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中兴华为等手机商谋4G卡位 业内称将快鱼吃慢鱼
2014-03-21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运营商“搭台”,手机厂商“唱戏”,为了争夺4G盛宴“头啖汤”,终端即将迎来一场爆发。

根据手机调研机构发布的最新移动市场统计报告:到2019年底,4G LTE网络将覆盖全球近2/3的市场,即65%的人口。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将从2G/3G网络转向4G网络,2019年底,国内4G用户数将增加7亿以上。

“4G给中国手机企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发展机会。”IDC中国负责手机市场跟踪报告的高级分析师闫占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据国际市场的33%,4G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已经对外发布了终端销售计划,大批仅支持2G和3G网络的手机将向支持4G网络的设备升级。

4G进入定制时代

4G来了,并且带来了一场以千亿为单位计算的产业盛宴。

无论是运营商、设备厂商、终端厂商还是内容提供商,所有生态链上的企业无不关注,在掂量自己所处位置的同时谋划着下一步的布局。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对外抛出了“2014年将销售1.88亿部终端,其中LTE+42M定制手机将达到1亿部”的大单,来吸引终端厂商的参与。

而在三个月之前,中国移动已向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宣布,中国移动在2014年的终端销售目标是1.9亿~2.2亿部,其中包括1亿部4G终端。据悉,在今年一季度,有近30款支持中国移动4G网络的多模手机上市。另一家运营商中国电信的全年4G终端销售目标是3600万部,其首款4G手机近期出炉。

进入3G时代后,智能终端销售和运营商的兴衰荣辱已经息息相关。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表示,由于不同运营商拥有不同制式的3G网络,使得终端的销量直接决定了3G用户市场的拓展成果。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扩展数据应用服务的关键入口,所以运营商从3G时代开始异常注重终端销售,加大终端补贴,推动智能手机在用户市场快速普及。

“到了4G时代,随着带宽的扩大,新的互联网应用一定会给运营商的网络带来巨大的流量。”张毅对记者表示,运营商的主场已经转向如何做好流量经营上,所以作为应用载体的智能终端营销将成为运营商的生命线。

 先圈地还是先赚钱?

在4G手机的产品布局方面,中兴、华为、酷派已经基本上与国际品牌厂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业内专家指出,4G虽然给中国手机企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发展机会,但目前仍然处于“后3G”时代,在概念先行,产业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对于利润较低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对4G终端布局更需要具备风险意识。

作为推出首款千元4G产品双卡K1的酷派,选择的是全产品线布局。酷派集团常务副总裁李斌对记者表示,酷派2014年目标销售额300亿,目标销量6000万部,其中4000万部LTE产品,希望做到LTE国内销量第一,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实现全球前五。

李斌认为,4G将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我们也有利润目标,但从目前来看,现在品牌机上来后,低端机少放点价保,毛利就能拿回来了,我们还是看好未来的,一年比一年好。”李斌说。

而中兴则继续推进精品战略,中兴手机高级副总裁叶卫民对记者表示,中兴以前走的是机海战术,但在4G时代要逐渐收缩产品机型,并且减少千元机以下的投入,放弃超低端手机的投入。

华为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则对记者表示,中国的智能手机在价格战上一直打得很凶,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价格越低越好,还是要给消费者更有品质保障的产品。“目前华为将主要布局中高端市场,千元左右的4G手机计划到下半年才会推出。”

“事实上,LTE牌照发放后,3G机型价格段下移将会使1000元以下价格段竞争更加激烈。”张毅对记者表示,选择中高端价位进行布局才能有更多的利润空间。

但随着中国移动发布新的终端采购白皮书,终端厂商纷纷坦言压力不小,白皮书要求,自2014年5月31日起,中国移动送测4G定制手机将全部支持五模。而在去年底4G发牌后中移动提出的要求则是:2000元以上的4G手机支持五模,2000元以下可以三模。这意味着厂商的终端成本将会更高。

“但抱怨归抱怨,运营商订单对于4G时代的每一个手机竞争厂商来说都是不能轻视的问题。”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产手机厂商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华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