营等新兴业务也具亮点。在此背景下,随着4G牌照落地,三大运营商2014年的资本支出将达3800多亿,同比增幅约为10%。

中国移动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2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通信服务收入5908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净利润1217亿元,同比下降5.9%。

虽然公司的业绩欠佳,但“新兴业务”的表现令人注目。公司的数据业务收入达到2069亿元,同比增长24.4%,占通讯服务收入的比重上升至35%。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1082亿元,比上年增长58.6%,这意味着,在以语音短信为主向以流量经营为主转变的理念下,公司的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业务转型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此前披露的年报情况与此类似。中国电信表示,公司3G手机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达到190MB,同比提升42%;3G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提升142%。总体来看,中国电信新兴业务发展迅猛,移动数据流量、互联网应用、信息化应用等业务整体增速接近30%,收入占比已接近四分之一。中国联通的移动手机用户数据流量全年同比增长120.3%,达到2698亿MB。

受到上述新兴业务的拉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业绩表现均不俗,全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75.45亿元与104.1亿元,同比分别大增17.4%与46.7%。

3G用户的大增成为拉动流量经营等新兴业务的重要引擎。据披露,中国移动3G客户净增1.04亿户;中国联通的3G用户总数达到1.23亿户,同比增长60.4%;中国电信3G用户数净增约3400万户,首次突破亿户大关。

值得关注的是,4G牌照发放为移动互联网开启了全新的发展空间,运营商在4G领域的动作颇受关注。中国移动表示,将加大推进TD-LTE发展,2014年年建成50万基站。中国电信正积极申请LTE FDD经营许可,稳妥推进4G网络建设,将通过混合组网搭建移动网络,统筹4G和3G发展,并将于今年年中在100个城市推出4G服务。而中国联通则将启用“4G+3G一体化”的运营策略,继续巩固和扩大在4G时代的差异化优势。

在此推动下,2014年三大运营商总的资本支出将超越去年。据披露,2013年,中国联通的资本开支约840亿元,中国电信约800亿元,中国移动约1849亿元,合计约3489亿元。2014年,中国移动预计资本开支约为2252亿元,中国联通约为800亿元,中国电信则与去年相当,三者合计约3852亿元。若FDD牌照发放,中国电信的资本支出还将增加200亿。

业内人士指出,三大运营商的经营思路转变,将加快4G网络的建设,在此背景下,4G相关产业链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另外,中国移动年报还透露将降低客户4G使用门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