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Netflix自制剧《纸牌屋》大热,国内因此引发出的网络自制模式重构与审视话题持续蔓延发酵。《纸牌屋》走俏之后,其商业、盈利及制作模式被广泛推崇,国内视频网站也正在尝试网络自制的量产化和精品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内网络自制剧数量将达到1500—1700集,较去年增长4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自制剧不仅数量井喷,其精品剧集也频繁出现。数据显示,爱奇艺《灵魂摆渡》上线20天获近4亿点击,搜狐视频《屌丝男士3》前两集点击量便已破亿等等。网络自制集体走红令外界看到了一个完全来自于互联网的新兴内容产业,视频网站正在利用互联网基因着手颠覆传统内容行业。

自制内容精品化趋势明显

《灵魂摆渡》、《屌丝男士》等自制剧受追捧,与其独特的内容取材不无关联。同时,在一些已经具备口碑传播能力的自制剧中,演员阵容也愈发强大。活跃于电影、电视剧荧幕的大明星或加盟或客串网络自制剧,也成为现在自制内容的一大亮点。

在制作层面,网络自制近年来逐渐脱离业余、PGC等手法,改为专业团队制作。在内容选择、演员阵容以及拍摄手法层面都有很大改善,例如近期爱奇艺热播自制剧《废柴兄弟》,其背后就有一个堪称豪华阵容的编剧团:赵本山御用编剧尹琪、电影《让子弹飞》编剧魏一博、个性喜剧《香瓜七兄弟》编剧佟亮、律松等等。专业编剧的加盟令自制剧在故事脉络和可看性层面就能与传统卫视剧集媲美甚至超越。

演员阵容的强化也是自制剧的一个明显蜕变,一些明星大腕的加盟或客串能够为自制剧增色不少。其中尤以搜狐视频自制剧《屌丝男士》系列最为知名,其展现手法便是以一个一个搞笑段子串烧为主,各路明星大腕参与演出其中一个或几个段子,令整个剧集可看性大幅增加。

互联网营销推广令自制剧插上“翅膀”

光有好的内容和制作水准显然不够,传统剧集在制作完成之后要选择优质播出平台上映,而在网络自制时代,除优质播出平台外,还要将营销推广做到最大化。

与传统卫视形式单一的推广模式不同,视频网站在推广自制方面可选方案相对较多。比如说利用社交网站的粉丝效应,建立官方帐号长期与粉丝互动,同时也能达到口碑传播的效果。另外,受《纸牌屋》影响,大数据分析近年也逐渐被应用到营销推广中来。

视频网站可根据大数据进行分析计算,获得用户的喜好标准,比如内容、观看时间和观看习惯等等。爱奇艺自制剧《废柴兄弟》的制片人戴莹此前表示,利用大数据,爱奇艺发现大多数网友下班之后比较偏爱轻松类似的内容以舒缓身心,于是便投拍了这部都市情景喜剧。

另外,大数据在后期市场营销和精准定位层面也有帮助。视频网站可利用大数据将内容精准推荐给用户,同时也能够精准推送用户时常关注的广告内容。

电视剧越来越互联网化

互联网时代,传统卫视电视剧几乎都出现了两轮热播,第一轮属于电视台播出时段,而第二轮则是视频网站回播时段。一般网友在电视台固定时间没有观看的话,都会选择在空闲时间登录视频网站浏览。过去,视频网站一直作为电视台的“备胎”存在,不过随着PC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视频网站逐渐成为用户收看的首选渠道。

这与互联网时代网民的行为习惯变更有很大关联,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PC时代,网民可以在任意时间通过网络收看节目或影视剧,不受电视台时间限制。而在智能手机时代,网民又可以摆脱地点限制。网民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越来越频繁,直接导致视频网站自制内容的属性变更。

现在网络自制大多每集时长都控制在20分钟以下,鲜有像传统卫视剧一样的45分钟时长。网民完全可以在途中或者午休时间完成观看,碎片化时间得到充分利用。除此以外,网络自制内容特性大多与传统卫视有所区别,轻松、短小且充满互联网新鲜元素,这些都十分符合网络视频受众人群特质。

今年被誉为是网络自制元年,网络自制将从低俗、小成本等模式中走出,逐渐成为视频网站吸引用户的主流内容。整体上看,网络自制在推广营销、内容选材以及播出模式上都与传统卫视大不一样,业界广泛认为视频网站正试图借自制内容与传统内容行业相抗衡。