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网络版权都是视频网站的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随着网络视频市场规模不断攀升,视频网站为获取一时利益屡有盗版盗播现象发生。近日,爱奇艺起诉优酷盗播《爱情公寓4》等其所属版权剧一事被媒体广泛关注。爱奇艺称,优酷擅自盗播爱奇艺版权内容并通过贴片广告形式获利,严重损害了爱奇艺和版权著作人的合法权益。

优酷涉嫌盗播 “原告”变“被告”

去年11月,优酷曾联合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视频网站及相关版权机构发起反盗版联盟维权活动,当时优酷声称百度影音、快播等P2P影音软件涉嫌盗版盗播,致使自身权益被侵犯。

然而,在此次爱奇艺起诉优酷案件中,优酷被诉涉嫌盗播爱奇艺所属版权剧《爱情公寓4》、《像火花像蝴蝶》、《追鱼传奇》等12部影视作品。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月优酷也曾被诉侵犯爱奇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羊快乐的一年》、《巴拉拉小魔仙之奇迹舞步》等7部影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短短四个月时间内,优酷由“原告”变为官司缠身的“被告”,其身份转换之快令人乍舌。事实上,这并非是优酷第一次坐上被告席。2012年其与土豆合并前,曾遭到土豆亿元索赔侵权起诉。2009年,搜狐也曾联合多家版权方对优酷发起过版权诉讼。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快播等采取站长模式不同,优酷涉嫌盗播内容一般会以UGC内容出现。优酷声称盗播内容均由网友自行上传,并非优酷主观为之。而实际上,该人士解释,UGC内容上传前需经过视频网站审核,如果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存在盗版盗播问题,视频网站应予以下架处理。

该人士近一步表示,对于优酷这种UGC盗播行为并不能完全否认与其网站本身无关。目前,由于视频行业网络版权价格不断攀升,一部电视剧动辄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的售价令有些视频网站望而却步,转而走向以盗版盗播为主的黑色获利模式。

近年来,尤其是在视频行业并购潮发生之后,视频网站高价购买独家版权已经成为各家争夺用户的常规手段。以爱奇艺为例,去年曾斥资2亿元购买湖南卫视多档王牌综艺节目的网络独家版权,乐视网、腾讯视频等也后续跟进,以独家优质版权内容吸引用户。也正是这种高价买断版权行为,导致盗版盗播问题滋生。

独家版权有助视频网站高筑版权壁垒

自2012年、2013年的并购浪潮发生以后,视频行业已然从强调用户体验的初期阶段演化到疯狂烧钱的跑马圈地时代。并且在此期间,不断有互联网巨头入局进行干预,进而导致视频网站之间频现白刃厮杀。

三大互联网巨头中,以百度最为激进。先是回购爱奇艺全部股权,后又斥资3.7亿美金并购PPS使其与前者合并,意图冲击视频行业龙头宝座。此外,腾讯、搜狐也先后力挺视频业务,而阿里巴巴也曾传出涉足视频领域的绯闻,视频行业俨然成为巨头厮杀的一盘棋局。

巨头入局之后,视频行业门槛被无限拔高,新玩家已经很难进入。现有玩家在巨头资金及流量支撑下,对待版权内容不再吝啬,纷纷抬高售价以抢得独家版权。坊间传闻,《爱情公寓4》、《来自星星的你》等热播剧集的网络版权售价被抬升数倍,这背后凸显出视频网站对独家版权近乎于疯狂的追逐。

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认为,视频网站疯抢独家版权背后,是希望借助独家优质资源抢夺用户。众所周知,网络视频用户存在非常强烈的跟随性,习惯跟随优质内容迁移观看平台。视频网站通过抢占优质内容追逐用户,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做大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庞亿明认为视频网站也有意借助独家内容高筑版权壁垒。视频网站借助资金优势购买大量独家版权,同时在采剧敏感度上也存在区别。比如前段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在爱奇艺平台播放量超过13亿,而据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自曝,搜狐视频错失良机未能拿下这部剧。

优酷被诉盗播并非个案,视频网站之间随着利益争夺升级,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版权互诉案件。并且在巨头支撑下,视频网站如今逐渐向内容制作方转型,试图打造集制作、播出为一体的综合型视频体系。未来各家视频网站在更多层面仍有交集出现,视频江湖之争还远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